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多吃蔬果即可防癌?調查顯示民眾觀念常有誤

多吃蔬果即可防癌?調查顯示民眾觀念常有誤

AFP 更新日期:2008/08/27 23:20 陳昶佑 (法新社日內瓦二十七日電) 根據今天公布的最新研究,民眾對於癌症的成因以及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深感困惑,而且許多人寧可多吃點水果,也不願減少喝酒。
國際抗癌聯盟(UICC)發布聲明說:「許多人對於癌症成因有錯誤的觀念,常常誇大影響相對較小的環境因素的威脅,卻低估了行為的危害。」
國際抗癌聯盟今天在日內瓦召開世界癌症大會,學者在會議第一天即公布這項研究,而這項研究是根據羅伊摩根研究公司與國際蓋洛普研究機構過去一年在二十九個國家訪問兩萬九千九百二十五人所得。
研究發現,在美國、英國與西班牙等高收入國家,五成九民眾認為蔬果食用量不足有致癌風險,僅五成一認為飲酒也會有類似風險。
該聯盟說:「蔬果具有保護效果的科學證據,比飲酒有害健康的證據還弱。」
此外根據該聯盟研究,高收入國家中四成二受訪者說,飲酒不會增加致癌風險。不過統計數據並不支持這樣的說法。
研究說:「事實上,飲酒量增加,罹癌風險也增加。」
在中、低收入國家,許多人對於疾病仍抱持著宿命的態度,四成八受訪者說,他們相信要治療疾病「能做的並不多」,相較之下在高收入國家僅一成七抱持此種想法。
該聯盟警告:「這樣的錯誤觀念令人憂心,因為這可能讓民眾不願參與癌症篩檢計畫,而這攸關能否挽救性命。」
研究報告說:「一般而言,所有國家的人民都比較願意相信,他們無法控制的事情(如空氣污染)比他們能控制的事情(如體重過重)更可能引發癌症」。
聯盟準主席希爾說,這項調查顯示「某些前所未聞的重大訊息」。
  希爾說:「我們知道,必須給民眾理由,告訴他們為何必須改變,必須讓他們知道如何改變,必須給他們資源或支援,以便有所改變,他們也必須記得要有所改變。」

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65%中高階主管心肺耐力不佳

65%中高階主管心肺耐力不佳
2008/8/22
【本報台北訊】一所民間健檢機構七年來針對超過六千名中高階主管的體適能檢測資料統計發現,百分之六十五的人因為工時過長、長期累積疲勞和壓力,以及假日多用補眠取代運動的生活方式,導致每日平均體能活動量過少,而淪為心血管疾病及代謝症候群熱門候選人。
此次的統計發現,體能衰退通常會出現心肺耐力不佳(百分之六十五)、腿部肌力不足(百分之五十八)和腰部柔軟度未達標準(百分之五十二)等三大現象。
醫學機構健康體能顧問蔡美文表示,國外文獻指出,心肺耐力是個人心肺、血管與組織細胞的有氧能力指標,心肺耐力較差者,罹患單一代謝疾病的風險較心肺耐力佳者高一到五倍,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更高出三倍以上。此外,柔軟度不佳者易有血液循環不順暢的問題,若再加上肌力不足,更易產生痠痛等症狀。

CT(電腦斷層掃描)可能會引起某些醫療儀器不正常運作

FDA警告
CT(電腦斷層掃描)可能會引起某些醫療儀器不正常運作
像是心臟節率器, 去顫器, 給藥pump等

FDA Preliminary Public Health Notification: Possible Malfunction of Electronic Medical Devices Caused by Computed Tomography (CT) Scanning

