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不實醫療報導 蘋果道歉 受害人:於事無補

不實醫療報導 蘋果道歉 受害人:於事無補
中央社 20091207 17:02:59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7 日電)蘋果日報因報導醫療業務不實,今天在頭版刊登道歉啟事,向前北城婦幼醫院院長徐木泉致歉。徐木泉表示,媒體破壞新聞職業道德,造成醫療業務嚴重傷害,遲來的正義於事無補。

蘋果日報在民國95年8月,在頭版連續3天以大篇幅報導,1 名產婦在台北縣北城婦幼醫院產下畸形兒,產婦抱怨在懷孕產檢時,沒有及早檢查到先天肢殘與心臟病。

由於報導指稱,負責的醫師涉及「產檢疏失」,醫院院長徐木泉認為報導記者未審先判,且扭曲林口長庚醫院醫師的說法,企圖以此為報導背書。

徐木泉說,蘋果日報還曾以美編模擬漫畫,報導北城婦幼醫院其他沒有具體事證與證據的負面消息。他認為並無醫療疏失,因此對報導的蘋果日報與記者提告。

徐木泉並透過板橋地方法院送請衛生署醫事審議委員會鑑定這一起生產疑義;鑑定後認為,「心手症候群」是極度罕見的先天性異常,超音波實務上不易發現。整個醫療過程,徐木泉醫師沒有違反醫療常規,過程沒有疏失。

全案歷經3 年的漫長司法程序,北城婦幼醫院因為逐月虧損,目前已經結束營業。最高法院今年7 月民事裁定,蘋果日報與記者必須連帶賠償徐木泉新台幣30萬元,且在蘋果日報頭版刊登道歉啟事。

徐木泉說,拖延5 個月後,蘋果日報今天雖已刊登「不實查證刊登不利於北城婦幼醫院之不實報導」道歉啟事,但傷害已經造成。面對近日「動新聞」引起的爭議,他認為,媒體應該維護乾淨的社會生態。981207

徐木泉結束北城醫院 專心打官司2009-12-08 中國時報 【顏玉龍/北縣報導】
 北城婦幼醫院曾創下一個月七千人次的門診紀錄,但院長徐木泉不敵蘋果日報指控他涉及醫療疏失,瞬間從顛峰摔落谷底。徐木泉深知只要自己繼續執業,一定會成為被抹黑的目標而模糊訴訟焦點,他索性結束廿年的婦產科業務,好好與蘋果打官司討公道。

 近年來生育率降低,許多小診所難以為繼,但在板橋、土城一帶執業長達近廿年的徐木泉,業務量不減反增,曾創一個月七千人次的門診數,接生的新生兒近兩百人。

 北城婦幼醫院如日中天之際,爆發小護士打錯針事件,病患數立即掉到只剩兩千人,但徐木泉突破重重考驗,經過半年努力,終於讓北城走出陰影,每月門診量恢復到五千多人次。無奈好景不常,徐木泉再怎麼努力,也不敵蘋果的錯誤報導。

 三年前,蘋果日報「馬虎產檢害婦生畸兒」的報導,傷害程度遠甚打錯針,尤其模擬漫畫製造新聞的手法,讓他難以走出陰霾。

 徐木泉說,蘋果日報連續三天報導北城醫療疏失,還刊登「野狗進出診椅當床,北城醫院怪象多」的假新聞並以漫畫呈現,逼得他不得不採取反擊動作。

 徐木泉說,蘋果日報習慣製造新聞,他在爭取司法正義的同時,考慮若繼續執業,日後恐怕又會遭難以預測的假新聞報復,唯有放棄他熟悉的婦產科業務,才能在漫長的司法程序中,毫無罣礙討回公道。但遲來的正義,相較於他放棄與失去的,實在於事無補。

前北城院長與媒體污衊索5百萬元 蘋果及記者控告惡意誹謗2009年12月09日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蘋果日報》三年前報導前北城婦幼醫院院長徐木泉,產檢疏失害產婦生下畸形兒簡宇廷,最高法院判決《蘋果》敗訴,《蘋果》連兩天在頭版刊登道歉啟事,但徐木泉卻對媒體指控,《蘋果》記者勒索五百萬元不成才作假新聞,包括《中時》、《聯合報》、中天等媒體在未查證下,均大肆渲染報導;對此,《蘋果》總編輯馬維敏昨嚴正表示,絕無勒索情事,決定對徐木泉及杜撰新聞的多家媒體提告。


