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草案: 103年 護理人員擺脫責任制

且看畫大餅高手的安排...

新增四年的實習護士! 說白了就是凹年輕人跟新鮮人.....

不過現今考照率及格率皆低、新人薪水不高、離職快速的情況,在加上這一把壓榨新人的新政策,真的能補足人力,還是讓畢業生放棄考照直接轉行?

問題就在於薪水不夠高,而薪水的問題則肇因於於健保造成的緊縮的經費.....
慢性病增加、新藥增加,醫療需求只會一直增加,只是健保費很難漲,漲了其實也不夠用,於是醫療給付相對越來越不足,醫療品質一直下降.....

既然健保是不可能倒的,那麼要解決問題也唯有對自費醫療的限制全面鬆綁一途!

103年起 護理人員 全面回歸正常工時自由 2012-4-13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勞委會昨日決定,自一○三年起護理人員全面排除責任制,回歸正常工時,每日正常工作不得超過八小時、每兩週工作總時數不得超過八十四小時。

去年過勞死案例頻傳,勞委會著手檢討勞基法八十四條之一的爆肝行業,決定將醫療保健服務業、托兒所保育員及一般旅館鋪床工等三個行業排除適用勞基法八十四條之一。

不過,為了減緩排除適用的衝擊,勞委會也針對影響人數較多的醫療保健服務業,規劃分兩階段排除適用。第一階段排除對象,包括血液透析室、高壓氧艙單位、放射線診療部、檢驗作業部門及血庫及呼吸治療室的醫事及技術人員(護士、檢驗師、放射治療師等)等部分護理人員,三月底已公告排除適用。

至於人數更多的第二階段排除適用責任制的醫療人員,主要為特殊緊急部門,則在後年起排除適用,包括急診、手術、加護病房、產房、燒燙傷、精神科病房、中重度病房、手術麻醉恢復室及器官移植小組的醫事及技術人員。

不過,在排除適用前的過渡時期,勞委會也另訂工時參考指引,明定特殊緊急部門的護士等醫療人員,每日工時加上加班一天不得超過十二小時,遇有緊急情況,則不得超過十四小時。

台灣勞工陣線聯盟秘書長孫友聯昨說,勞委會應全面檢討或立即廢止勞基法八十四條之一的三十多類爆肝行業適用行業,他也要求勞委會要在五一勞動節前要給個交代。

急診室醫事人員 103年正常工時‧聯合新聞網 2012/04/12
為避免護理等醫事人員爆肝過勞,勞委會也針對急診室等特殊部門醫事及技術人員緩衝期間,訂定工時參考指引,每日工時加延長工時,不得超過10小時,每月總工時不得超過240小時。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勞委會去年底檢討勞基法84條之1責任制,確定醫療保健服務業分二階段排除適用,回歸正常工時。近日勞委會已公告,醫療保健服務業部分部門 (如放射線診療部、檢驗部、血庫等)的醫事及技術人員自3月底排除適用;至於急診室、加護病房等特殊緊急部門醫事及技術人員則有一年多緩衝期,103年才排除適用。

醫療保健服務業自87年起適用責任制,適用時間長達14年,影響最大者正是近來一再申訴工時太長的護理人員。

為避免護理等醫事人員爆肝過勞,勞委會也針對急診室等特殊部門醫事及技術人員緩衝期間,訂定工時參考指引,每日工時加延長工時,不得超過10小時,每月總工時不得超過240小時。

去年多起過勞死案例引發社會關注,勞委會全面檢討勞基法第84條之1責任制適用行業。去年11月,勞委會決定醫療保健服務業採二階段逐步排除適用,讓醫療院所護理人員可以回歸正常工時,改善勞動條件。

近日勞委會公告醫療保健服務業 (含國軍醫院及其民眾診療處)第一階段排除對象,包括血液透析室、高壓氧艙單位、放射線診療部、檢驗作業部門及血庫及呼吸治療室的醫事及技術人員,亦即包括護士、檢驗師、放射線師等。另外實驗室的研究人員、資訊部門的系統程式設計師及救護車駕駛、救護車技術員。至於手術室、加護病房、產房。器官移植小組等特殊部門的清潔人員,也在第一波排除對象。上述對象都已自今年3月底排除適用。

醫療保健服務業特殊緊急部門的醫事及技術人員,則列入第二階段排除,自103年1月1日起排除適用。包括手術室、加護病房、產房、手術麻醉室、燒傷病房、精神科病房、中重度病房及器官移植小組等部門的醫事及技術人員。

勞委會強調,醫療保健服務業部分部門適用責任制已達10多年,主要適用場所以大型醫院為主,隨著時空環境改變,勞動意識強化,大型醫療機構應該全面檢討護理人員人力運用,除了確保護理及醫事人員身心健康,也避免勞動條件不佳造成高流動率,對醫院管理也是一大困擾。

就是補不到人… 醫院忙搶人、減床‧聯合新聞網 2012/04/11
衛生署公告新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但醫院還是認為「補不到人」。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認為,「換湯不換藥」,實際只增加五十床以上地區醫院護理人力,區域醫院及醫學中心所需護理人員根本補不到。
【聯合報╱施靜茹、詹建富、蔡容喬、修瑞瑩、楊德宜/連線報導】
衛生署公告新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但醫院還是認為「補不到人」。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認為,「換湯不換藥」,實際只增加五十床以上地區醫院護理人力,區域醫院及醫學中心所需護理人員根本補不到。

