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巧克力 降低心臟病風險

相關舊聞 德研究:每天吃6.3克黑巧克力降血壓又不發胖

Chocolate consumption and cardiometabolic disorders: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BMJ 2011; 343:d4488 doi: 10.1136/bmj.d4488 (Published 29 August 2011)
Cite this as: BMJ 2011; 343:d4488

吃巧克力 可降低心臟病風險
編譯中心綜合2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30, 2011 06:00 AM
今日美國報報導,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吃巧克力降低心臟病風險。
過去的研究顯示,巧克力可降低心臟病危險。研究人員在分析多項研究結果和逾10萬人後發現,長期固定吃巧克力者,心臟病危險比一般人少三分之一。

該計畫主要研究員法朗哥(Oscar Franco)說:「我們發現食用巧克力和心臟病預防有關。」法朗哥為英國劍橋大學公共衛生教授。

他說:「我們還在研究的初期,還需要臨床研究證實其關聯。」

法朗哥說,雖然巧克力有益心臟,但民眾不應為了預防心臟病而食用巧克力,而已經有食用巧克力習慣的人,「因為巧克力含脂肪和糖,食用巧克力者應有節制,如果沒有食用巧克力的習慣,我們建議不要養成該習慣」。

該研究報告29日發表在網路版的英國醫學雜誌(BMJ),以配合在巴黎舉行的歐洲心臟科大會。此研究未接受巧克力業者的捐贈。

本研究是根據七項相關研究,掌握趨勢,獲得研究結果,參與研究的有11萬4009人。本研究發現,和食用巧克力最少者比較,巧克力食用量最高者,罹患心臟病的危險減少37%,罹患糖尿病的危險減少31%,減少中風的機會29%。

本研究比較的對象為一周食用巧克力超過一次和少量食用巧克力的受試者。

數項最近研究發現,可可產品中的芬芳物質有抗氧化、預防發炎、抗血栓和放鬆血管的效果。加大洛杉磯分校教授符納洛(Gregg Fonarow)表示,巧克力可能可以改善胰島素敏感度,降低糖尿病風險。

符納洛表示,可可產品含有較高的芬芳物質,有益心臟、血管和新陳代謝功能。

巧克力護心 適可而止
2011/8/30
【中央社巴黎電】巧克力或許對心臟有益,不過心臟病學家並沒說可以放縱口腹之欲,一顆接一顆。

八月二十九日在歐洲最大醫學會議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吃巧克力或許能降低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三分之一。

不過這項在歐洲心臟學會大會發表的研究指出,這當中的關聯為何仍不清楚。

近幾年有一連串科學研究發現,吃巧克力對健康具有潛在益處,尤其是含有複合物黃烷醇的黑巧克力,被認為對血液系統有好處。

為了進一步了解,劍橋大學佛朗哥與同僚就七項受試對象達十萬人的研究結果進行綜合分析。

其中五項研究顯示吃巧克力對心血管有益,但另外兩項研究未有相同發現。

整體而言,研究結果指出,吃最多巧克力的人與最少的人相較,得到心血管疾病與中風的機率,分別能降低百分之三十七與百分之二十九。

佛朗哥表示,這項綜合分析有其限制,因為沒有區別黑巧克力與牛奶巧克力,而且巧克力是否真的有益健康,或有其他未解因素存在,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護心」多一招 「大笑」外加「吃巧克力」
uho ◎ 新聞中心報導
此篇文章同步刊登於
大家應該都有聽過「笑聲是最好的良藥」這句話,研究證實果然一點沒都錯,並且再適當吃些巧克力,對於提升我們心血管的健康大有幫助。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院跟英國劍橋大學的博士分別發表了大笑跟吃巧克力對於人體的心血管健康是有益處的研究,不但能降低心臟病的風險還能預防中風,研究結果也已發表於巴黎舉行的歐洲心臟學會大會上。

先前英國已有一所大學最新研究顯示,黑巧克力的主要成份可可,富含類黃酮(flavonols)化合物,具有抗氧化能力,能夠幫助人體細胞減少自由基的堆積,讓身體代謝正常,並能有效降低血壓跟膽固醇。而英國劍橋大學研究團隊分析了七份有關巧克力益處的研究結果發現,平常愛吃巧克力的人,比起很少吃或完全不吃巧克力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減少了37%,而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則降低了31%,就連中風的機率也都少了29%。

別以為這樣就可以隨意亂吃巧克力,該計畫主要研究員法朗哥(Oscar Franco)警告,因為市售許多巧克力產品(如蛋糕、餅乾),都含有相當高的熱量,吃多的絕對對身體沒有好處,建議還是選擇沒有糖分且可可含量達到60%以上的黑巧克力,才有幫助,並不要忘了多吃其他富含類黃酮的食物,如蘋果、紅葡萄酒、茶、洋蔥等。