過去只有MRI(核磁共振)
因為造影所用的強大磁場的關係而有許多禁忌
因為這個報告的關係
CT的使用也要更小心了

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布希鞋干擾儀器 醫院禁穿

布希鞋干擾儀器 醫院禁穿
蘋果日報 2008年08月14日
奧地利維也納市宣布,為確保病人安全及儀器正常運作(圖1),醫療人員上班禁止穿「布希鞋」(圖2)。資料照片 圖片: 1 / 2 【綜合外電】風行一時的卡駱馳Crocs塑膠鞋,因為美國總統布希愛穿,又稱「布希鞋」。由於它輕便舒適又容易清洗,也是奧地利維也納醫護人員的最愛。但當地醫院前天表示,醫護人員在院內穿Crocs,可能會干擾儀器運作,危及病人安全,決定對它下禁令。
維也納將全面實施 維也納市醫院技術服務主管渥佛表示:「評估顯示Crocs鞋不防靜電,可能會影響精確電子儀器正常運作,甚至引起爆炸。」為免發生意外,他們決定禁穿Crocs,上個月已有一間醫院發出禁令,現決定擴大到維也納所有醫院,本月底前全面實行,尤其是在手術室、加護病房,以及強制穿防靜電保護衣的放射治療及洗腎部門。渥佛指出,目前雖無Crocs鞋引發醫療意外的實例,但仍有必要防患於未然,Crocs奧地利分公司對禁令表示遺憾,認為「不合理」,該公司宣稱已著手研製防靜電的新鞋款。Crocs鞋是美國品牌,色彩鮮豔搶眼,又號稱能用洗衣機清洗,風行一時,不過近年曾傳出幼童穿著Crocs鞋,被電扶梯夾傷事件,另外在美國及瑞典也有醫院因擔心影響醫療器材,禁止醫護人員穿著Crocs鞋工作。

排毒教父坑殺癌患 判2年半

排毒教父坑殺癌患 判2年半 受害女泣訴:不知悔改 判他20年也沒用
蘋果日報 2008年08月14日
【黃哲民╱台北報導】「排毒教父」林光常涉嫌向罹患癌症的病患聲稱,吃了他的排毒餐及推薦的產品後,能夠排毒治癌、不必化療,還用「一根筷子」測量法看診,至少坑騙五十七人、超過四百萬元,其中三人更不幸死亡。法官昨依常業詐欺等罪將他判刑兩年六月。 「排毒教父」林光常慫恿癌症病患放棄化療,買他的排毒產品吃,昨被判刑兩年半。資料照片 圖片: 1 / 1 賺黑心錢 林光常(四十五歲)昨沒接手機,律師則強調林沒慫恿癌患放棄化療,使用「一根筷子」測量法也只是幫求助者找出最適合的食物,並非看病。而揭發林光常的癌婦呂育嫻,昨哽咽說:「檢察官不是求刑八年?法官判太輕了吧!林光常若有悔意,判刑一天就夠了,但他不知悔改,就算判二十年也沒用。」她表示會上訴。 林光常聲稱是美國博士,在外國當過客座教授,曾用喝胡蘿蔔汁治好癌患,並警告「血癌不可做化療、放療,不然會誤診」,他從二○○二年起,更透過廣告、著作,向消費者推薦他所經營路加公司的酵素等產品,吹噓能治癌、排毒,搭配他的排毒餐,效果更好。 癌婦呂育嫻昨哽咽說:「法官判太輕了吧!」丁牧群攝 婦人控訴隔天病逝 病患指控,林光常還會用一根筷子抵住患者疼痛處,等筷子被彈開落地後,聲稱肌肉很有抵抗力,要病患繼續吃排毒餐、健康食品。婦人林雅惠前年發現得了乳癌後切除乳房,她看了林光常的書及見證廣告後,拒絕化療只吃排毒餐和酵素,但癌細胞仍蔓延,去年九月五日她在病床上咯血向《蘋果》控訴林光常,但隔天就病逝。另一名工程師罹患鼻咽癌後,只吃健康食品與排毒餐,結果不到一年就病故,年僅二十六歲。
林雅惠去年在病床上咯血控訴林光常,隔天就病逝。 未通過中西醫考試 罹患乳癌的呂育嫻,花了約二十萬元買林光常推薦的產品後,三餐則吃排毒餐,還放棄化療,結果二○○六年癌細胞復發還擴散,於是揭發林光常。林光常雖堅稱,始終要患者與讀者「生病一定要看醫生」,還說自己即使蒙冤,仍堅持「為人類健康貢獻的偉大使命」。但法官認定,林根本沒通過國內任何中西醫考試,或受聘於醫學校系,卻幫人看病還以十倍高價販售成分普通的健康食品,昨依常業詐欺及違反《醫師法》、《健康食品管理法》將他定罪。 「排毒教父」林光常檔案 ◎年齡:45歲◎學歷:健行工專電機科畢(現為清雲科技大學)◎經歷:.美商永久傳銷(Forever)講師.台灣癌症基金會顧問.著有《無毒一身輕》等4本書◎爭議:自稱美國環球大學醫學博士,但該學歷台、美都未承認※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AHA & AAP Disagree on ADHD Drug Use

Oh Yeah~~~
Now THIS is interesting~~~

由於治療ADHD的某些藥物可能會增加 cardiac death 的機率
所以先前AHA(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建議了在給藥前
可以先進行ECG檢查
不過AAP(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並不同意這種看法

