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首部台製醫療平板 輕巧可消毒

只有Wifi跟藍牙個人不反對,不過資安跟權限真的要高度注意
另外就是前端視訊攝影鏡頭好像沒什麼路用的感覺?
面板可以用好一點的,國外報告過iPad臨時拿來看X光片是夠用的,台製平板希望也要做到。

首款應用於醫學領域的平板 神達「MioCARE」
‧數位資訊 2011/09/05 陽明大學此次與神達電腦、神通資訊共同攜手合作,針對醫療體系導入Mio CARE行動平板的解決方案,藉由伺服器端傳遞病患在醫院醫療看護期間相關必要資訊,整合平板行動上網的便捷性功能,進一步提昇整體看護、給藥時的效率,並且方便看護人員查詢病患用藥紀錄。 【文/楊又肇】

陽明大學此次與神達電腦、神通資訊共同攜手合作,針對醫療體系導入Mio CARE行動平板的解決方案,藉由伺服器端傳遞病患在醫院醫療看護期間相關必要資訊,整合平板行動上網的便捷性功能,進一步提昇整體看護、給藥時的效率,並且方便看護人員查詢病患用藥紀錄。

此次由神達電腦、神通資訊與陽明大學所合作的醫療看護客製化平板電腦「Mio CARE」,完全是針對醫療體系所客製化的Android平板裝置,本身採用6吋觸控螢幕,主要針對醫護人員在看護及用藥過程中方便攜帶、檢視病患用藥紀錄所使用,機身具備可直接以消毒水或75度酒精直接擦拭消毒,同時綠色的外觀設計也能符合醫院內部視覺,對於一般人手掌大小也能方便掌握使用。

Mio CARE搭載1GHz處理器、512MB記憶體與4GB儲存空間,可透過micro SD記憶卡進行擴充,或透過HDMI輸出720P影像,另外本身也內建麥克風、前後視訊攝影鏡頭等元件,至於內建電池則是3000mAh,一般使用下應該是可維持整天的使用電量。

硬體外觀
前端搭載VGA視訊攝影機與麥克風收音孔
底端搭載實體功能按鍵,包含返回、選單與Home鍵
頂端包含實體電源鍵、micro SD記憶卡插槽與實體音量按鍵
底部則設計HDMI、mini USB與耳機插孔
背後搭載實體擴音孔、320萬畫素攝影機與LED閃光燈
機身實際厚度
實際握在一般男生手部並不會顯得太大

本身作業系統為Android 2.2客製化版本,由於是針對醫院內部封閉網路使用,本身僅對應Wi-Fi與藍芽連接,並未直接搭載3G模組,可直接透過無線方式連接專用伺服器存取所需資料。根據神通資訊說明整體連結模式,並非直接存取醫院內部伺服器資料,而是透過Gateway端伺服器進行轉存,如此即可避免大量存取資料時影響醫院內部伺服器,或者不甚遭有心人士侵入伺服器時,主要也僅會先影響Gateway端伺服器,院方可在第一時間將與院內伺服器的連結予以阻斷,避免病患隱私資料外流。

整體操作業面為MioCARE客製化版本 實際搭載Android 2.2版本

而在執行任何一款醫療軟體時,系統均會要求使用者輸入登入帳號及密碼,同時透過伺服器確認帳戶登入狀況並紀錄時間及IP位置,以確保帳戶是否被冒用登入,同時在使用過程中也會依序紀錄使用者操作流程,例如執行用藥流程確認、看護紀錄等,而透過與伺服器端的連結,也能確保使用者手中平板臨時沒電或故障,在更換另一台平板後也能在重新登入後延續先前未完成工作 (資料「回復」將以伺服器最後一次紀錄為主)。

至於內建攝影元件的應用,目前背後320萬畫素攝影機主要用來掃描藥品條碼,藉此確認藥品是否正確,而前端視訊攝影機的應用則尚未出現在此次活動展示中,未來可能會應用在醫師即時視訊溝通使用,例如臨時與病患溝通等,不過礙於相關內容暫時不方便透露,神通資訊並未作太多的說明。

除了提供硬體連接應用外,神通資訊同時針對院方需求設計相對應的App程式,例如此次所展示的客製化應用軟體:「MDS長期照護系統」、「血液透析」及」「化療給藥」等,未來也還會陸續在預定10月上線的「MiAppStore」中提供各式醫療軟體下載,並且可直接提供線上更新。

