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海綿寶寶 損注意力

4歲童看海綿寶寶 注意力受損
美聯社芝加哥1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2, 2011 06:00 AM
一項研究指出,四歲兒童只要觀看卡通片「海綿寶寶」(SpongeBob SquarePants)九分鐘,便會出現短期注意力失常和學習問題。
在對60名兒童隨機分配觀看「海綿寶寶」、或慢節奏的PBS卡通「Caillou」的一項研究顯示,觀看九分鐘「海綿寶寶」的兒童,其心智功能測驗比其他兒童差。

研究報告的作者說,以往只研究看電視與兒童長期注意力有關的問題,但新研究建議,短時間看電視能即時產生問題。兒童的家長應警惕。

研究人員推測,兒童卡通節目一般有22分鐘的動作,所以從頭看到尾「可能更不利」,但表示需要更多證據來確定。

西雅圖兒童醫院兒童成長專家克里斯塔基斯(Dimitri Christakis)說,由於只是小規模研究,所以結果應謹慎解釋,但數據似乎十分有力,加強了看電視能造成健康問題的看法。

克里斯塔基斯說,家長需要認識到,快節奏的卡通可能並不適合年紀很小的兒童。他說:「他們看甚麼很重要,不僅是時間長短的問題。」

報告的主要撰寫人維吉尼亞大學心理學教授安吉琳.李拉德(Angeline Lillard)說,不僅是Nickelodeon頻道的「海綿寶寶」,其他節奏快的卡通也能對兒童造成同樣問題。

李拉德說,家長應該認識到,幼童看這類卡通後,學習和自我控制能力立即受損。她說:「我建議幼童上學前或任何時間都不宜看這類節目,他們要集中注意力學習。」

Nickelodeon的發言人畢特勒(David Bittler)反駁說,「海綿寶寶」的對象是六至11歲的兒童,而不是四歲幼童。


美研究:看9分鐘海綿寶寶 孩子難專注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 2011.09.13 03:08 am
卡通「海綿寶寶」(SpongeBob SquarePants)有麻煩了。美國研究指出,四歲兒童只要看「海綿寶寶」這類快節奏卡通九分鐘,就會引發注意力難以集中、短期記憶力下降等各種學習問題。

維吉尼亞大學心理學教授李拉德(Angeline Lillard)主持的研究,將六十名大多來自中產階級或富裕家庭的白人兒童隨機分配為三組,一組看平均每十一秒鐘切換畫面一次的「海綿寶寶」,另一組看步調較緩慢、平均卅四秒才切換畫面的美國公共電視網卡通「Caillou」,第三組去畫畫。

九分鐘後,這些兒童接受需要簡單邏輯能力和短期記憶力的多項益智遊戲測試,結果看「海綿寶寶」的兒童,成績明顯比其他兩組兒童差。在另一項測試中,研究者測量兒童的自制力,看看兒童可以忍住多久不吃眼前的糖果。「海綿寶寶」組平均等了兩分半鐘,另兩組兒童則平均等了四分鐘。

李拉德等人表示,先前已有研究指出兒童看電視會引發長期注意力問題,但這項新研究認為,就算只有短時間觀看,也會立即造成問題,育有年幼兒童的父母應該警惕。

李拉德說,「海綿寶寶」並非個案,她也發現觀看其他快步調卡通的兒童出現類似問題。

她說,父母應該要知道,幼童觀看這類節目後,學習能力和自制力會立即減低,「我不建議讓孩子在上學坐車途中或任何需要集中注意力學習的時候看這類節目。」

製作「海綿寶寶」的尼克電視台發言人比特勒駁斥,表示「海綿寶寶」的收視觀眾是六歲至十一歲兒童,而非四歲。受測的六十個兒童也缺乏多樣性,「這種研究方法非常可疑」。

不過,李拉德說,這些兒童都沒被診斷出注意力相關問題,根據父母評估行為所獲分數也大致相同。

【2011/09/13 聯合報】

幼童看海綿寶寶 9分鐘後就變笨
〔國際新聞中心、王昶閔/綜合報導〕刊登於「小兒科期刊」的美國研究指出,幼童觀看快節奏卡通可能有損短期記憶,集中力與邏輯解決能力也會受到影響。研究中觀看卡通「海綿寶寶」僅九分鐘的幼童,學習與自制能力馬上降低,看完節目後接受拼圖與自制力測試時,表現比看慢節奏卡通的幼童差。