所以可以看到兩個學會打架了(誤)

應該是說
由於科別不同
觀點不同造成的差異吧~~~

胖男PSA可能被低估

胖男警訊 攝護腺癌指標PSA可能被低估 攝護腺位置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攝護腺癌是國人第8大男性癌症,「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檢查是主要篩檢方式,然而最新研究顯示,胖男的攝護腺癌比瘦男較難發現、手術療效也比較差,原因可能是因為胖男PSA值容易被低估,導致延遲診斷。
PSA指數偏高被視為攝護腺癌警訊,但根據該研究,胖子PSA正常卻罹癌的比例較高,學者推測,是因為胖子血量比較多,稀釋了血中PSA濃度,造成數值正常的假象。
美國杜克大學醫學中心最近發表在《英國泌尿科期刊》的研究,收集在1988年至2007年間,接受攝護腺切除的3400名攝護腺癌病患,其中,部份靠PSA診斷出癌症,部分則靠「肛門指診」確診,兩組病患被進行分析比較。
結果發現,在西元2000年、PSA成為攝護腺癌的常規檢查後,患者身體胖瘦與攝護腺癌預後有差異;相對的,傳統經肛門指診的病患,預後卻不受到體重的影響。
研究也發現,肥胖的攝護腺癌病患,經手術切下的攝護腺標本,被發現邊緣為陽性的比例較高,代表癌細胞可能未徹底切除乾淨。
研究者費里德蘭醫師認為,醫界可能應針對肥胖男性,發展新的攝護腺癌指標,或將胖男的PSA正常值降低,以提高攝護腺癌的診斷率。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黃世聰表示,PSA指數升高的原因很多,包括攝護腺肥大或發炎、年齡增長、近期曾「導尿」等,不一定是攝護腺癌,要診斷是否罹癌,必須綜合考量其他因素。
黃世聰表示,這項研究提醒病人與臨床醫師,如果考量年齡與攝護腺大小等因素後,肥胖病人的PSA依舊在正常值邊緣,建議不妨進行3個月一次的密集追蹤,看是否有快速升高的跡象,此外也應配合肛門指診與超音波診斷。

診斷攝護腺癌 不能單靠PSA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PSA正常不代表一定沒有問題,PSA過高也不一定有癌!台灣男性醫學會理事長王起杰指出,雖然目前多將正常的PSA值定為4 ng/ml,不過,確實有部分PSA值低於正常標準者,被發現其實已經罹患攝護腺癌。
由於這類患者的PSA值多介於2.5到4 ng/ml之間;也因此,近年曾有人倡議,是否乾脆將總PSA的正常值往下修至2.5 ng/ml。
目前該項檢測標準雖未修正,但臨床仍也可透過其他指標配合,來提高PSA的敏感度。
例如,加測「游離PSA」,如果游離PSA除以總PSA值大於0.2,是癌症的機率便較低。
除了攝護腺癌之外,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炎以及攝護腺結石等患者也會出現PSA過高的現象,但這些患者經藥物治療後其PSA就會下降。
因此,部份醫師也會以PSA的年增加速度(PSAV)、或是單位體積攝護腺PSA(PSAD)來追蹤病患,確認其PSA增加是否是因為攝護腺癌所致。
由於肥胖本來就是攝護腺癌的危險因子,若肥胖的人確實有PSA相對低的情況,則或許未來身體質量指數屬於過重的男性,除了一般總PSA檢查外,不妨加測游離PSA,多一層檢查、減少疾病漏網的機率。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肥胖之外,長期使用5-α還原?抑制劑也會降低PSA,這類藥物除了用來作為良性攝護腺肥大治療,相同成分也用來治療雄性禿,部分民眾甚至直接將攝護腺肥大藥物自行分割用來治療落髮。為了不影響攝護腺癌的篩檢,這類藥物服用前都應該先確認PSA為正常。

小檔案︰攝護腺特異抗原PSA
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是攝護腺組織所分泌的一種特殊蛋白質,男性罹患攝護腺癌後,因癌細胞會快速生長,PSA也會隨之升高,然而,攝護腺癌篩檢不應只靠PSA,肛門指診不可或缺,超音波也能協助診斷,3種檢查優劣互見,有互補效果。
PSA指數升高原因很多,包括攝護腺體積較大(一般是20公克)、年齡增長、攝護腺發炎、近期曾做過膀胱鏡導尿等,肥胖則可能使PSA被低估。
4ng/ml與其被稱為PSA的「正常值」,不如稱為「參考值」更適當,PSA在40歲後就會逐漸升高,65歲的參考值可能是5.5ng/ml,75歲可能是6.5ng/ml,必須同時參酌其他因素。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醫師黃世聰,記者王昶閔整理)