另外一項研究則是,根據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發現,心臟病患者在觀賞戰爭片電影,緊張刺激的劇情會使血管出現收縮現象,且血液流量降低,而看喜劇片時,因為大笑使身體內的血管擴張並迅速恢復原狀,且效果跟從事有氧運動和服用膽固醇藥物一樣。研究人員之一的米勒(Miller)博士指出,如果想要一個健康的生活方式,除了多吃蔬菜外,每天大笑至少15分鐘,效果跟運動一樣讓血管運作更有效率。所以當你在看喜劇時可以無罪惡感的享受幾口巧克力,絕對是有益處沒壞處的。

英國研究:餓死癌細胞的方法

因為相當擔心之後詐騙集團會拿這個資訊去用,所以先備份起來

免化療聽起來很誘人,可是這個目前充其量只是個連 phase I 都沒到的研究發現而已,不過個人猜想幾個月之內可能就會有打這這個招牌的假藥出現,因為以前就有聽說過類似的了。尤其是賣草藥的詐騙集團,應該會很喜歡這個消息。

英國新發現 餓死癌細胞的方法
【Upaper╱新華社】 2011.08.30 10:10 am
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自然·細胞生物學》雜誌上報告說,癌細胞通常依靠分解葡萄糖來獲取能量,如果體內的葡萄糖含量不足則轉向別的能量來源,研究人員發現一種名為NF-kB的蛋白質控制著其能量供應方式的轉換,如果抑制這種蛋白質的功能,癌細胞就不能按需轉換能量供應方式,會進入能量供應不足的狀態甚至“餓死”。

研究人員在實驗室中用腸癌細胞進行了實驗,結果顯示可以通過這種限制能量供應的方式來殺死癌細胞。此外,如果在抑制蛋白質NF-kB的功能的同時,使用一種已有的糖尿病藥物二甲雙胍,則“餓死”癌細胞的效率會大大提高。

領導研究的吉多·弗蘭佐索教授說,這是首次揭示蛋白質NF-kB具有調節細胞能量來源的功能,以前雖然也知道它在癌症中發揮著某種作用,但具體機理不是很清楚,因此與之相關的癌症治療方式效果也不太理想。

【2011/08/30 Upaper】

治療新法「餓死」癌細胞 不需再承受「化療」痛苦日期:2011.08.30
◎ 新聞中心報導
癌症患者因化療的副作用,導致掉髮、免疫力下降、嘔吐頭痛,放射治療又造成皮膚灼傷,這樣的治療讓他痛不欲生,數度想要放棄治療。針對癌症治療,現在有好消息,英國研究新發現,可以透過藥物讓癌細胞得不到能量死亡;另外美國也研究發現新治療法,透過藥物可以直接殺死癌細胞,不再會像過去化療傷害到正常細胞,大大降低傳統化學治療的副作用了,未來患者不用再承受這麼大痛苦了。

英國的新研究發現,有藥物可以抑制癌細胞中,負責產生能量的蛋白質,使癌細胞無法產生能量,讓癌細胞陷入能量供應不足的狀態,這些癌細胞就是所謂被活活「餓死」。這個方法只針對癌細胞,不會傷害正常細胞。研究人員表示,目前的癌症藥物研究,都是朝向不傷害正常細胞為原則,所以治療癌症的方法不但越來越多,而且會越安全。

當前開發的新藥物的副作用越來越小,讓病患不用忍受噁心想吐、無法進食的痛苦。以目前的醫療技術而言,癌症已經不是絕症,輕易地放棄會延誤治療時間,反而讓癌細胞有機會轉移,所以保持樂觀的心,把心情放輕鬆,持續接受治療,癌細胞就會慢慢地被消滅,恢復到以往健康的狀態。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健保卡應註記愛滋病歷

話說本來就有這功能,只是感染蟲利益團體為了增加他們的同類,所以把這功能閹割掉了。

亡羊補牢 監委倡健保卡註記愛滋病歷
自由 2011-8-30
〔記者陳慧萍、林慶川、顏若瑾、王昶閔/台北報導〕針對台大醫院誤將愛滋感染者器官移植給五名病患,院方初步判斷是檢驗師與協調師口頭溝通出問題。對此重大醫療疏失,監委尹祚芊昨天已向監院申請自動調查,她並建議在健保卡加註愛滋病歷,以避免憾事發生。

尹祚芊表示,台大固然已經找出可能疏失之處,但此事件是否僅由單一因素造成,仍待釐清;此外,台灣各醫院器官移植業務是否存在人力不足、通報機制不周全等系統性問題,也有檢討必要。

尹祚芊說,相關法令規定愛滋病患就醫時有告知病情的義務,但如果病患就醫時已不能言語,試問醫護人員如何得知病況?若健保卡能夠加註愛滋病歷,醫護人員一過卡,就知道要進行必要防護,可避免憾事發生;目前台灣法律因顧及病患隱私,禁止在健保卡上加註愛滋病歷,但閱讀健保卡需使用醫護人員卡,若真的有人外洩個資,很容易就可以究責,只要做好配套措施,兼顧病患隱私權及保障醫護人員權益,未必無法兩全。

