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中醫跨考西醫 將取消

中醫跨考西醫 將取消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10.09.12 04:25 pm

中醫教育與考照資格將有大變革!

衛生署發函教育部,建請限制中醫學系學生再雙主修醫學系;衛生署也將修法,限制中西醫雙主修畢業生不得考西醫師執照,以符合中醫系設系目的。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院長高尚德表示,目前設有中醫學系及學士後中醫系,包括中國醫藥大學、長庚醫學院及義守大學三所,每年招生名額三百一十人。其中,中國醫大中醫系甲組六十人及長庚醫學院中醫系四十六人可選中西醫雙主修制,先考上中醫執照後,可再考西醫執照,並擇一執業。

但衛生署長楊志良上任後,對中西醫雙主修制頗不以為然,他認為,中醫系讀七年,西醫系讀七年,中西醫雙主修學生,只用八年時間要讀完中西醫學系的精華,「不容易!」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也說,中醫分很多科,西醫也分很多科,中西醫雙主修學生,要納入所有中西醫精華,他不諱言:「太神勇!」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也認為,八年時間學中西醫,部分學程「一定被壓縮、半吊子」。

衛生署更擔心,不紮實的醫學教育訓練,直接影響病患的醫療品質與權益。

統計也顯示,中醫學系雙修生後來捨中醫、就西醫的比率高達八成,為避免未來中醫學系雙主修生拿外科手術刀的現象愈來愈嚴重;也不願見到中醫學系演變成類似波蘭醫學生「拐個彎」,轉頭當西醫的怪現象。 因此,在衛生署主導下,決心快刀斬亂麻,限制中醫系學生的主修與考照,讓中醫系學生專心研習中醫理論照顧病患。

楊志良說,這問題是陳年舊案,但改革都有阻力,「不能有困難就不做嘛!」

不過,對此,中醫界大老林昭庚抨擊,民國九十一年就吵過這問題,後來才在醫師法裡加了但書,限制名額。

取消中西醫雙主修 最快明年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李順德/台北報導】 2010.09.13 09:04 am

衛生署建議教育部,取消中西醫雙主修課程,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說,若教育部同意,最快下個學年度(明年九月)就會實施。今年恐成為中醫學系末代雙主修。

石崇良說,衛生署已同步修改醫師法第二、三條,限制西醫應考資格,可望明年四、五月完成修法。但他強調,不會影響已入學學生權益,可繼續念完。

監委程仁宏昨天持反對態度,他認為,醫師具中西醫資格,消費者有更多元的選擇,衛生署不宜「因噎廢食」;若衛生署顧慮課程遭到壓縮,應規範必修課程,而不是採完全防堵的態度。

中醫雙主修西醫的畢業生,近八成都是以西醫為主要執業範圍,石崇良認為這對中醫學發展不利。他贊成中醫現代化,融入西醫,但應整合在一個學程裡,而不是採雙主修,像中醫沒有開腸剖肚、接生等,但檢驗、超音波檢查就可納入。

另外,他說,單修中醫要三百一十個學分,單修西醫則要兩百七、八十個學分,雙主修只要三百八十個學分,只多一百多個學分,且中、西醫都是七年學制,雙主修只要多修一年,在學程壓縮的情況下,影響品質,才會重新考量。

他以長庚中醫班為例,五十名學生,四十六人雙主修西醫;中國醫藥大學一班一百廿位中醫生,六十人雙主修。但石崇良說,基於信賴保護原則,今年已入學學生不受限,業時考照不受影響。

【2010/09/13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