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FDA再度示警:兩種心血管藥成分併用將導致橫紋肌溶解症

FDA再度示警:兩種心血管藥成分併用將導致橫紋肌溶解症
路透 更新日期:2008/08/09 12:03

(路透華盛頓8日電)美國衛生官員今天警告民眾,當降膽固醇藥simvastatin與治療心律不整藥amiodarone合併使用,會出現罕見的肌肉受損風險。

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說,儘管2002年已經就這兩種藥合併使用風險提出警告,他們仍陸續接獲導致橫紋肌溶解症的報告,這是一種可能導致腎功能衰敗甚至死亡的肌肉受損症狀。

Simvastatin 是默克製藥(Merck)的Zocor、亞培藥廠(Abbott Laboratories)的Simcor藥的成份,以非專利藥販售,也是默克與先靈葆雅集團(Schering-Plough )集團的維妥力(Vytorin)採用的兩種成分其中一種。

Amiodarone則是惠氏藥廠(Wyeth)的「臟得樂」(Cordarone)採用的成份,同藥為非專利藥。中央社(翻譯)

FDA Alert: Information for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Simvastatin (marketed as Zocor and generics), Ezetimibe/Simvastatin (marketed as Vytorin), Niacin extended-release /Simvastatin (marketed as Simcor), used with Amiodarone (Cordarone, Pacerone)

美研究 果糖易快速生成體脂肪

美研究 果糖易快速生成體脂肪
自由 更新日期:2008/08/08 04:09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果糖的甜度居所有天然糖類之冠,是加工食品的好幫手,坊間珍珠奶茶等杯裝飲品也多使用人工果糖來調味。不過,最新研究顯示,果糖讓身體與肝臟囤積脂肪的速度,比其他糖類都快。

產生大量三酸甘油脂

三軍總醫院社區醫學部祝年豐教授指出,由於果糖具有高甜度、且不會刺激胰島素增加等好處,過去很多人認為果糖比其他糖更好。這篇研究則說明,不管是哪種糖,只要是精製糖都可能造成身體負擔。因為雖然果糖不刺激胰島素,卻可能讓身體產生大量的三酸甘油脂。

研究結果由美國德州大學西南醫療中心臨床營養學副教授伊莉莎白帕克斯等人,發表在「營養學期刊(Journal of Nutrition)」。

受測者共進行三種測驗,分別在早餐喝下百分百的葡萄糖飲料、一半葡萄糖與一半果糖的飲料,以及四分之一葡萄糖和四分之三果糖飲料,並於四小時後進食午餐。

結果顯示,當使用果糖取代葡萄糖時,糖類轉成脂肪的過程明顯增加。而且早餐前攝取果糖較多者,即使是四個小時後才吃午餐,身體也傾向將更多午餐能量存進肝臟變成脂肪,而非將其燃燒做為能量。

跳過肝臟管制 無法變能量

研究人員指出,「人體以驚人的速度將果糖轉換成脂肪」。由於這些受試者都是健康且體重正常者,研究人員認為,體重過重或肥胖的人,情形可能更嚴重。

果糖、葡萄糖與蔗糖等都能轉化成三酸甘油脂,這是一種中性脂肪。但當人吃進葡萄糖時,肝臟會如同交通警察一般決定究竟是要將糖變成肝醣儲存起來,還是將糖轉換成能量供身體使用,抑或將糖變成三酸甘油脂。

果糖就不一樣了!果糖會跳過肝臟管制途徑,直接進入下游的新陳代謝。相對容易合成三酸甘油脂,亦即更快形成體脂肪。

小朋友嗜甜 影響健康

「三酸甘油脂就是民眾一般常說的『血油』,很容易受到飲食影響,最後堆積下來,也就變成體脂肪。」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臨床確實發現,攝食果糖後三酸甘油脂會增加很多。她表示,雖然要達到相同甜度,使用果糖熱量可比用砂糖少三分之一,但即使是零卡的代糖也一樣,小朋友一旦「嗜甜」,未來健康就會有不利影響。



奶精+果糖 年輕型脂肪肝元凶
自由 更新日期:2008/08/08 04:09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最新統計顯示,台灣人有將近七成有程度不等的脂肪肝問題,且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