看快節奏卡通 表現較差

維吉尼亞大學心理學教授李拉德找來六十名四歲兒童,隨機分配成三組,第一組讓他們觀看平均每十一秒改變場景的「海綿寶寶」,第二組觀賞平均每三十四秒才變換場景的卡通「Caillou」,第三組讓他們畫畫。九分鐘後,三組同時接受自制力和衝動程度等心智功能測試,結果「海綿寶寶」組表現比慢節奏卡通組差,慢節奏卡通組表現又比畫畫組差;測試可以忍多久不吃糖果時,「海綿寶寶」組平均忍了兩分半鐘,另兩組至少等了四分鐘。

李拉德表示,先前已有研究指出,兒童看電視會引發長期注意力問題,但這項新研究顯示,就算只有短時間觀看,也會立即出現問題,育有年幼兒童的父母應該為之警惕。她說,父母應該知道,幼童觀看這類節目,學習能力和自制力會立即減低,「我不建議讓孩子在上學途中或任何需要集中注意力學習時看這類節目。」

李拉德表示,問題並不在尼克電視台製作的「 海綿寶寶」,她發現其他兒童在觀看其他快步調的卡通後也出現類似問題;尼克電視台發言人比特勒則駁斥研究結果表示,「海綿寶寶」的目標觀眾是六歲至十一歲兒童,「讓非目標收視群看九分鐘節目,這種研究方法值得商榷,這麼做也不可能提供家長信賴的有效研究。」

參與研究的六十名兒童大多來自中產或富裕的白人家庭,李拉德表示,選擇四歲孩童,是因為這個年紀剛好是特定自制能力發展的核心時期。

三總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葉啟斌認為,給不同孩子收視幾分鐘不同影片後,僅根據後續心理測驗結果,就要論斷影片對孩子大腦執行功能的影響,似乎有些「勉強」。

研究論斷方式 醫師:太勉強

葉啟斌表示,看卡通影片是被動接收,大腦處於放鬆狀態,之後要立刻做心理測驗,反應本來就會變慢,需要時間調整。影片內容若與日常生活相關性大,大腦功能轉換所需時間較短,測驗成績自然好,但這只是暫時性,不能由此論斷影片內容的好壞。

童久看海綿寶寶 注意力變差
2011年 09月13日 【歐陽梅芬、沈能元╱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最新研究指出,孩童看了《海綿寶寶》等快節奏卡通後,注意力較難集中,導致解決問題和注意力測驗的成績,比觀賞慢節奏節目的小孩差。國內醫師指出,孩童的大腦皮質尚未發育完成,長時間看此類卡通,將使腦部前額葉血流不足,導致注意力不集中、自制力變差。


對腦力造成負擔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研究發現,四歲孩子只要看九分鐘的《海綿寶寶》卡通,就會有短期注意力降低和其他學習問題。領導研究的利拉德博士說,觀賞快速變換場景動畫易對孩童腦力造成負擔,進而影響社交能力與學業成就。
台北榮總心身醫學科主任周元華解釋,四歲孩童大腦皮質未發育完成,喜歡看畫面生動、劇情速度快的卡通,也因較無行為克制能力常看到欲罷不能,長時間使腦部前額葉血流不足,誘發注意力不集中、自制力變差。


每天最多1小時
周元華建議,仍可讓孩童看快節奏的卡通,但每日以一小時為限,其餘時間可讓孩童以繪畫卡通主角代替,另多帶去戶外玩耍,避免孩子長時間看卡通。家長郭承志說,四歲兒子很愛海綿寶寶,每天要看一小時以上的卡通,若真會影響注意力,會讓他少看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