「MDS長期照護系統」、「血液透析」及」「化療給藥」等客製化軟體特色介紹:
可透過平板與伺服器連線存取看護病患相關交班資訊 針對看護病患查詢給藥狀況
在病患資料內部也會顯示前置作業確定項目、在護理站取藥流程,乃至於到病患投藥流程均有相關確認指示,另外也備有標準SOP應對解決流程 前置作業檢查流程中可檢視病患投藥施打狀況
亦可讀取病患個人簡歷,包含看護時所需資料,不過由於個人隱私部份,這部份並不會顯示完整病例,僅會提供如身高、血型等最低需要內容 若臨時有突發狀況,也能以註記方式進行紀錄,方便之後狀況說明或於交接時提醒應注意事項等

根據神通資訊官方所表示,在今天的活動內 (9/5)所展示的解決方案主要先針對醫護站人員使用為主,未來將會陸續針對醫院內部不同體系推出個別的解決方案,例如配合醫師所使用的行動平板將可進一步檢視病患個人病歷 (本日所展示的解決方案中,由於主要僅以看護、用藥目的為主,因此在病患病歷可能僅會顯示必要資訊,而不會透露完整內容)。

而針對未來醫護領域的應用,陽明大學醫學院邱文祥院長也表示,之後院方將進一步以手持電腦裝置與醫護教育、臨床看護各方面作結合應用,首先從學生的醫護體系相關養成,乃至於實際臨床照護應用,配合系列病歷管理、醫療資訊與決策應用開發,讓醫護人員從學生教育階段就能開始熟練如何分析與應用相關醫療專業資訊,同時活用於臨床實戰經驗,並以及時、正確的行動減少醫護團隊之間的資訊落差

現場合影:由左至右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翁林仲醫師、神達電腦總經理何繼武先生、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院長邱文祥教授、國立陽明大學護理學院院長于潄教授以及神通資訊科技總經理蔣臺方先生
現場由國立陽明大學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張博論教授介紹MioCARE內部應用軟體特色

同時邱文祥院長進一步表示,現階段陽明大學醫學院將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合作開發醫護人員行動導向的應用系統,並且在校內醫學院、護理學院結合醫學教材與學習模式,試辦提供「MioCARE」給醫、護學系學生使用,以執行系列醫護應用程式研發創新計劃。

而之後針對行動健康與醫療服務方案完整研發內容與成果,陽明大學也將分別於校內、台南永康奇美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花蓮慈濟技術學院與台東馬偕醫院進行全省巡迴分享,相關資訊可參考活動網頁說明。

首部醫療平板 輕巧好握可消毒
【中央社╱台北5日電】 2011.09.05 06:40 pm
行動醫療將成為未來新趨勢。陽明大學今天和資訊科技公司聯合發表首部醫療專用平板電腦,6吋螢幕方便醫護人員攜帶和單手掌握,還可提供消毒和讀取病患用藥資訊。

陽明大學今天舉辦首款醫療領域專業平板電腦「MioCARE」發表會。陽明大學和資訊科技公司合作,結合醫護專業、醫療服務系統和手持平板裝置,開發出MioCARE,不但方便攜帶,且可用酒精擦拭消毒,研發團隊更設計長期照護、血液透析等3款醫護專屬軟體。

參與設計的陽明大學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教授張博論表示,醫護環境最重要就是機動需求,醫護人員除了陪在患者身邊,也常需要資訊的配合,但現在大多還依賴桌上型電腦,即使有行動護理車,行動資訊裝備仍不足。

張博論表示,現在有醫院已引進iPad作為行動醫療設備,但卻有體積較大、不易單手掌控和不能消毒的問題,團隊研發的MioCARE,螢幕只有6吋,可放在醫護人員口袋便於攜帶,也可單手掌握,同時還可消毒,解決iPad可能遇到的問題。

他說,藥品的條碼較小,一般平板電腦無法讀取,而MioCARE透過相機和軟體的調整,還提供快速讀取病患用藥資訊的功能。

張博論表示,為了配合行動健康與醫療服務方案,團隊更設計「MDS長期照護系統」、「血液透析」、「化療給藥」3款醫護專用軟體,其他醫院若有合作意願,未來還可提供客製化服務。

