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地球失蹤熱能(?)

溫室氣體暖化假說的支持者還在撐.....

地球失蹤熱能 可能藏在大洋深處
Rti 2011/9/19 19:25
撰稿‧編輯:黃啟霖   新聞引據: 中央社

  美國科學家今天(19日)表示,地球部分熱能失蹤之謎可能破解了,這些熱能或許潛藏在大洋中,掩蓋溫室氣體排放所引發的部分氣候暖化效應。

  氣候科學家長久以來一直想知道,這些所謂的失蹤熱能去向,特別是過去10年的熱能。因為過去1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持續增加,但是全球大氣溫度卻沒有以同等的幅度上升。

  追蹤地球系統中能量和熱度的增強很重要,因為能量和熱度會影響目前的天氣和未來的氣候。

  2000年到2010年的這個10年,是地球一個多世紀以來最熱的10年。雖然溫度相當高,但是全球氣溫最熱的1年仍然是1998年,一直到2010年才平了這個紀錄。

  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 NCAR)的科學家認為,世界氣溫應該比實際氣溫更高

  因為10年來溫室氣體排放增加,而衛星顯示陽光熱能進入地球多於出去的值愈來愈大。某些熱能進入地球,卻不曾離開,而氣溫卻未如預測一樣上升得那麼多。

  那麼這些熱能跑到那裡去了?

  電腦模擬的結果顯示,類似在過去10年,氣溫無法反映地球吸收的熱能這種年代,消失的熱能多半潛藏在305公尺深的海洋層中。

  科學家說,這種情形有時候可能持續數年,即使在全球暖化的整體趨勢持續的情況下,本世紀仍可能定期發生。這份研究刊登在這期的「自然氣候變遷」月報(Nature Climate Change)上。

  這份研究的共同作者、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的崔伯斯(Kevin Trenberth)在聲明中說:「這項研究顯示,這些消失的熱能實際上埋藏在大洋中。熱能並沒有消失,因此不能忽視。這必定會帶來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