學者憂愛滋患者就醫碰壁

不過,清大社會所助理教授陳明祺認為,加註病歷可能會讓愛滋病患求醫處處碰壁,尤其是牙醫更容易有這種情形發生。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也表示,目前全台灣愛滋病患約二萬多人,但黑數遠大於此,重點在於體制的把關,如果只為了防範愛滋病患器官捐贈再度發生,健保卡加註病歷恐怕效果有限。

林宜慧說,只要醫療體系健全,保證對愛滋病患一視同仁,健保卡加註愛滋病歷是可以討論的,但目前愛滋病患求醫受阻情形仍十分嚴重,像愛滋病患雖可至四十幾家愛滋病指定醫院就醫,但像照胃鏡、眼科、牙科等,院方往往會以設備有限等各種藉口,拒絕為愛滋病患診治。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則回應,將徵詢法界與愛滋權益促進團體意見,若認為有必要時,才會研議是否修法。

檢認定台大非故意暫不調查

另外,台北地檢署在案發第一時間,即指派檢察官研究全案是否涉及「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檢方初步認定是過失事件,因相關法律只追究「故意犯」,因此暫不分案調查。


健保卡加註愛滋病 健保局:窒礙難行
【台灣醒報╱記者鍾禎祥╱台北報導】 2011.08.29 02:03 pm
台大醫院器官捐贈風波,突顯出台灣管理愛滋病患的漏洞,有學者今天投書媒體,建議在智慧健保卡上加註愛滋病例,並提出相關隱私配套。健保局副局長黃三桂回應,健保局對此開過無數場公聽會,但民間團體堅稱此舉侵害人權,且在智慧健保卡上加註罹患愛滋病違反我國法律,他說「技術的確很簡單,但推行很困難。」

台大醫院誤將愛滋病患器官移植給等待器官捐贈者,造成5名無辜病人受害。中研院博士後研究員胡萬炯今天投書聯合報,在「智慧健保卡 註愛滋病例」一文中指出,台大醫院固然有醫療疏失,但該愛滋病患是失足墜樓,急救和器官移植都是分秒必爭,要醫院追蹤每個病患有無愛滋病,根本不切實際。

胡萬炯認為,最近將施行的智慧健保卡可儲存病患資料,若該病患的智慧健保卡載明有愛滋病,就可避免這一連串錯誤。有關隱私權的疑慮,他也建議可參考美國HIPPA的作法,要閱讀健保卡的人需使用醫護人員卡,未來若發生病歷外洩,也可輕易找出外洩者。

對此,黃三桂表示,要在智慧健保卡上加註資料,技術上是非常簡單的事。他說,一開始在設計智慧健保卡時,也考慮過加註病例的作法,但遭到民間人權團體極力反對。

人權團體認為,台灣對病患資料保護並不周全,最常被拿來舉例的就是胡志強病歷外洩事件,連台中市長都不能保證自己資料安全,更別說一般市井小民。健保局雖然對此開了無數場公聽會和座談會,但支持與反對者依然各持已見。

另外,黃三桂也指出,若在智慧健保卡上加註記號,能看見資料的人不僅是醫護人員,病人在掛號、批價時也會顯示出來,「健保卡要經好多手。」與胡萬炯設想的狀況並不相同。

衛生署官員也強調,在智慧健保卡加註愛滋病例違反《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12條規定「主管機關實施調查時不得侵害感染者之人格及隱私」,若不修法是不可能推行加註愛滋病的政策。


智慧健保卡註愛滋病例 隱私公益兼顧
【聯合報╱胡萬炯/中研院博士後研究員(台北市)】 2011.08.29 02:34 am
最近有兩則有關愛滋病的重要醫療新聞,一件是林口長庚的懷孕麻醉科醫師未知而被愛滋病患噴濺的血液汙染。另一件是台大醫院未知而移植愛滋病患的器官給其他病人,並對開刀的醫護人員造成風險,造成極大的醫療疏失。

目前焦點集中於台大在電話確認愛滋快篩中的失誤,將reactive聽錯成non-reactive。當然我們可以將標準流程改成陰性/陽性,或是positive/negative,也可要求一定要有電腦或紙本資料的再確定。但快篩至少也需一兩個小時,且有偽陰性問題,而此事件的背後,其實是愛滋病病患隱私權與公眾利益的兩難。

以台大事件為例,病人長期在新竹馬偕醫院追蹤治療,也被當地衛生局愛滋防治列管,但病患因為失足墜樓,被送到從未就醫過的南門醫院急救。南門醫院完全不知此病患為愛滋病患。外傷病患常有大量出血噴濺的情形,當時急救的醫護人員,即已暴露在愛滋病感染的風險之中。另外,為保障病人隱私,病人的父母並不知兒子是愛滋病患,後來更陰錯陽差,南門醫院又連絡台大,做出器官捐贈的決定。如果急救時,南門醫院即知道此病患為愛滋病患,不但可保護自己的醫護人員,更可避免後面器官移植的重大失誤。一線醫護人員有權知道病患是否為愛滋病患。

有人批評,南門醫院及台大醫院沒有去詢問新竹衛生局,該病患是否為愛滋病患。但是急救和器官移植都是分秒必爭,對每個急救病患都去詢問當地衛生機關,根本不切實際。

因此筆者想到,最近將施行的智慧健保卡,可儲存病患的重要病歷資料。若該病患的健保智慧卡載明有愛滋病,不就可避免這一連串錯誤嗎?

