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健保藥局 藏5大藥命指數

OMG, 亂七八糟的藥局 清一清吧!

健保藥局 藏5大藥命指數
人間福報 2012/4/19 作者:宮以斯帖
【記者宮以斯帖台北報導】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調查國內七十家衛生署遴選的「正確用藥健保諮詢藥局」,發現七成三不必憑醫師處方箋就可買到處方藥,包括抗生素、類固醇及強效消炎藥,民眾用藥出問題沒保障。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昨天指出,藥局有五大「藥命指數」,包括:違法販賣處方用藥、沒帶健保卡照樣可以憑慢箋領藥、真假藥師分不清、「指示藥」販賣超商化、專業諮詢沒到位,「民眾買感冒糖漿就像買飲料」。

劉梅君說,百分之七十三的受調查藥局,答應電訪員可以直接販賣會產生低血壓副作用的心血管處方藥;只有百分之五十九的藥局對二種知名品牌的高血壓藥物,知道是同類藥物,若合併使用,藥量過量,會造成低血壓暈倒,其他答錯的藥局甚至建議「一起吃沒有關係」。

七成健保藥局隨意賣出強效消炎、抗過敏等處方藥;另派神秘客以流鼻水、喉嚨痛請藥師配的藥,竟含抗生素、強效消炎止痛藥、類固醇等處方藥,三家願意公布藥名的藥局中,有二家弄錯藥名。

藥局像便利店、柑仔店,且有八成藥師未穿白袍或未掛證照,民眾分不清,也不在意買藥一定要有藥師在場提供諮詢。百分之三十五的藥局沒有遵照「優良藥品調劑規範」在明顯處掛上「藥師執業中或暫停執業(不在場)」的牌子,讓消費者無從辨識。

醫改會呼籲,衛生署應嚴格查緝違法;健保局應加速推動健保藥局品質資訊公開上網,全面落實健保藥局領藥須刷健保IC卡登錄用藥內容等管理機制;也提醒民眾別在藥局買處方藥,若發生藥害,將無法獲得藥害救濟。

藥師公會全聯會歡迎民眾檢舉違法藥局;衛生署也表示,今年會把違法販賣處方藥列為重點違規查核項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