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英國研究:餓死癌細胞的方法

因為相當擔心之後詐騙集團會拿這個資訊去用,所以先備份起來

免化療聽起來很誘人,可是這個目前充其量只是個連 phase I 都沒到的研究發現而已,不過個人猜想幾個月之內可能就會有打這這個招牌的假藥出現,因為以前就有聽說過類似的了。尤其是賣草藥的詐騙集團,應該會很喜歡這個消息。

英國新發現 餓死癌細胞的方法
【Upaper╱新華社】 2011.08.30 10:10 am
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自然·細胞生物學》雜誌上報告說,癌細胞通常依靠分解葡萄糖來獲取能量,如果體內的葡萄糖含量不足則轉向別的能量來源,研究人員發現一種名為NF-kB的蛋白質控制著其能量供應方式的轉換,如果抑制這種蛋白質的功能,癌細胞就不能按需轉換能量供應方式,會進入能量供應不足的狀態甚至“餓死”。

研究人員在實驗室中用腸癌細胞進行了實驗,結果顯示可以通過這種限制能量供應的方式來殺死癌細胞。此外,如果在抑制蛋白質NF-kB的功能的同時,使用一種已有的糖尿病藥物二甲雙胍,則“餓死”癌細胞的效率會大大提高。

領導研究的吉多·弗蘭佐索教授說,這是首次揭示蛋白質NF-kB具有調節細胞能量來源的功能,以前雖然也知道它在癌症中發揮著某種作用,但具體機理不是很清楚,因此與之相關的癌症治療方式效果也不太理想。

【2011/08/30 Upaper】

治療新法「餓死」癌細胞 不需再承受「化療」痛苦日期:2011.08.30
◎ 新聞中心報導
癌症患者因化療的副作用,導致掉髮、免疫力下降、嘔吐頭痛,放射治療又造成皮膚灼傷,這樣的治療讓他痛不欲生,數度想要放棄治療。針對癌症治療,現在有好消息,英國研究新發現,可以透過藥物讓癌細胞得不到能量死亡;另外美國也研究發現新治療法,透過藥物可以直接殺死癌細胞,不再會像過去化療傷害到正常細胞,大大降低傳統化學治療的副作用了,未來患者不用再承受這麼大痛苦了。

英國的新研究發現,有藥物可以抑制癌細胞中,負責產生能量的蛋白質,使癌細胞無法產生能量,讓癌細胞陷入能量供應不足的狀態,這些癌細胞就是所謂被活活「餓死」。這個方法只針對癌細胞,不會傷害正常細胞。研究人員表示,目前的癌症藥物研究,都是朝向不傷害正常細胞為原則,所以治療癌症的方法不但越來越多,而且會越安全。

當前開發的新藥物的副作用越來越小,讓病患不用忍受噁心想吐、無法進食的痛苦。以目前的醫療技術而言,癌症已經不是絕症,輕易地放棄會延誤治療時間,反而讓癌細胞有機會轉移,所以保持樂觀的心,把心情放輕鬆,持續接受治療,癌細胞就會慢慢地被消滅,恢復到以往健康的狀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