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新版台灣版高血壓治療指引出爐

少吃鹽
吃太鹹 國人鈉攝取超量1.9倍

不意外
本土的高血壓治療準則果然也很注重鹽的攝取

限鹽、限酒… 控制高血壓
人間福報 2010/11/16 | 作者:張雅雯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高血壓患者要控制血壓,除了按時用藥,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日前發布的高血壓治療指引,也首度提出「S–ABCDE生活降壓守則」,透過限鹽(Salt restriction)、限酒(Alcohol limitation)、減重(Body weight reduction)、戒菸(Cessation of smoking)、飲食控制(Diet adapta-tion)、持續運動(Exercise adop-tion)的生活調整法,也能降低血壓。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同時也是心臟學會高血壓指引撰寫小組副召集人江晨恩表示,高血壓是引發腦中風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只要控制好血壓,就能把中風的機率降低四成左右。

高血壓患者應把目標血壓控制在一百三十/八十毫米汞柱以下,統計顯示,近十年來台灣高血壓的控制率,男性患者從百分之二點四大幅進步到百分之二十一、女性患者從百分之五進步到百分之二十九,但比起控制率最好的美國達五成,仍有一段差距。

除了按時用藥,江晨恩指出,治療指引中明確列出六項生活調整的做法:每日低於六公克食鹽可降收縮壓二至八毫米汞柱;男性每日不要超過啤酒七百毫升或紅酒兩百四十毫升或威士忌七十五毫升、女性每日不超過啤酒四百七十毫升或紅酒一百六十毫升或威士忌五十毫升,可降低收縮壓二至四毫米汞柱。

每減重一公斤可降收縮壓一毫米汞柱;戒菸雖無法明確降血壓,但能降低中風風險;多蔬果、低脂製品、減少飽和脂肪和膽固醇攝取的飲食法,可降低收縮壓十至十二毫米汞柱;每周運動五天以上、每天至少三十分鐘,可降低收縮壓三至七毫米汞柱。

此外,江晨恩提醒患者,應定時記錄自己的血壓值,建議養成每天至少清晨、睡前各量一次血壓的習慣,回診時記得把自己的血壓記錄表以及目前在服用的藥物處方單,都帶給醫師參考。

降壓守則 每天少一匙鹽降血壓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2010.11.16 10:38 am
國內高血壓患者約有四百萬人,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昨天公布台灣版高血壓治療指引,新的生活降壓守則中,減鹽對血壓控制最有效,每天少吃六公克鹽(約一茶匙),就可少吃一顆降血壓藥。
除了減鹽,生活降壓守則還包括限制酒精攝取,並勵行戒菸、減重、控制飲食和持續運動等。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晨恩,身兼高血壓治療指引撰寫小組副召集人。他說,衛生署建議,每日食鹽攝取不要超過六公克(鈉不超過二點四公克),但國人平均每天吃的鹽,多達十二到十四公克,絕大多數的人都超過標準。

江晨恩說,每天少吃六公克鹽巴,血壓可下降二到八毫米汞柱,就可少吃一顆藥。不過,高鈉食物無所不在,一碗肉羹麵,就含三公克鈉,一盤火腿蛋炒飯也有兩公克鈉,六十二公克的小包裝洋芋片,鈉含量就有零點三公克。

至於其他日常生活調整,他說,酒精、高膽固醇飲食也會讓血壓上升,平日就應做好飲酒及飲食控制。另外,如果能規律運動,每周運動五次、每次運動卅分鐘,也能降低三到七毫米汞柱血壓,甚至「體重每少一公斤,就能降低血壓一個毫米汞柱」。

江晨恩表示,台灣約有四百萬高血壓患者,近半數的人根本不知已有高血壓,高血壓是引發中風最主要的危險因子,血壓控制好,就能減少四成中風機率。

因此,心臟學會建議,年滿四十歲就應定期量血壓,已確診的高血壓病患,每天清晨和睡前應各量一至二次血壓,並記錄下來,供醫師調整用藥時參考。如果有冠狀動脈心臟病、周邊動脈及其他動脈硬化疾病、糖尿病者、慢性腎臟病、腦中風等五大類疾病,應把血壓控制在一三○/八○毫米汞柱以下。

北榮:250萬人有高血壓卻輕忽
2010-11-16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
 最近氣溫降低,血壓跟著往上升,國內有四百萬名高血壓患者,其中二五○萬人是輕忽或不知自己有血壓問題的潛在患者。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十五日正式推出新版「高血壓治療指引」,建議每天清晨睡前各量一次血壓,遵循「生活降壓守則」少吃鹽、多運動、戒菸、適度小酌,即可有效降低血壓值,減少中風和心血管疾病。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也是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高血壓指引撰寫小組副召集人江晨恩說,現行高血壓指引是二○○三年發表,新的實證醫學,納入藥物、生活調適及測量清晨夜間血壓。

 江晨恩說,國內有二百多萬名高血壓患者血壓控制不佳,昨天早上一位男性因頭暈、頭漲很不舒服而就診,血壓飆高到一八○卻不自知。

 新版指引建議,每天至少清晨、睡前各量一次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糖尿病、慢性腎臟病、腦中風五大類患者,血壓值須從嚴控制在一三○/八○毫米汞柱以下。

 學會並提出「生活降壓守則」,只要少鹽、小酌、減重、戒菸、飲食控制、運動,即可降低血壓。多蔬果少脂肪的得舒飲食可降低十至十二血壓值,減重、每周運動五次、戒菸,也有助控制血壓、降低中風。

本土高血壓治療指引降血壓首要少鹽
2010-11-15 中國時報 【中廣新聞/陳奕華】
本土第一版的高血壓治療指引出爐,控制高血壓第一關鍵就是少吃鹽,每天不超過六公克,等同一顆降血壓藥的效果,此外,少酒、減重,也可以降下二到四毫米汞柱血壓。

統計國內高血壓患者約有四百萬人,其中一半的人,不知道自己血壓高,另外半數中,有三分之二的沒有控制血壓,心臟學會高血壓治療指引撰寫副招集人江晨恩醫師指出,依據國人生活習慣與體質,國內第一版高血壓治療指引提到,生活改變是控制血壓的好方法,在控制血壓的六大關鍵中,首要就是少吃鹽。

「如果是食鹽一天是六公克,美國他們估計,每人一天少三克的食鹽,一年會有大概十萬到五十萬沒有心肌梗塞跟中風。」

除了少鹽,其次就是少酒,男性每天啤酒輛不得超過七百ml,女性則是四百七十ml,至於具保護心血管效果的紅酒也不能過量,男性不超過兩百四十ml,女性一百六十ml,另外減重、戒菸、多吃蔬果少膽固醇,每周五天每次三十分鐘運動,也能幫助降下一到十二毫米汞柱不等的血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