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新研究 滴酒不沾死亡率高

新研究 滴酒不沾死亡率高學者意外:應與社交活動有關
2010年09月01日蘋果日報
【李寧怡╱綜合報導】近年許多醫學研究證實,適量飲酒有益健康。但美國一項最新研究指出,每天喝酒逾3杯以上重度飲酒者,比滴酒不沾更長壽。但飲酒過量仍可能對健康造成嚴重危害,醫師不建議喝太多酒。

美國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心理學家侯樂翰(Charles Holahan)領導的研究團隊,以1824名3年內有門診就醫紀錄、年齡在55至65歲間人士為對象,追蹤他們之後20年的死亡率,其中63%為男性、37%為女性。結果發現,滴酒不沾者死亡率最高,逾69%;每日飲酒3杯以上死亡率居次,為60%;每日適量飲酒1至3杯者死亡率最低,僅41%。

不喝酒易憂鬱
研究近日刊登在《酒精:臨床與實驗研究》(Alcoholism: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Research)醫學期刊,引來《時代》雜誌醫藥記者克勞德注意。
克勞德指出,過去研究發現,滴酒不沾者可能因社經地位低、生活壓力大,長期下來疾病纏身,因此死亡率較高。但侯樂翰的研究已控制社經地位、活動量、好友數量等因素,仍得出不飲酒者死亡率最高的結果。侯樂翰研判,應是因喝酒與社交活動有關,而社交活動與身心健康密切相關。不喝酒者,比容許自己小酌幾杯者更容易憂鬱。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任束連文指出,這份研究取樣為就醫病患,原本就不是健康人士,且起始年齡較大,20年後已是老年人,「死亡是原本就會發生的事」,因此不應解讀成酒喝多就能活得長。他表示,酒精過量對人體傷害很清楚,每天飲酒量最好不超過1瓶易開罐啤酒或1杯紅酒或1小杯烈酒。

飲酒與健康研究 一覽表
◎2010/06: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學者分析22國資料,發現喝酒過量、吸菸等10項是導致中風危險因子
◎2010/05:法國巴黎薩伯特醫院研究,指低度(每日10克酒精)或適量(每日10至30克酒精)飲酒者健康狀況,優於完全不喝酒及重度飲酒者
◎2008/01:英國劍橋大學研究發現,適度飲酒、運動、不吸菸與每天吃5份蔬果,比完全不做者多活14年
◎2006/07:美國《小兒科及青少年醫學雜誌》上的研究指出,青少年大量喝酒,腦部被影響比成人大,也較易成為酗酒者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