有人懷疑,一旦實施此制度,愛滋病患的隱私將無由保障。因此,一定要有周全的配套措施,如美國的HIPPA即對病患隱私作了極萬全保障。我們要規定,要閱讀此健保智慧卡的人一定只能是為照顧此病患的醫護人員,因此要同時使用醫護人員卡,才能讀出病患的重大病歷,而且每次登錄必留下紀錄。若發生病歷外洩,也可知源頭在哪。

另外,病患有權要求醫療院所出具清單,說明哪位醫護人員曾閱讀了他的電子病歷。

愛滋病患隱私權與公眾利益,的確是個兩難,但若我們將一切的配套措施、標準流程及法律規章做好,即可避免類似憾事發生,增進病患以及醫護人員的共同福祉。

【2011/08/29 聯合報】

健保卡 加註愛滋病資料
2011-08-30 中國時報 【林萍章/長庚大學醫學系教授】
 台大醫院發生器官移植的重大醫療疏失,醫界多表示應將感染愛滋病毒的病人資料加註在健保IC卡中。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擔心,這恐怕涉及《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中適法性的問題。其實,石處長多慮了。該法第十二條第一項後段就已明文規定:「就醫時,應向醫事人員告知其已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若病人未告知,該法第二十三條第一項尚訂有罰則。故而,將感染愛滋病毒的病患資料,加註在健保IC卡中絕對適法。臨床實務上,愛滋病人常怕醫事人員得知病人感染愛滋病毒後,可能拒絕提供醫療服務,則該法第十二條第三項明文規定:「感染者提供其感染事實後,醫事機構及醫事人員不得拒絕提供服務。」若醫事機構及醫事人員拒絕提供服務,該法第二十三條第二項亦訂有罰則。至於醫事人員可能洩露愛滋病人資料,該法第十四條與第二十三條亦訂有禁止規定與罰則。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規定面面俱到,衛生署應盡快將感染愛滋的病人資料加註在健保IC卡中。

癌思停 美建議停用於乳癌

乳癌藥癌思停 美建議停用
蘋果 2011年 08月30日 【陳麗婷╱台北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評估癌思停(Avastin)治療乳癌效果不彰,建議停用。但衛生署食管局針對廠商提供臨床試驗資料進行評估,決議仍維持其治療轉移性乳癌的適應症。醫師表示,癌思停雖可能造成患者腸曲出血,但仍有助延長轉移性乳癌患者存活期,患者勿自行停藥。


藥廠須提風險報告
衛生署食管局藥品組副組長許蒨文表示,經該署藥品諮議小組與藥品安全評估小組專家開會討論後,認為癌思停對治療轉移性乳癌患者仍有幫助,暫時仍維持其治療轉移性乳癌的適應症,但製造藥廠須在近期提出風險管理報告,以了解用藥者的健康風險。


壽命可多延長4月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侯明鋒昨受訪時表示,癌思停具有抑制腫瘤血管增生的效果,依臨床經驗來看,約可延長轉移性乳癌患者存活期三、四個月,衛生署維持轉移性乳癌適應症,可提供乳癌患者多一種用藥選擇。
不過,侯明鋒也提醒,病患使用癌思停後,可能會出現胃腸出血、高血壓等副作用,需定期回診接受追蹤,勿自行中斷治療。

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Steve Jobs 2005年對史丹佛畢業生演講的影片
http://youtu.be/Ip0hG7FXVgs


Steve Jobs 請辭蘋果CEO
即便是之前不喜歡他的公司(或他所創的宗教)的,終於也可以開始欣賞這個精采的人了

附上Vnunet.com這個網站選出的十大最佳以及最糟CEO
IT 產業十大最佳執行長
十大最糟執行長

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美國部分藥物短缺

美鬧藥荒 重症命危、藥價飆漲
2011-8-21 自由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由於藥品生產出現污染問題,加上部分藥物獲利太低被藥廠停產,導致美國醫院大鬧藥荒,包括癌症、細菌感染等多種恐危及性命的疾病,藥物供給皆出現告急,現在政界與醫界聯手,希望能儘早找出解決辦法。

新藥研發也受到延誤

今年以來,美國至少有一百八十種藥物的供應告急,包括治療兒童白血病、乳癌、結腸癌等其他疾病的重要藥物。有些供應不足的藥物價格大漲二十倍,藥物短缺甚至延誤新藥研究,因為研究過程也需要用到舊款藥物。

罹患卵巢癌的六十五歲婦女黛安,到了醫院看醫生時,才被告知現在沒有藥可以開給她,請她先回家等待。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會長林克(Michael Link)表示:「這些短缺的藥物是能救命的,一瓶不用多少錢的藥竟然買都買不到,這很不合理。」

