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胖男PSA可能被低估

胖男警訊 攝護腺癌指標PSA可能被低估 攝護腺位置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攝護腺癌是國人第8大男性癌症,「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檢查是主要篩檢方式,然而最新研究顯示,胖男的攝護腺癌比瘦男較難發現、手術療效也比較差,原因可能是因為胖男PSA值容易被低估,導致延遲診斷。
PSA指數偏高被視為攝護腺癌警訊,但根據該研究,胖子PSA正常卻罹癌的比例較高,學者推測,是因為胖子血量比較多,稀釋了血中PSA濃度,造成數值正常的假象。
美國杜克大學醫學中心最近發表在《英國泌尿科期刊》的研究,收集在1988年至2007年間,接受攝護腺切除的3400名攝護腺癌病患,其中,部份靠PSA診斷出癌症,部分則靠「肛門指診」確診,兩組病患被進行分析比較。
結果發現,在西元2000年、PSA成為攝護腺癌的常規檢查後,患者身體胖瘦與攝護腺癌預後有差異;相對的,傳統經肛門指診的病患,預後卻不受到體重的影響。
研究也發現,肥胖的攝護腺癌病患,經手術切下的攝護腺標本,被發現邊緣為陽性的比例較高,代表癌細胞可能未徹底切除乾淨。
研究者費里德蘭醫師認為,醫界可能應針對肥胖男性,發展新的攝護腺癌指標,或將胖男的PSA正常值降低,以提高攝護腺癌的診斷率。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黃世聰表示,PSA指數升高的原因很多,包括攝護腺肥大或發炎、年齡增長、近期曾「導尿」等,不一定是攝護腺癌,要診斷是否罹癌,必須綜合考量其他因素。
黃世聰表示,這項研究提醒病人與臨床醫師,如果考量年齡與攝護腺大小等因素後,肥胖病人的PSA依舊在正常值邊緣,建議不妨進行3個月一次的密集追蹤,看是否有快速升高的跡象,此外也應配合肛門指診與超音波診斷。

診斷攝護腺癌 不能單靠PSA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PSA正常不代表一定沒有問題,PSA過高也不一定有癌!台灣男性醫學會理事長王起杰指出,雖然目前多將正常的PSA值定為4 ng/ml,不過,確實有部分PSA值低於正常標準者,被發現其實已經罹患攝護腺癌。
由於這類患者的PSA值多介於2.5到4 ng/ml之間;也因此,近年曾有人倡議,是否乾脆將總PSA的正常值往下修至2.5 ng/ml。
目前該項檢測標準雖未修正,但臨床仍也可透過其他指標配合,來提高PSA的敏感度。
例如,加測「游離PSA」,如果游離PSA除以總PSA值大於0.2,是癌症的機率便較低。
除了攝護腺癌之外,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炎以及攝護腺結石等患者也會出現PSA過高的現象,但這些患者經藥物治療後其PSA就會下降。
因此,部份醫師也會以PSA的年增加速度(PSAV)、或是單位體積攝護腺PSA(PSAD)來追蹤病患,確認其PSA增加是否是因為攝護腺癌所致。
由於肥胖本來就是攝護腺癌的危險因子,若肥胖的人確實有PSA相對低的情況,則或許未來身體質量指數屬於過重的男性,除了一般總PSA檢查外,不妨加測游離PSA,多一層檢查、減少疾病漏網的機率。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肥胖之外,長期使用5-α還原?抑制劑也會降低PSA,這類藥物除了用來作為良性攝護腺肥大治療,相同成分也用來治療雄性禿,部分民眾甚至直接將攝護腺肥大藥物自行分割用來治療落髮。為了不影響攝護腺癌的篩檢,這類藥物服用前都應該先確認PSA為正常。

小檔案︰攝護腺特異抗原PSA
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是攝護腺組織所分泌的一種特殊蛋白質,男性罹患攝護腺癌後,因癌細胞會快速生長,PSA也會隨之升高,然而,攝護腺癌篩檢不應只靠PSA,肛門指診不可或缺,超音波也能協助診斷,3種檢查優劣互見,有互補效果。
PSA指數升高原因很多,包括攝護腺體積較大(一般是20公克)、年齡增長、攝護腺發炎、近期曾做過膀胱鏡導尿等,肥胖則可能使PSA被低估。
4ng/ml與其被稱為PSA的「正常值」,不如稱為「參考值」更適當,PSA在40歲後就會逐漸升高,65歲的參考值可能是5.5ng/ml,75歲可能是6.5ng/ml,必須同時參酌其他因素。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醫師黃世聰,記者王昶閔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