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非離子性顯影劑 健保給付

話說早就該給了,你知道原本那種出事的機率多高嗎?

不過話說回來
給付是一回事,會不會被刪掉是另一回事.....

斷層掃描顯影劑 健保全給付2009年12月02日蘋果日報
【邱俊吉╱台北報導】中央健保局昨宣布明年元旦起,放寬進行電腦斷層所使用的非離子性顯影劑給付規定,各醫院將取消既有檢查人次限制,患者只要符合適應症,顯影劑費即可享有健保給付,預計一年會有七十七萬人次受惠,每人可省約一千至一千五百元。


明年元旦起適用
健保局醫務管理處經理蔡淑鈴昨指出,接受電腦斷層檢查要先打顯影劑,影像才會清楚;顯影劑又分離子性與非離子性兩種,後者副作用小,以往為避免浮濫使用,健保原定限制各醫院每月檢查人次不超過百分之十。
蔡淑鈴舉例,現行一家醫院每月有一百人進行電腦檢查時,合併使用非離子性顯影劑,僅十人享有健保給付,其餘九十人須自費或使用副作用較大、卻有健保給付的離子性顯影劑。
蔡淑鈴說,因國際大型研究發現,民眾使用離子性顯影劑,出現副作用機率是非離子性顯影劑的三到五倍,昨與醫界開會協商後,敲定明年元旦起,只要民眾符合適應症,使用非離子性顯影劑做電腦斷層檢查,將由健保給付費用,形同取消各醫院檢查人次限制。
台北馬偕醫院放射線科主任楊斐適昨說,使用非離子性顯影劑進行電腦斷層檢查,患者較不會過敏、噁心,疼痛感也較低,對腎臟、心臟功能影響也較小,將可造福經濟弱勢病人,也可望提高醫療品質。


健保放寬非離子性顯影劑給付資訊



實施日:明年元旦起
受惠人數:每年約77萬人次
內容:民眾在進行電腦斷層時,若要使用非離子顯影劑,原有人次限制,超過人次限制者,每人須自費1000至1500元,健保放寬給付後,符合適應症者,不必再自費
適應症:心臟或肝臟衰竭、腎功能不全、氣喘急性發作、多重外傷併休克或年齡大於75歲或小於3歲須進行電腦斷層檢查患者
資料來源:健保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