政府將囤積癌症藥防備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本來就囤有大量抗生素、解毒劑等其他藥物,以應付恐怖攻擊或地震災害時的緊急需求。為了解決問題,歐巴馬政府打算針對癌症藥物比照辦理,大量囤積癌症用藥的成分,將來藥物不足時,可發送給各家醫院,和注射用的化合物混合。芝加哥大學醫學教授施爾斯基博士表示,因為每年罹癌人數容易預測,所以也能估算出每年需要多少藥物。

美國參眾兩院也將提案,賦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權限,要求藥廠供應若可能中斷時,應及早提出警告。去年由於有藥廠提前提出警告,FDA成功避免了三十八種藥物陷入短缺情況。

民間一群頂尖的腫瘤學家打算成立不以營利為目標的製藥公司,希望不久後就能進口短缺的藥類,最終目標是能夠自力生產藥物。

由於近來政府或藥廠安全檢查員發現部分藥物受到微生物污染,若注射進入人體恐有致命危險,導致藥物生產中斷。加上有些藥廠本身的產能不足,或是有些藥物獲利太低,藥廠不願生產,也是造成藥物短缺的原因。

許多舊款藥物價格很低,一旦短缺,價格又會突然飆高。但價格飆高並不會促使藥廠投入舊藥生產,因為技術以及法規問題,會讓製造舊款藥物的成本和難度增加,而且一旦供應量恢復正常,價格又會回落。製藥大廠Mylan的總裁布列許表示,現在藥廠都靠價格一拚高下,導致從中國、印度進口的藥越來越多,但這些藥物供應量不穩定,而且沒有經過檢驗。醫院也坦承有不知名的藥商以高價販售醫院短缺的藥物,牟取暴利,價位是平時的十倍到二十倍不等,但只要藥商能證明購藥來源合法,目前也無法可管。

藥品短缺 聯邦官員忙應變
世界新聞網 編譯中心綜合華盛頓2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21, 2011 06:00 AM
美國的重要救命藥物已出現嚴重短缺,聯邦官員、國會議員、製藥業正忙著設法解決,因為短缺者包括治療威脅生命疾病的藥物,像是細菌感染和某些癌症。
紐約時報20日報導,重要藥物短缺已引起普遍警覺,考慮中的對策包括全國儲存治癌藥物;設立非營利公司進口藥物,甚至將來由它製造藥物。不過,這些計畫尚在初期和策畫階段。

資料顯示,今年迄今,至少180種治療兒童血癌、乳癌、結腸癌、細菌感染和其他疾病的重要藥物,宣告短缺,短缺種類之多創下紀錄。

加拿大的醫院及藥房也面對藥物的缺乏情況,而且可能性是全球性問題。加國的一些醫生及藥劑師表示,加拿大衛生部有關禁止一家美國藥廠的藥物入境是藥療供應鏈的最新問題的跡象,也反映出有需要設立機制來保障病人。

全美最大癌症醫生聯盟「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主席林克醫生(Dr. Michael Link)說:「藥物短缺真要命。這些都是挽救生命的藥物。一管只要兩塊錢的藥物居然都沒有,真的有些荒謬。」

某些藥物的價格暴漲到原先的20倍,實驗藥物的臨床試驗也受到拖延,因為這類試驗也必須使用舊藥物,而能否取得舊藥物,沒有把握。

歐巴馬政府正忙著應變,目前考慮由政府儲存重要的癌症藥物。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已在儲存萬一發生恐怖攻擊或地震所需的抗生素、解毒劑和其他藥物。

根據一項計畫,政府將儲存癌症藥物的乾燥成分,一旦發生藥物短缺,把這些成分送到各醫院,由醫院藥劑師加以混合調製,成為可注射的藥劑。

同時根據加通社報導,加拿大藥劑師協會(Canadian Pharmacists Association)莫瑞森(Jeff Morrison)指出,藥物短缺的情況在加國已出現好幾個月,而不限於特定某種藥品。他表示,這種情形涉及多個因素,例如來自發展中國家的藥品成分品質不良,全球藥物需求增加,及檢查標準提高。再加上最近幾年的藥廠集中,出現近乎壟斷現象。

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抽血檢查會造成貧血嗎?

好像是很笨的問題

不過答案是...真的有可能!
研究發現,心肌梗塞住院的病人,有五分之一會因此變成貧血

作者因此建議採用小兒科的抽血管

Diagnostic Blood Loss From Phlebotomy and Hospital-Acquired Anemia During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Arch Intern Med. Published online August 8, 2011. doi:10.1001/archinternmed.2011.361

Hazards of Hospitalization
Arch Intern Med. Published online August 8, 2011. doi:10.1001/archinternmed.2011.335

麻杏石甘-银翘散 治療H1N1流感

北京研究
採用 麻杏石甘-银翘散 (Maxingshigan–Yinqiaosan)治療H1N1流感
效果跟 Oseltamivir (Tamiflu)相當

Oseltamivir Compared With the Chinese Traditional Therapy Maxingshigan–Yinqiaosan in the Treatment of H1N1 Influenza
A Randomized Trial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August 16, 2011 vol. 155 no. 4 217-225