醫師指出,脂肪肝與飲食息息相關,除了酒精性脂肪肝之外,國人愛喝的珍珠奶茶中的奶精與果糖,也可能是年輕型脂肪肝的元凶之一。

高雄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李偉嘉指出,過去曾認為若在膳食中給予少量果糖,可能對健康有益。不過,近年來高果糖玉米糖漿被大量使用在飲料、蛋糕等加工食品調味,國外已有調查顯示,果糖的消費量越高、民眾肥胖發生率也跟著升高。

除了潛在的肥胖問題,李偉嘉最近發表在六月份美國泌尿學雜誌的研究則顯示,長期、大量食用果糖,還可能造成現代人最頭痛的疾病:代謝症候群。

日前,美國加州大學發表一份以三十三名肥胖成年人作為對象的研究也發現,相較於其他糖類,食用果糖的受試者,腹部肥胖較為嚴重,膽固醇也比較高。中央肥胖正是代謝症的危險因子之一。

高果糖攝取也可能成為肝臟健康隱憂。台大醫院兼任主治醫師蕭敦仁指出,前年在美國肝病醫學會的年會上發表的一項動物試驗結果顯示,飲食中若含有大量精製糖,尤其是果糖,不但容易有脂肪肝,也可能使肝臟的脂肪產生過氧化反應,引發細胞衰亡、肝纖維化等病變。

蕭敦仁表示,近年在臨床發現,部分年輕女性出現明顯脂肪肝的情況。詢問發現,很多都有長期飲用珍珠奶茶等習慣。而珍珠奶茶除了奶精含有肝臟無法處理的反式脂肪外,也多半會使用果糖糖漿調味,可能因此形成脂肪肝。

如果要逆轉因過量使用果糖所致的潛在健康隱憂,醫師表示,多運動、將體重控制在適當範圍內,都很有幫助。

睪固酮->(?)外遇

「慾望像黑洞」 變性女狂外遇
聯合 更新日期:2008/08/08 07:30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性欲低落的男人需要補充睪固酮,來增加欲望,不過,補充過量,卻可能補出現問題!一名女變男的變性人持續補充睪固酮,男性第二性徵確實比較明顯,但隨之而來的欲望大增,導致外遇不斷,不斷偷吃,與女友之間關係生變。

娘娘腔想變man 脾氣變暴躁

另外,有些娘娘腔的男生,以為補充睪固酮,就可以讓自己變得更MAN,其實不然。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表示,娘娘腔與睪固酮無關,就算補充太多,只能讓聲音變低沈,脾氣暴躁一點,但個性還是一樣娘,偶爾還是會不小心比出了蓮花指。

該名女變男的變性人年紀約30歲,在完成變性手術之後,持續補充男性荷爾蒙,不僅長出了鬍子,聲音也變低沈了,從外表看確實與一般男人沒有兩樣。

變成男人之後的她,卻也犯了全天下男人會犯的錯誤,那就是外遇!該名變性人向醫師表示,沒有施打男性荷爾蒙之前,對另一半很忠實,沒想到補充睪固酮之後,性欲高漲,甚至有些侵略性。

成男人「才知男人為何好色」

「成為男人之後,才體會到為何男生會這麼好色?」他向醫師主訴,睪固酮讓他變成比較有攻擊性,欲望像個永不滿足的黑洞,性愛次數頻率增加,讓另一半受不了,而他開始在外偷吃。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黃世聰表示,缺乏睪固酮,會讓男人性欲低落,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倦,勃起功能障礙,嚴重時,還會出現憂鬱症狀,但補充過多,確實也會產生副作用,包括攝護腺肥大,增加攝護腺癌的風險。

另外,除了讓聲音低沈,補充睪固酮,並無法讓娘娘腔的男生變得更MAN,門診中,曾經有小男生來詢問過類似問題,希望可以補充睪固酮,讓自己不會太娘。

多補充無法改變女性化特質

黃聰財指出,收治過不少娘娘腔男生,抽血檢測睪固酮的血中濃度,確實有些較低,但也有人高出標準值,這也說明了補充睪固酮,並無法改變他們女性化的特質。

「中性也不錯呀!」黃聰財認為,現在性別的界線越來越模糊,許多女生穿著打扮像男生,男生也開始重視外表,甚至化妝,只要自己活得快樂就好了,不用太在意外界的看法。

黃世聰指出,活性睪固酮的濃度會隨年齡增加而逐年降低,到了70歲,男性會喪失原本活性睪固酮的三成五,有些人壓力太大,又不運動,年紀輕輕,睪固酮濃度就不足。

補充睪固酮須醫生指示

一旦出現體力不足、性欲減退等症狀,可抽血篩檢睪固酮濃度,如需要補充,應該由醫師來評估劑量及劑型,國內最近引進了長效型針劑,只需三個月打一針,相當方便,為避免引發副作用,務必先請教醫師,再行使用。

