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中國微軟抄襲Plurk(噗浪)

果然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微軟.....

Microsoft China rips off Asia’s No. 1 Microblogging Service

微軟官方聲明
Microsoft Statement Regarding MSN China Joint Venture’s Juku Feature

其實微軟稍早還有
在某個Win 7的軟件上
偷用open soure code的事件

抄襲噗浪程式碼 微軟認了ZDNET新聞專區:Ina Fried

2009/12/16 10:38:02

微軟公司15日表示,中國MSN服務附加的微網誌應用軟體,確實盜用了另一家對手的程式碼。


在台灣相當受歡迎的微網誌「噗浪」,14日指控MSN的「聚酷」(Juku)盜用其使用者界面和程式碼。而微軟當時僅表示正在調查此事,並於14日晚間暫停聚酷服務。


微軟曾表示,撰寫聚酷程式的是第三方,並非微軟本身或其中國合資公司。該公司的聲明寫道:「該軟體商現在承認,他們提供的一部份程式碼,確實是抄襲的。此舉明顯違反該軟體商與MSN中國合資公司之契約,且不符微軟的智慧財產權政策。」


微軟已經「無限期」停止聚酷服務。微軟表示:「我們確實非常失望,但我們要為這個狀況擔起責任。我們向噗浪致歉,並將主動聯絡他們,直接解釋這個情況,和我們已經採取的相關行動。」


噗浪尚未透露是否將對微軟採取任何行動。該公司14日的部落格文章顯示,目前仍在評估各種選項。噗浪表示:「我們仍處於極大的震驚中,不解微軟竟會墮落至蓄意剽竊一家創新且年輕的新創公司的成果,而非主動接觸我們,或自行創新。」


這是微軟近幾週來第二次被控抄襲。稍早前,Windows 7下載工具因含有開原碼程式一度被撤下,當時微軟也把罪過推給第三方軟體商。


這次微軟也說,中國的合資公司「將檢討第三方軟體商提供之應用軟體的處理方式。」

微軟正式道歉:真的有偷程式碼,將向噗浪說明
iThome 文/蘇文彬 (記者) 2009-12-16

在噗浪(Plurk)公開指控微軟MSN China的聚酷抄襲之後,微軟總部已正式發表聲明公開道歉,並將透過管道聯繫噗浪進行說明。

微軟表示,自噗網反映此事後,微軟便與在中國的合資公司MSN China(美斯恩通信)就委外開發聚酷網的第三方業者進行調查。微軟表示,初步調查第三方的網站設計業者已坦承其中部份程式碼確實為抄襲,明顯違反當初跟中國MSN的合約,並與微軟尊重智慧財產權的政策相違。

微軟表示,在委外合約中,基於尊重第三方的智慧財產權立場,合約中都會明確要求不得侵犯其他公司智慧財產權。聲明指出,微軟是一家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公司,無意圖去擁有一個業界中其他業者已做過的網站。微軟將無限期暫停聚酷的服務。

微軟並對抄襲一事向噗浪表示歉意,並將透過管道與噗浪聯繫,向其解釋事件發生的經過及微軟後續將採取的做法。微軟將與中國MSN再審視所有由第三方業者提供的應用程式碼。

這起事件起因為本週噗浪在官網上指控中國微軟推出的酷聚網使用者介面與網站CSS、用戶端程式碼抄襲噗浪的設計,引發外界報導與台灣噗浪使用者討論,目前聚酷網以內部程式碼調查為由已暫停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