五寶散汞含量高

五寶散汞含量高 婦人向衛生署求償 【2011/8/21 19:21】
〔本報訊〕媒體報導,一名高姓婦人因長期有失眠症狀而至中醫診所求診,中醫師開藥方「五寶散」給她,這名婦人2年食用28罐,卻出現幻聽、幻覺等症狀,經過化驗才知道,她吃的「五寶散」汞含量超標4000倍,這是汞中毒現象,因此一怒之下向法院控告藥廠生產偽藥,官司纏訟多時,法院最後判藥廠無罪,婦人決定轉向衛生署求償。

 婦人生氣表示,她自民國94年起開始服用五寶散,2年內食用28罐,卻開始出現紅疹、腹瀉,甚至幻覺、幻聽等症狀,將五寶散拿去化驗,發現汞含量竟然達2073.5ppm,超出標準0.5ppm將近4000倍,婦人因此憤而控告藥廠生產偽藥,但更一審法院判藥廠無罪,婦人決定改向衛生署求償。

 婦人表示,五寶散中還含有硃砂,但硃砂為汞的化合物,衛生署雖明令禁止同時卻又允許藥廠繼續製造,尤其五寶散許可證於民國93年到期,但衛生署直到民國97年才點頭許可證展延,中間4年空窗期完全沒有管制。

 西醫認為,汞會影響中樞神經,甚至引起腎衰竭或肺炎,不過,中醫認為汞能治療重症,有安神效果,雙方說法大不同,衛生署則表示,雖然藥品有汞限制,但中藥種類複雜,難要求每一樣都符合標準,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技正林步芳表示,現在已在研議針對重金屬訂定一個準則。

控五寶散害中毒 藥廠無罪婦要國賠
TVBS 更新日期:2011/08/21 19:07 劉德芸
一名高姓婦人長期失眠,中醫診所開給她「五寶散」,但她2年吃了28罐,出現幻覺、幻聽等汞中毒症狀,經過化驗才知道,她吃的五寶散汞含量超過2000ppm,是標準的4千倍,婦人告藥廠生產偽藥,官司打4年,法院最後判藥廠無罪,婦人受汞毒所害,現在還是無法完全痊癒,她決定向源頭主管機關衛生署求償。


高姓婦人:「毒藥啊,五寶散本來就是一個毒藥。」

高姓婦人口中的毒藥,2年她吃了28罐,原本希望改善失眠,沒想到開始起紅疹、腹瀉、便秘,甚至出現幻覺、幻聽,醫師確認是汞中毒。

五寶散拿去化驗,汞含量2073.5ppm,超出標準值0.5ppm將近4000倍,藥罐上頭還標示每公克含硃砂40毫克,硃砂是汞的化合物,換算汞含量等於4萬ppm,是標準的8萬倍。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技正林步芳:「幾千種中藥材,你說一個通則,就是所有東西都要適用,其實那有點困難。」記者:「現在的製劑,假設它裡面還是可以含有硃砂?」林步芳:「是啊是啊,沒錯。」

高姓婦人說,她從民國94年開始吃五寶散,同年,衛生署公告禁止硃砂,但是又允許藥廠繼續製造,婦人質疑衛生署包庇,而且五寶散許可證在93年到期,衛生署直到97年才同意許可證展延,中間4年空窗期,五寶散照賣。

記者:「審查期間,許可證到期,還可以繼續生產?」林步芳:「法律上其實沒有規範到這點。」

高姓婦人:「那個法官是烏龍法官,我可以大膽的質疑說官商勾結。」

婦人告藥廠生產偽藥,但更一審法院判藥廠無罪,至於衛生署的認定是否有瑕疵,台中地檢署目前以貪污治罪偵辦中,婦人汞中毒治療4年,如今腸胃幾乎不會蠕動,伴隨不定時抽筋,每天要吃7種藥,她無法接受結果是衛生署沒錯,藥廠也沒錯,決定提出國賠

腎臟病患核磁共振 慎用顯影劑

好慢.....
腎臟病患核磁共振 慎用顯影劑
2011-08-22 中國時報 邱俐穎/台北報導
 腎臟病患進行核磁共振(MRI)檢查時,要慎選顯影劑。含gadolinium成分的顯影劑可能導致嚴重的腎生性全身性纖維病變,衛生署近日公告,相關藥品仿單須加註警語及禁忌;醫師使用前應檢視病人三個月內的血清肌酸酐,評估是否有急性腎損傷或降低腎臟功能情形。

 目前含gadolinium成分的藥品衛生署核准許可證共十二張,主要是核磁共振掃描(MRI)或核磁共振血管顯影(MRA)的顯影劑。

 早在九十六年,衛生署便公告,相關藥品仿單應加註「中度到重度腎臟病患接受MRI或MRA時,可能引起腎生性全身性纖維病變」等警語。

 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簡任技正戴雪詠表示,國內尚未有病變通報,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去年底、今年初調整相關藥品警語,評估國內外資料後,我國決定跟進。

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Google關閉Google字典服務

這個很好用的說.....
Google關閉Google字典服務
iThome 文/陳曉莉 (編譯) 2011-08-08
Google無預警地關閉字典服務,並宣稱將其整合進Google搜尋功能之中,此舉引發使用者的不滿。

