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腸病毒71型疫苗 初步顯示有效

腸病毒疫苗試驗 初步顯示有效
CNA 2011/09/06 12:00:00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研究所所長蘇益仁(圖)6日指出,國人研發的腸病毒71型疫苗第1期臨床試驗將在年底完成,初步顯示能產生有效抗體。(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6日電)國人研發的腸病毒71型疫苗第1期臨床試驗將在年底完成,初步顯示能產生有效抗體,現已技術轉移國光與基亞2家生技業者,未來準備跨國臨床試驗,進軍國際市場。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研究所所長蘇益仁今天指出,腸病毒71型疫苗是台灣領先開發,中國大陸起步晚卻搶先完成第1期試驗;不過,台灣已為此疫苗申請7項國際認證,符合國際標準,不僅可以緊急生產自用防疫,也為外銷鋪路。

蘇益仁說,腸病毒疫苗第1期臨床試驗以成人為對象,初步顯示接種後能產生高達600倍以上抗體反應,預計明年進行第2期臨床試驗,招收不同年齡的受試者,測試是接種1劑或2劑即有足夠保護力,至於第3期臨床試驗將在跨國多家醫學中心進行,目的是了解疫苗對腸病毒71型感染能產生多少的預防保護效果。

他指出,國衛院已和國光、基亞2家生技公司簽署非專屬專利授權同意書,第3家生技業者也在洽談中,對象是聯亞生技。

他透露,腸病毒71型疫苗若能達到8到9成的預防保護效果,即屬於有效的疫苗,國衛院除了腸病毒71型疫苗研發成果樂觀,在腦膜炎雙球菌疫苗方面也研發有成,今年底將開國際標招募合作研發夥伴。

腸病毒71型曾於1998年在台灣引發大流行,造成78名幼兒死亡,400餘名幼兒重症,此後政府即投入研發疫苗。1000906

全球首支 腸病毒71型 疫苗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1.09.06 03:01 pm
台灣疫苗研發出現重大突破!行政院委託國衛院進行的腸病毒71型人用小兒疫苗日前完成第一階段臨床試驗,確認安全性與抗體反應良好,此疫苗將是全球第一支腸病毒71型人用小兒疫苗。

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蘇益仁指出,日前世界衛生組織腸病毒專家來台參加研討會,提供許多意見,也很肯定第一期臨床結果。國衛院已與國光、基亞兩家國內疫苗大廠簽署技術授權同意書。

蘇益仁指出,完成第一期第一階段,緊接著要展開第二階段的50人接種,觀察疫苗保護力,決定未來應該打一劑或是打兩劑。第三期則計畫與國際藥廠合作,因此目前還無法得知疫苗上市時間。

國家衛生研究院自2007年起,執行腸病毒71型疫苗發展計畫。在第一期第一階段中,共有台大、台北榮總兩家醫學中心參與,歷經八個月的臨床試驗,觀察10名受試者接種後的局部反應。結果顯示,僅有兩三個人注射疫苗後,局部肌肉紅腫。令研究小組振奮的是,抗原反應相當強。

蘇益仁解釋,只要疫苗的抗體量超過160倍,就有保護力,而第一階段中,就有受試者的抗體量高達3000倍,這證明了疫苗具有相當好的保護力。

為慎重並廣納各界專家意見,國衛院感染症研究所昨天更邀請11位國內、外病毒疫苗專家組成委員會,希望腸病毒71 型人用小兒疫苗發展符合國際專業的標準。

蘇益仁指出,期望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完成後,快速推動後續的第二、三期臨床試驗,讓腸病毒71型人用小兒疫苗早日上市。

【2011/09/06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