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山寨多多含致癌物

山寨多多 優安蜜含致癌物
8年15億瓶下肚
2009年10月15日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全國上班族逾400萬人,外食便當市場商機超過百億元,但便當業者免費附贈的多多活菌發酵乳,竟多是乳酸菌含量不足的「山寨多多」,其中一款優安蜜更含致癌防腐劑去水醋酸。可怕的是,優安蜜每月生產約150萬瓶,8年來已有15億瓶被消費者喝下肚。衛生署昨緊急通令各縣市衛生局抽驗市售乳酸菌飲料,並稽查相關工廠,要求對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者開罰,產品下架。
台北縣、桃園縣、新竹市衛生局人員或消保官,昨立即稽查生產優安蜜的昌乳公司,以及被驗出乳酸菌含量不足的公司及經銷商,帶回產品抽檢。北縣三峽的優安蜜經銷商昨將剛進貨的3千餘瓶優安蜜緊急下架。外食民眾昨聽到「山寨多多」可能含致癌物,都大罵業者黑心,表示以後再也不敢喝來路不明的山寨多多。
1瓶2元賣給便當店
標榜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的稀釋活菌發酵乳,因大多數外觀像極老字號發酵乳養樂多,被小朋友暱稱為「多多」,但除售價8元的養樂多,以及比菲多、統一多多等大品牌,市面上有近20種山寨多多,以每瓶2到3元透過經銷商銷售給數以萬計的便當店、團膳業,或提供給安親班,估計全台每天有超過50萬瓶「山寨多多」流通。
安親班業者雷小姐日前向《蘋果》投訴,她因為發現幼童喝了山寨多多後身體不適,自行送驗11款山寨多多,結果優安蜜被驗出含防腐劑去水醋酸0.064公克╱公斤。雷小姐也向《壹週刊》投訴,據《壹週刊》和雷小姐送驗共14款商品,其中優安蜜等10款被檢出乳酸菌含量不足,僅養樂多、津津、好運多多及宝多4款符合每毫升應有100萬個乳酸菌的國家標準。
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副處長邱怡如昨表示,上月底接獲民眾檢舉,指其小孩喝了市面上的山寨多多不適,該局隨即抽驗5件買便當贈送的山寨多多,其中優安蜜被驗出含防腐劑去水醋酸及乳酸菌含量不足,其他檢驗結果今公布。
「這是最毒防腐劑」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聽聞乳酸菌飲料含去水醋酸,驚呼:「這是最毒的防腐劑耶!會傷害肝腎,還有致癌風險。」他推測廠商為延長保存期限而違法添加。
苗栗縣衛生局副局長葉雲城昨表示,去年12月及今年3月抽驗昌乳公司優安蜜及康酪多產品,均檢出含去水醋酸,已開罰7萬元並勒令改善,上月29日前往稽查優安蜜,初步檢查合格。
昌乳8年來租用生產線的苗栗將軍鮮乳廠,擔心品牌遭波及,表示本月2日已與昌乳解約,要求搬離。
昌乳廠長胡朝棟坦言,驗出防腐劑是為壓縮成本,去年初改用不知名廉價安定劑,該公司負責人毛成偉則喊冤推說,是原料廠商提供的原料含防腐劑,「我們被驗出來就換廠商了。」對乳酸菌含量不足,他強調:「我們製造時絕對符合標準!」
毛成偉質疑投訴人及《壹週刊》送驗可能沒有低溫冷藏,造成乳酸菌死亡。記者追問原料廠商是誰?他推托不說。
被驗出乳酸菌含量不足的愛如蜜公司、宜康食品、楊格食品公司等昨都喊冤,表示產品出廠時完全符合國家標準,可能是送驗時出差錯。
乳水分離有沉澱物

《蘋果》另發現,優安蜜放置多日後,竟出現明顯乳水分離現象,原本乳黃色液體,竟變成上半部清如水,瓶底沉澱物凝結成塊現象。亞洲乳酸菌學會聯盟會長蔡英傑表示,稀釋發酵乳產生瓶底都是沉澱物,液體變成透明色,「表示根本就沒有經過發酵程序。」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簡任技正許景鑫說,初步了解昌乳生產的產品乳酸菌含量不足,是因業者採加熱殺菌方式製造,致乳酸菌被殺死。他說,稀釋發酵乳不得添加防腐劑,一經查獲可罰3萬到15萬元,乳酸菌含量未達國家標準屬標示不實,可罰4萬到20萬元。消保會消保官組組長吳政學表示,消費者若買到標示不實產品可向業者申請退費。
報你知
去水醋酸 毒性防腐劑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去水醋酸是一種白色粉末狀、無味道的毒性防腐劑,除防腐外,還可使食品變Q,常被濫用在粉圓等食品,國內規定只能用在乾酪、乳酪、奶油及人造奶油,且每公斤食物的用量為0.5公克以下。長期食用會傷腎、傷肝,甚至致癌。

有健康食品認證 可安心食用
2009年10月15日蘋果日報
乳酸菌可增加腸內益生菌數量,優酪乳、優格與俗稱「多多」的乳酸飲料等都含乳酸菌。但坊間產品種類繁多,專家建議應選擇有信譽品牌或具衛生署健康食品認證的產品。
台灣乳酸菌協會理事長廖啟成說,乳酸菌達一定數量才對健康有益,衛生署將優酪乳、優格定為乳酸菌每公克(或毫升)1千萬個以上,乳酸飲料等稀釋發酵乳須每公克(或毫升)100萬個以上,才符合國家標準。而不同產品含不同菌株,且每個人體質不同,因此不見得每人服用都有促進健康功效。
亞洲乳酸菌學會聯盟會長蔡英傑指出,乳酸菌是利用碳水化合物進行發酵生產乳酸的細菌總稱,包括乳酸桿菌、鏈球菌等273種,乳酸菌可幫助排便、排除壞菌、提升免疫力,但市售許多乳酸菌添加太多糖,吃多有發胖問題。
蔡英傑建議挑選時要找可信任以及有健康食品認證的品牌,且不要放在室溫逾1小時,最好趕快喝完。
醫師:應禁用去水醋酸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醫院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歐良修說,有醫學研究顯示,食用乳酸菌產品可改善異位性皮膚炎,但也可能增加鼻子過敏、氣喘風險。他提醒,無論宣稱何種功效,產品僅是輔助,不能替代正規治療。
針對「優安蜜」驗出含去水醋酸,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食用去水醋酸會傷腎、傷肝,產生貧血、染色體改變等問題,孕婦服用可能生下畸形兒,長期食用更有致癌危險,「先進國家已經禁用,為了人體健康,應全面禁用。」
◎記者甯瑋瑜、專案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