還我清白
最高法院今年七月判決《蘋果》與徐木泉的官司敗訴,須賠償徐三十萬元,並在頭版刊登兩天道歉啟事。《蘋果》前天、昨天接連在頭版刊登道歉啟事,不料徐木泉卻對媒體放話,指控《蘋果》記者蔡爾康冒充家屬,向北城醫院索取五百萬元賠償金,勒索不成進而捏造不實報導。


筆錄可證未勒索
昨天,包括《中國時報》、《聯合報》、TVBS等媒體昨均杜撰報導,中天新聞更以斗大的標題寫著「《蘋果》記者勒索不成 假新聞」渲染。
宇廷的爸爸簡志雄則感嘆:「有些事實很難在法律上獲得認定。」對於徐木泉指控記者索討五百萬元,他強調,「絕對沒有這件事,怎麼可以亂講話。」他說:「這段時間很感謝《蘋果日報》,我很幸運,遇到有正義感的記者,如果不是你們,我們這些中低階層的聲音是不會被聽到的。」
對此,《蘋果》法務經理葉錫波表示,對勒索一事,前年七月曾對徐木泉提出誹謗告訴,審判筆錄上明確紀錄,記者蔡爾康對賠償金隻字未提,當時律師詢問:「蔡爾康有無說這個賠償金他(她)也要分?」北城醫院藥師陳英哲答:「沒有。」律師進一步詢問:「蔡爾康有無說如果你們不賠償,他就要做不利的報導?」陳英哲答:「沒有,他說他是家屬,但是隔天就在報紙上刊登。」
葉錫波指出,記者以家屬身分出席協調會,是為釐清新聞事件,但從陳英哲的證詞可知,蔡爾康在協調會時沒提到錢,家屬也未提出總額,徐木泉明知損害賠償是家屬提出、而非蔡爾康,卻仍透過《中時》、《聯合》等媒體散布不實言論;而兩報記者也未向《蘋果》求證,均已觸犯《刑法》加重誹謗罪。


眾媒體當初跟進
《蘋果》總編輯馬維敏昨也表示,《蘋果》尊重法院判決,但無法容忍徐木泉的不實指控,尤其部分媒體竟見獵心喜,未善盡新聞採訪須查證與平衡的基本原則,趁機大肆抹黑《蘋果》,基於維護《蘋果》與蔡爾康的名譽,將對徐木泉及部分媒體提出法律告訴。
馬維敏表示,部分媒體平日抄襲《蘋果》新聞成習,北城醫院新聞見報時,各家媒體也曾跟進報導,如今卻裝作事不干己,毫無自省,令人啼笑皆非。馬維敏強調,《蘋果》向來選擇站在社會公義的一方,今後仍將依循往例,堅持媒體維護公益及為弱勢發聲的立場,踢爆揭發不公不義之事。
針對《蘋果》將提告,徐木泉昨透過律師表示不願受訪;《中時》記者顏玉龍、《聯合》記者黃福其也不願表示意見。TVBS則透過發言人張維銘表示:「T台是根據《蘋果》的道歉啟事來採訪報導,已善盡查證工作。」至於《蘋果》打算提告,一切交司法處理。另外,中天新聞部總監平秀琳表示,了解狀況後再回覆,但至截稿為止,電話都無人接聽。


北城婦幼醫院醫療糾紛判決理由
●進行6次3D超音波,未告知簡志雄其子簡宇廷有異常情形
.法院認定:與事實相符
●簡宇廷經診斷有心手症候群亦有診斷證明書
.法院認定:未妨害徐木泉名譽
●採訪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蕭勝文、新店耕莘醫院婦產部醫師陳樸說辭,與蔡爾康認知稍有出入
.法院認定:報導內容難構成妨礙名譽
●報導內容以肯定語氣直指徐木泉有醫療過失
.法院認定:非合理評論,報導有過失須賠償30萬元並登報道歉。(敗訴原因)
資料來源:判決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