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小孩適度吃甜食 較不易超重

飲食控制-小孩適度吃甜食 較不易超重
2011-08-01
中國時報
諶悠文/綜合報導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適度吃巧克力和糖果等甜食的兒童和青少年,比不吃甜食的同儕,較不容易肥胖,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較低;這項發現與傳統觀念大相逕庭。

 印第安納州立大學的團隊根據1999年至2004年、一項針對逾1萬1千名2至18歲的兒童和青少年所做的調查,進行研究分析。論文發表在《飲食與營養研究》期刊。

 其中兩歲至13歲的兒童有7049人,平均每天吃巧克力和糖果11.4公克,4132人為14至18歲的青少年,則平均每天攝取13公克。

 研究結果發現,吃糖果的兒童超重或肥胖的機率,比不吃者低22%;青少年組吃糖果者超重或肥胖機率,比不吃者低26%。

 兩組吃糖果者血液中C-反應蛋白濃度都較低。C-反應蛋白被視為人體發炎指標,C-反應蛋白濃度高,意味著罹患心臟病和其他慢性病的風險提高。

 研究人員推測,兒童時期適量吃糖果,有利於讓孩子養成「飲食紀律」。孩子如果只在特殊場合或日子吃糖果和巧克力,會更注重飲食習慣,在熱量攝取與消耗之間取得平衡。

 主持這項研究的卡洛.歐尼爾博士強調,雖然吃糖果的青少年和兒童不易超重或肥胖,但糖果絕不能取代營養豐富的食物,糖果是一種特殊犒賞,應該適量享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