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光洋黑心電纜 流通10年遍全台

光洋黑心電纜 流通10年遍全台
自由 2010-9-11
光洋年營業額上億元

〔記者黃博郎、林明宏/台南報導〕當心,黑心電纜線就在你家!台南地檢署昨查獲總長37萬餘公尺的「黑心電纜線」,因規格不良,恐易短路而引起火釀災出人命,台南地檢署也意外發現自家就用了這批黑心貨,甚至台南家齊女中、都江堰KTV俱樂部也受害;而生產的「光洋電纜公司」10年前就出貨,且多流向裝潢、水電業,以該公司年營業額超過一億,推估流出的黑心電纜線遍及全台,潛在隱憂相當可怕。

台南地檢署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聯手偵辦「路見不平專案」等公共工程弊端後,昨再查獲大宗黑心電纜線(即白扁線)的製造商、經銷商與零售商,扣押2.0mm、1.6mm兩種規格黑心電纜線4198捲(每捲90公尺),合計37萬7820公尺。

南檢查獲近38萬公尺

檢察官蔡英俊、周盟翔今年初獲悉市面上流通「黑心電纜線」,深入蒐證8個月,發現南投的光洋電纜公司涉嫌同時生產合格電纜線和黑心電纜線,合格電纜線以正常管道銷售,銅線較細、絕緣皮套較薄的黑心電纜線,則透過「禾云實業」等經銷商賣給「大煒電料行」等零售商,再以約市價3分之2價錢賣給營建、裝潢和水電公司。

黑心電纜線的銅線、絕緣塑膠皮套都偷斤減兩,致安全係數不足,極易造成電線走火,嚴重影響人命安全;因不符CNS國家標準,業者不敢送標檢局檢驗,卻在外觀上標示SPEAKER WIRE(標示為喇叭線)字眼以魚目混珠,讓消費者誤以為是合格電纜線。

檢方追查發現黑心電纜線銷售通路很廣,全國各地皆有,且流入學校、公家機關、餐廳、娛樂場所與公共建設,連南檢外包工程的電纜設施都難以倖免,一名業者赴南檢應訊時,一見訊問室裡的電纜線,就忍不住透露「這正是我們用的(黑心)電纜線」,台南地區另查出家齊女中、都江堰KTV,也在不知情下用到黑心貨。

南檢等單位兵分四路,針對涉案的光洋電纜公司工廠與倉庫、經銷商禾云實業與零售商大煒電料行等處所,同步搜索,查扣相關帳證與黑心電纜線4198捲,同時傳喚涉案的光洋負責人、會計與員工14名,其中10名被告、4名證人,由檢警人員偵訊。目前禾云實業陳姓負責人夫婦,因涉嫌詐欺、逃漏稅、公共危險等罪嫌,分別諭令以20萬元具保候傳。

光洋電纜公司不回應

南投市南崗工業區光洋電纜公司生產黑心電纜,光洋公司員工以邱姓廠長不在為由,拒絕回答相關問題。

黑心纜線易釀火災
●根據標準檢驗局比對,此次查獲的黑心電纜線,電線表面沒有標檢局授權碼,剖面也不平滑。合格的2.0mm的白扁線銅線直徑應為2.0mm左右,黑心電纜線銅線直徑卻大多只有1.87mm左右,銅線直徑較正規品少0.1mm以上。

絕緣體部分,合格2.0mm白扁線絕緣體厚度平均應有0.72mm,但查扣的黑心電纜線,有的厚度僅0.618mm。

白扁線銅線寬細都是依電學原理有嚴格規定,因為銅線就有如電流行走的「高速公路」,若直徑不足,形同道路路寬不足,電流會在這裡堵住發出高熱,加上絕緣體不足,極易在導電時產生高溫或破損短路,引起火災。

電纜線大多包在牆內,極難從外面察覺,標準檢驗局說,民眾可自行檢視電線外露部分,看有無標檢局授權碼,一般會標示在電纜線外,註記R63002等字樣就是授權碼。即使合格電纜線也會有老舊等問題,必要時可請有證照的水電工對家裡配線總體檢,順便汰換老舊及不合格的電纜線。 (記者黃博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