Google於上周五(8/5)關閉了Google字典(Google Dictionary)網路服務,當使用者連至該服務時,出現該服務已不復在的訊息,同時說明使用者可透過網路搜尋或Googel翻譯來解決翻譯上的功能。

Google產品經理Oren Naim在Google論壇上表示,Google最近將字典功能整合到Google網路搜尋中,只要在搜尋中輸入「define X」,X代表使用者要查詢的單字,然後在搜尋結果頁面左下方的工具列點選「更多搜尋工具」,然後選擇「字典」,就可得到與Google字典網頁一致的經驗。

Naim說,Google正努力使Google.com有更好的字典經驗,讓使用者不用再連至額外的dictionay.google.com。

Google是在無預警的情況下移除Google字典服務,而Naim的解釋顯然無法說服既有用戶,這些使用者在論壇中提出抗議,並要求Google恢復Google字典服務。(編譯/陳曉莉)

Google字典沒了 網友傻眼 【2011/8/7 10:22】
〔本報訊〕搜尋引擎龍頭Google日前無預警地關閉「Google字典」服務,打開網頁一看到「日後不再提供Google字典服務」等字樣,讓眾多習慣使用的網友傻眼,不禁喊「還我Google字典」,對此,台灣Google昨天回應,字典功能已整合到Google搜尋工具。

 媒體報導,現在打開「Google字典」網頁,只能看到「日後不再提供Google字典服務,你可以使用網路搜尋找到(單字的)定義,或者使用Google翻譯。」台灣Google昨天表示,字典功能已整合到Google搜尋工具,使用者可將單字輸入搜尋欄,再依序點選「更多搜尋工具」、「字典」功能。

 若想透過網路搜尋的方式查找,有網友表示,其實也可在搜尋欄中打入「define +(查找單字)」進行搜尋,像是要找「apple」的意思,就輸入「define + apple」,在第1筆資料的地方點按「更多(more)」即可顯示更多的單字解釋內容。

 不過,多數網友表示不滿,希望Google字典能重新上線,有網友更到Google論壇以「Google Dictionary又關閉!」為主題表達心聲,目前已有175筆回覆,網友多表示:「我不需要翻譯,我要字典!」也有網友說,字典很好用,翻譯實在是很糟的東西。

 PTT上的網友也表示,Google翻譯很多惡搞,Google字典才是王道,有網友表示,Google翻譯只能翻譯,但不會告訴你這字的詳細內容,像是音標、例句等,真的要了解英文單字不能只靠Google翻譯。

 此外,台灣Google也承認Google字典使用者數量不少,但官方無統計數據。

Google字典掰掰 以後多加利用Google搜尋或翻譯
‧數位資訊 2011/08/06
過去經常被網友廣為使用的Google線上字典功能「Google Dictionary」,目前正式宣告落幕下線,主要原因便是查詢單字的功能已經被整合進網頁搜尋功能,或者是被Gogle翻譯「Google Translate」所取代。
【文/楊又肇】

過去經常被網友廣為使用的Google線上字典功能「Google Dictionary」,目前正式宣告落幕下線,主要原因便是查詢單字的功能已經被整合進網頁搜尋功能,或者是被Gogle翻譯「Google Translate」所取代。

如果本身經常使用Google字典線上查詢功能的話,目前可能只能透過Google翻譯或藉由線上搜尋功能查找,因為Google字典功能已經正式宣佈下線。不過,基本上使用者還是可以透過Google翻譯功能查找單字或是整段的句子及全篇幅網頁翻譯。

而如果想透過Google Search的方式查找,其實也能透過「define + (查找單字)」的指令進行搜尋,例如輸入「define + innovation」,即可查找各網站對此單字的解釋內容。倘若第一筆資料無法符合可能翻譯方向的話,再點按「更多 (more)」之後即可顯示更多的翻譯結果,基本上與先前使用Google字典功能很像,同時也能切換至不同語言。

至於Google翻譯就還蠻好使用的,使用者只要在Google搜尋列中輸入「翻譯 + (單字)」即可顯示翻譯結果,或者直接將單字、整段文字、網址丟進Google翻譯功能亦可直接獲得翻譯結果。

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小孩測膽固醇或許不需禁食

研究發現有沒有禁食差別有限

Fasting Might Not Be Necessary Before Lipid Screening: A Nationally Representative Cross-sectional Study

Pediatrics; originally published online August 1, 2011;DOI: 10.1542/peds.2011-0844

乳房攝影或許已經沒那麼大影響

研究者利用WHO的資料
比較相當醫療水準而乳房攝影篩檢情況不同的歐洲國家
發現差別有限
因此,近年來的乳癌死亡率下降可能主要歸功於治療及照顧的進步

Breast cancer mortality in neighbouring European countries with different levels of screening but similar access to treatment: trend analysis of WHO mortality database

