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慢性疲勞症候群與某種病毒有關

Detection of an Infectious Retrovirus, XMRV, in Blood Cells of Patients with Chronic Fatigue Syndrome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Science Express on 8 October 2009


DOI: 10.1126/science.1179052


更新日期:2009/10/09 09:20 蔡佳敏 (法新社華盛頓8日電) 科學家今天在突破性研究報告指出,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Syndrome,CFS)這種神秘、讓人疲憊不堪、睡眠也無法消除的疲勞,可能與反轉錄病毒(retrovirus)有關。
  科學家在最新一期的「科學雜誌」(Science)表示,這項發現可望為數以百萬計飽受此病所苦的美國人帶來治療方法。部分病患因罹患此病,不僅無法工作,甚至連稍微費力的活動都沒辦法做。
  這份研究被認為在了解這個令人費解、無已知治療方法的疾病上,帶來重大突破。
  位在雷諾(Reno)的內華達大學(University ofNevada )惠特摩皮特森研究所(WhittemorePeterson Institute)的研究部主任米柯維茨(JudyMikovits)說:「我們現在掌握了一種名叫XMRV的反轉錄病毒常存在慢性疲勞症候群病患血液中的證據。」惠特摩皮特森研究所是領導這項研究的組織之一。
  她說:「這個發現可望成為造福數百萬名病患、發現主要治療方法的重要步驟。」
  不過,研究人員警告,儘管找出反轉錄病毒和慢性疲勞症候群之間的關聯,但並不證明此病是由XMRV所引起。
  他們說,過去的研究也發現,這種反轉錄病毒與前列腺癌有關。(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更新日期:2009/10/09 09:25 (路透華盛頓8日電)根據研究報告,一個與前列腺癌有關的病毒,似乎在慢性疲勞症候群上也扮演一角。這項研究可望為全球1700萬罹患此一神秘疾病的病患,開發治療藥物。
研究人員在今天的科學雜誌(Science)表示,101名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病人裡,有68人的血液含有名叫XMRV的病毒。218名健康人士之中,只有8人有這個病毒。
內華達州惠特摩皮特森研究所(Whittemore Peterson Institute)的米柯維茨(Judy Mikovits)與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及克里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的同事強調,這項發現僅顯示XMRV病毒與簡稱CFS的慢性疲勞症候群之間的關係,並不證明這個病源體就是此病的成因。
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建立兩者的直接關聯,然而,米柯維茨表示,這個研究為CFS病患帶來能從用來打擊愛滋、癌症和發炎的混合藥物,紓解病情的一絲希望。中央社(翻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