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女性喝咖啡 或減少憂鬱症

Coffee, Caffeine, and Risk of Depression Among Women
Arch Intern Med. 2011;171(17):1571-1578.

Coffee Consumption and Depression Risk: Comment on "Coffee, Caffeine, and Risk of Depression Among Women"
Arch Intern Med. 2011;171(17):1578.

1天4杯咖啡 女性憂鬱機率降2成
2011-9-28 自由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喝兩到三杯咖啡的女性,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要比不喝咖啡者減少十五%,喝四杯以上者則減少二十%,但喝低咖啡因咖啡並無此功效。

這份二十七日發表於「內科醫學檔案」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目前尚未了解咖啡為何有此功效,呼籲女性多喝咖啡絕對為時過早,但可能原因之一是,咖啡中的咖啡因改變腦中的化學作用。咖啡因是全世界使用最廣泛的神經中樞興奮劑,其中八成即是來自飲用咖啡。

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的研究團隊,針對五萬零七百三十九名美國女護士進行長達二十幾年的問卷追蹤調查,記錄她們的咖啡使用量。從一九八○年至二○○四年,共有兩千六百餘名婦女罹患憂鬱症。分析後發現,咖啡喝得少或不喝咖啡的婦女,罹患憂鬱症的機率要比多喝咖啡者來得高。

在這些罹病婦女中,許多人不喝或很少喝咖啡。相較於每週喝不到一杯咖啡者,每天喝兩到三杯咖啡的婦女,罹患憂鬱症機率減少十五%,喝四杯以上罹患風險減少二十%。

此前芬蘭一項研究發現,習慣喝咖啡者自殺率較低,研究人員認為有助於提振幸福感與活力的咖啡因扮演主要關鍵。這份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哈佛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營養學教授艾榭里歐團隊,也曾發現喝咖啡或許能預防帕金森氏症。

研究也指出,由於憂鬱症患者的普遍症狀就是睡眠受干擾,而咖啡因是一種興奮劑,會使睡眠問題惡化。同時,攝取過多咖啡因也會增加焦慮感,前述芬蘭研究顯示,一天喝超過八杯咖啡,自殺率將增加。

女喝咖啡可降低患「憂鬱症」風險?專家:還是得評估
uho ◎ 新聞中心報導
常看到上班族人手一杯咖啡,好像一天一杯咖啡才揭開一天的序幕,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阿爾貝托(Alberto Ascherio)教授在最新的研究中提出,約有五分之一的美國女性可能會得到憂鬱症,而攝取適當的咖啡因可降低憂鬱症風險,但美國羅徹斯特大學附設醫學中心精神科愛瑪教授(Emma Robertson-Blackmore)不認同這項說法,因為還有許多因素會造成憂鬱症,也需考量納入評估當中。

這個研究是長期觀察女性攝取咖啡因對其憂鬱症狀的影響,發現在過去10年內(1996至2006年),一週內有喝咖啡習慣的女性比未曾飲用咖啡者,憂鬱症狀的比例會降低20%。其他研究指出飲用咖啡可提振心情,降低乳腺癌、攝護腺癌和中風的危害,甚至可減少女性禿髮風險。但日前醫學上仍未研究出咖啡因如何減緩腦部產生憂鬱,或者需飲用多少量或多長的時間的咖啡才能降低憂鬱的風險。

愛瑪博士指出,這篇研究的發現很有趣但對象皆為護士,並非能代表廣泛的女性大眾,且尚未考慮到其他可能引發憂鬱的相關因素,如:過去的家族遺傳史、生活經濟狀況的挑戰,或者經歷了身邊的人死亡以及身體代謝咖啡因機制…等也有相關。而且,咖啡因對於飲用者睡眠會有影響,就像吸菸或飲用酒精也可能成癮。因此,她建議女性還是得在飲食中維持健康均衡的飲食,學會調適壓力和定期運動,並且留意憂鬱的症狀,必要時仍需要專業的健康心理輔導員來協助才是最佳的抗憂鬱之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