成大醫院醫療副院長楊俊佑表示,成大醫院最近擴建,新增廿四床加護病房,原本預計五月要啟用,因為招聘護理人員不足,可能被迫延後啟用,其他醫院與成大都面臨人力不足,新法讓需求人力再增加,人力還是不足。

林口長庚醫院說,護士荒是結構性問題,護理人員是高技術門檻的工作,「不像一般勞動工作,缺工找外勞來補就解決了」。一個護理人員養成專業能力很耗社會成本,政府應有完整配套措施,提供醫院高素質的護理人力,「不是醫院單方面就可以解決」。

「不要被衛生署騙了!」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呂月榮說,新標準由每四床一人改每三床一人,只影響五十床以上地區醫院,因現行醫學中心每兩床設一人、區域醫院每二點五床設一人,早比新標準高,且收治急重症病人,多是區域醫院及醫學中心,照護人力還是不夠。

長庚醫院管理中心特助郭正全說,衛生署早就對醫院預告新標準,醫院也已因應準備,但問題是,「大家都在搶護理人員」,想要聘也不容易補足,萬一達不到,可能只好縮減服務量。

解決護理荒 擬新增實習護士
【中央社╱台北10日電】
2012.04.10 08:48 pm
護理人力不足問題日漸嚴重,立法院今天上午舉辦公聽會。衛生署表示,針對7成畢業生考不到執照者,提出4年實習護士計畫(護理佐理員),同時也公告最新增聘人員辦法。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表示,目前護理環境凸顯的問題,包括文書庶務作業煩多,且約2成非護理工作是由護士執行、超時工作而無相同報酬、護病比明顯不足、國考錄取率不到3成等,建議醫院增僱實習護士或護理佐理員。

行政院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已修正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並上網公告,這是自民國99年至100年間,邀集各界代表討論修正並公告,將在102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

石崇良說,修定要點中,針對各類醫事人員,包括護產人員、藥事人員、醫事檢驗人員、醫事放射人員、營養師、呼吸治療師、心理師、物理治療人員、職能治療人員、語言治療師、聽力師、社工人員、病歷管理人員、醫務管理人員、感染管制人員等都有增加人力配置規定。

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長鄧素文說,明年起停辦護士普考,現在錄取率不到3成,每年1萬4000名護理系畢業生中,只有1萬名參與考試,約3000人通過,但流浪在外者約7000名。據統計,每年離職率15到20%。

鄧素文說,對此衛生署5月將召開專家閉門會議,討論護理人員教、考、用制度、供需問題、護理執業環境等,希望讓未考取證照的護理畢業生,可先進入醫院當實習護士或護理佐理員4年。

她說,已上網公告修正護理人員法施行細則第17條,延長護理畢業生實習年限,自取得畢業證書後4年,在經評鑑合格醫院實習,且實習人數為醫院護理人員數的1/5,且需在有照護理人員指導下實習。

另外,鄧素文也提到,這只是短期解決現況,未來仍朝長遠目標,維持醫院良好護理品質規劃。將在5月推出護理人員回流計畫,吸引離職護士回醫院工作。針對工時問題,本週也將討論改善方案。

【2012/04/10 中央社】

護士實習上限4年 立委批本末倒置〔記者顏若瑾/台北報導〕衛生署本月五日提出護理人員法施行細則修正草案,將未取得護理師或護士執照的護校畢業生於醫院實習時間的上限,由現行的十五個月放寬至四年。民進黨立委吳宜臻昨批評衛署本末倒置,反將增加正職護理人員指導實習生的額外負擔,呼籲衛生署撤案。

衛生署照護處副處長蔡誾誾表示,衛生署已就合理工時的規範、護理人力回流平台等進行討論;畢業生接受四年養成教育後,面臨考照不易問題,衛生署希望讓這群擁有基礎護理技術者,在護理人員指導下,有實際的工作機會,以減輕護理人員負擔。

吳宜臻說,目前醫療院所護理人力不足,並非人才培育不足,而是醫療院所勞動條件惡劣,目前醫療院所的夜班平均護病比,至少都達一比十五 ,與馬英九總統承諾的一比七相差甚遠。勞動條件差,才是人才流失主因,現擁執照卻未執業的護理人員,高達十萬人,衛生署應先改善醫療院所的勞動條件,讓這群人回流。

實習護士擬增 護理團體反對 【2012/4/12 14:35】

〔中央社〕衛生署將開放未考取護士執照的畢業生到醫院實習,上限由15個月放寬至4年;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表示強烈反對,認為正職護士已超時工作,還要輔導無照護士,簡直是雪上加霜。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吳宜臻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衛生署於4月5日預告護理人員法施行細則修正草案,將未取得護理師或護士執照的護校畢業生,可於醫院實習時間上限由現行的15個月放寬至4年,表面上是解決護理荒,但實際上增加護理人員負擔。

衛生署照護處代理副處長蔡誾誾表示,護理師考照率不到4成,但未考取證照的學生終究受了4年的護理教育,政府希望不要白白浪費,開放他們先到醫院實習,從事輔助工作,再協助他們考取證照。

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理事長盧孳豔表示「強烈反對」,正職護士已超時工作,還要輔導無照護士,簡直是雪上加霜,護理勞動條件更惡化;政府說要編列新台幣20億元用於護理人員,但實際上都被醫院拿去蓋大樓、買機器,根本沒用在護士身上。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政府為解決護理人力不足應弄清楚方向,給予護理人員安心的工作環境,而非增加實習護士。勞委會勞資關係處科長黃琪雅表示,無論是正職或實習護士,都受勞基法保障,近期將專案檢查勞動契約,保障護士權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