【2011/09/05 中央社】

台灣醫療專用平板出爐,可望減少醫療疏失憾事
數位時代 撰文者:趙郁竹發表日期:2011-09-05
日前發生了台大醫院誤將愛滋器官進行移植的遺憾事件,造成受害病患一輩子難以抹滅的痛,但隨著科技進步,這樣的人為疏失可望減少。神達電腦和神通資訊科技、陽明大學今天(9/5)共同宣布推出首款針對醫學領域的專業平板電腦,包括用藥紀錄、醫檢報告、病患狀況等資訊都會紀錄其中,以日前的移植事件為例,在檢驗出捐贈者有愛滋後,資訊就會傳到醫護人員的平板中,並自動通知警示,也就能減少人為的溝通問題。

這台醫療用平板MioCARE只有六吋大小,由神達負責硬體、神通打造系統,再和陽明大學的醫學專家共同研發醫療專用軟體,設計出專為醫護人員使用的專業型平板。目前多家醫院都在觀望導入,其中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最為積極,預計今年年底前就會開始陸續採用,一台機器的售價預估在一萬元以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院長翁林仲表示,目前最流行的iPad並非針對醫護環境設計,但因醫護使用環境和一般環境有相當大的不同,所以必須有客製化的軟硬體才能方便使用。以MioCARE來看,六吋的大小剛好可放進白袍口袋中,更是目前唯一可以掃描藥品條碼的平板電腦,硬體設計還可承受75%酒精消毒,這些針對醫療環境的設計才能讓平板電腦在醫院中真正普及化。

而軟體和系統的部分由神通資訊和陽明大學醫學專家負責,目前已有血液透析、化療給藥等軟體系統,由系統紀錄每位病患的生理資訊和用藥狀況,時間到了就提醒給藥,能降低人為疏失發生,醫生也可利用平板電腦進行藥物查詢。神通資訊科技總經理蔣臺方指出,如此一來可降低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更進一步提升醫療品質。

MioCARE內建WiFi和藍芽功能,結合封閉、安全性高的雲端服務中心,可讓醫護人員隨時存取資訊。陽明大學醫學院院長邱文祥則表示,未來將結合手持電腦設備與醫護教育、臨床照護應用,讓醫護人員從學生階段起就能熟練如何分析與應用龐大的醫療專業資訊,並在臨床上掌握攸關患者生命與安全的重要資訊,採取更及時正確的行動,減少醫護團隊間的資訊落差,進而提升病人安全管理。


神達醫療平板 打贏iPad
【經濟日報╱記者邱子瑜/台北報導】 2011.09.06 03:12 am
神達(2315)平板打贏iPad,神達與神通、陽明大學合作的醫療資訊解決方案,已獲得陽明、榮總、國泰、聯合醫院採用及測試,未來更有望切入哈佛醫療體系。

解決方案由神達提供醫療平板MioCARE,神通資科負責軟體開發、後台系統維護;陽明大學提供醫護專業知識並居中牽線、引介醫院客戶。

神達總經理何繼武表示,這次推出的平板專為醫護人員設計,由於市場潛力很大,不排除拓展到海外市場。神達昨(5)日受跨足保護玻璃消息刺激,股價漲0.3元、收11.25元。神達表示,投資保護玻璃業的是集團創投公司,與本業應用無關。

陽明大學教授張博論表示,醫院資訊系統漸由PC環境轉移到行動環境,定點PC愈來愈無法滿足需求,彰化基督教醫院、秀傳醫院有意將iPad用於醫療環境,美國不少醫院也導入iPad ,但成效似乎有限。

神達、神通、陽明三方合作則獲得哈佛大學附設醫院、國泰護理部、榮總高齡中心測試,並接獲杜拜醫院詢問,聯合醫院預計年底前將方案導入一個院區,未來推廣至八個院區。

張博論估計,台灣市場就有65萬醫護相關人員有此需求,神達接下來也將推出民眾用平板。

張博論指出,醫療平板需求大,但iPad太重、尺寸過大、使用者介面未客製化、不符標準如無法消毒等,iPad僅達娛樂功能,無法有效改善醫療環境,神達平板則客製化程度高。

【2011/09/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