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六度分隔理論

地球上任兩人 經6.6人就產生關連
自由 更新日期:2008/08/03 04:09

〔編譯胡立宗/綜合報導〕假設人跟人之間就算不認識還是有某種關連的「小世界現象」,首度獲得證實。根據微軟MSN資料庫,研究人員發現,陌生人之間的「人際間隔」平均為六.六個人,雖然比原先假設的多一點,但還是顯示全球人類間驚人的關連性。

所謂的「小世界現象」或「小世界效應」,是假設世界任何角落的兩個陌生人,只要透過六個人當中介,就可以和彼此拉上關係。這個假設因此又被稱為六度分隔理論(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

以好萊塢影星凱文.貝肯為名的「凱文.貝肯的六度分隔」也是以上述理論為基礎,任何一個演過電影的人都可以在六個中介人的串連下與凱文.貝肯產生關係。甚至連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都因為在二○○○年演出過一部電影,可以由三個演員中介和凱文.貝肯扯上關係。

這套理論最早是在一九六○年代由兩位學者進行小規模測試,但當時的結果並不夠全面。後來陸續有人以電子郵件對此進行測試,但還是無法全面證實這個理論。直到最近,透過MSN龐大的用戶資料庫,才完成理論實證。

研究人員利用一億八千萬名使用者的三百億通訊息進行比對,並假設通過至少一次訊息的使用者就算認識,結果發現任何使用者只要透過平均六.六個人就可以和全資料庫的一千八百億組配對產生關連。

此外,雖然最長的一組得靠二十九個中介者才能拉上線,但高達七十八%的配對都可以在七個中介內連上。

研究人員說,這項發現不只是證明了「小世界現象」的存在,同時也可以有更廣泛的應用潛能,「比如說政治動員、募款活動、天災救助,以及失蹤協尋」,「利用一組特定的人當起點,一按enter就能輕易地能將訊息傳遞給全世界的人」。

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吃顆藥就能達到運動效果

吃顆藥就能達到運動效果 美動物實驗證實有效
路透 更新日期:2008/08/02 08:12
(路透華盛頓1日電)基因改造出可以跑上數小時的「馬拉松老鼠」的科學家,發現有兩種藥可以仿效這種效果,他們也已經針對這種藥研發出檢測法,防止運動員試圖藉此作弊。加州沙克生物研究中心(Salk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Studies)的霍華休斯(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研究員伊凡斯說,這兩種藥會複製運動的生理益處,幫助細胞加強燃燒脂肪,增加耐力。其中一種藥或許日後能幫助人們強化運動或者訓練效果,另一種可能更適合用於那些整天坐著不動、需要自動燃燒脂肪的人。伊凡斯昨天在「細胞」(Cell)期刊發表報告指出,這兩種物質是GW1516和AICAR,實驗顯示,前者配合運動能讓老鼠耐力提高68%,AICAR則提高44%。伊凡斯說:「這種藥就像藥物性的運動」,「使用這種藥4週後,老鼠體能就像鍛鍊過一樣。」中央社(翻譯)

(路透華盛頓1日電)基因改造出可以跑上數小時的「馬拉松老鼠」的科學家,發現有兩種藥可以仿效這種效果,他們也已經針對這種藥研發出檢測法,防止運動員試圖藉此作弊。

加州沙克生物研究中心(Salk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Studies)的霍華休斯(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研究員伊凡斯說,這兩種藥會複製運動的生理益處,幫助細胞加強燃燒脂肪,增加耐力。

其中一種藥或許日後能幫助人們強化運動或者訓練效果,另一種可能更適合用於那些整天坐著不動、需要自動燃燒脂肪的人。

伊凡斯昨天在「細胞」(Cell)期刊發表報告指出,這兩種物質是GW1516和AICAR,實驗顯示,前者配合運動能讓老鼠耐力提高68%,AICAR則提高44%。

伊凡斯說:「這種藥就像藥物性的運動」,「使用這種藥4週後,老鼠體能就像鍛鍊過一樣。」中央社(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