BMJ 2011; 343:d4411 doi: 10.1136/bmj.d4411 (Published 28 July 2011)
Cite this as: BMJ 2011; 343:d4411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充電式電鬍刀 或造成電磁干擾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布市售「充電式電鬍刀」檢測結果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10804 15:36:54)刮鬍刀是一般男士整理儀容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而充電式電鬍刀使用方便,是作為父親節禮物的熱門商品之一。目前充電式電鬍刀非屬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應施強制性檢驗商品,為瞭解市售充電式電鬍刀之安全性,該局日前隨機購樣共15件樣品進行檢測,檢測結果有12件樣品不符合,其中「電磁干擾」項目有8件樣品不符合國家標準,「標示檢查」項目有9件樣品不符合「電器商品標示基準」;僅3件樣品所有檢測項目均符合。鑑於本次購樣檢測結果中「電磁干擾」項目不合格率偏高,該局將規劃充電式電鬍刀納入應施強制性檢驗商品範圍。

標準檢驗局指出,本次購樣檢驗係依據「電器商品標示基準」、國家標準CNS 3765、CNS 13783-1、CNS 14978、國際標準IEC 60335-2-8及EN 50366+A1進行「標示檢查」及「安全性檢測」,其中「安全性檢測」項目包括「溫升試驗」、「洩漏電流及絕緣耐電壓」、「異常操作試驗」、「構造檢查」、「電磁干擾」及「低頻磁場」等6項。檢測結果「電磁干擾」項目不符合之情形,為經由電源線傳導之干擾電壓超過限制值要求,易對週邊電子設備造成干擾,使產生誤動作而造成危害,該局將依據消費者保護法第36條及第38條規定,要求廠商限期回收或改善;屆期不回收或改善者,可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緩,並得連續處罰。

標準檢驗局說明,本次購樣檢測結果「標示檢查」不符合之情形為未依規定標示商品名稱、型號、額定電壓、額定頻率、額定消耗功率或輸入電流、製造年份及製造號碼、生產國別或地區、注意事項或警語、使用方法及緊急處理方法、製造或委製廠商名稱、進口商(或代理商)之名稱、地址及電話等,另有未附中文使用說明書者。該局將函請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依「商品標示法」相關規定追蹤處理,通知生產、製造或進口商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新臺幣2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至改正為止。

標準檢驗局提醒,消費者選購及使用充電式電鬍刀時,必須注意下列事項:
1.選購時請檢視負責廠商名稱及地址、電器規格(如:電壓、消耗功率或電流)及型號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
2.檢視是否附有中文使用說明書,並確實依說明書內容使用,尤應注意說明書所列之警告、注意事項(如:充電方式的資訊、廢棄時充電電池之處理事項)。
3.應使用產品隨附的變壓器或充電器進行充電,充電完畢後應立即將變壓器或充電器插頭拔離電源,避免電池過度充電。
4.請勿在潮濕處、易受水濺處及高溫處放置電鬍刀及進行充電。
5.使用不可水洗之電鬍刀時,不要淋到水,並請勿在洗澡或淋浴時使用,以免發生電擊危險。
6.定期依使用說明書之方法清潔以免影響電鬍刀功能,拆裝刀刃等配件時,應小心以免割傷。清潔保養時,應確實依照使用說明及注意事項,先關閉電源開關,將電源插頭拔離插座,以避免電擊危險。
7.當充電器電線或插頭有破損或鬆弛時,切勿使用,以避免發生短路或觸電的危險。
8.隨時注意電鬍刀狀況,若有故障現象發生,應立即停止使用並聯絡廠商指定之維修站辦理檢修,切勿自行更換零件或拆解修理,並應注意定期保養,以確保使用安全。

訊息來源: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87959

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小孩適度吃甜食 較不易超重

飲食控制-小孩適度吃甜食 較不易超重
2011-08-01
中國時報
諶悠文/綜合報導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適度吃巧克力和糖果等甜食的兒童和青少年,比不吃甜食的同儕,較不容易肥胖,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較低;這項發現與傳統觀念大相逕庭。

 印第安納州立大學的團隊根據1999年至2004年、一項針對逾1萬1千名2至18歲的兒童和青少年所做的調查,進行研究分析。論文發表在《飲食與營養研究》期刊。

 其中兩歲至13歲的兒童有7049人,平均每天吃巧克力和糖果11.4公克,4132人為14至18歲的青少年,則平均每天攝取13公克。

 研究結果發現,吃糖果的兒童超重或肥胖的機率,比不吃者低22%;青少年組吃糖果者超重或肥胖機率,比不吃者低26%。

 兩組吃糖果者血液中C-反應蛋白濃度都較低。C-反應蛋白被視為人體發炎指標,C-反應蛋白濃度高,意味著罹患心臟病和其他慢性病的風險提高。

 研究人員推測,兒童時期適量吃糖果,有利於讓孩子養成「飲食紀律」。孩子如果只在特殊場合或日子吃糖果和巧克力,會更注重飲食習慣,在熱量攝取與消耗之間取得平衡。

 主持這項研究的卡洛.歐尼爾博士強調,雖然吃糖果的青少年和兒童不易超重或肥胖,但糖果絕不能取代營養豐富的食物,糖果是一種特殊犒賞,應該適量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