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乳房攝影 沒那麼痛 女醫師親身體驗 說服病患

乳房攝影 沒那麼痛 女醫師親身體驗 說服病患
更新日期:2009/01/18 04:09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不少女性不願做乳房攝影,理由是做乳房攝影會很痛,因而卻步。
新光醫院一位外科女醫師為了說服病患做檢查,親自體驗此項檢查,因而說動了兩位更年期的婦女做了乳房攝影檢查,結果一名病患意外發現罹患乳癌,另一位則發現可能惡化的鈣化點。
這名女醫師就是新光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鄭翠芬。她表示,更年期婦女由於少了荷爾蒙刺激,乳腺會退化,乳房的脂肪就會增多,此時就需要更多的工具做檢查,可以交互使用超音波及乳房攝影。一般來說,乳房攝影可以看到零期乳癌,及快要變成初期乳癌的鈣化點。
不過,一提到乳房攝影檢查,不少病患因怕痛,立刻搖頭,拒絕做乳房攝影。門診中,即有病患連續好幾年都拒絕做檢查。鄭翠芬說,老是要病患做檢查,自己都沒有體驗過,難免少了說服力。有一天她親自實地體驗做乳房攝影,結果發現,做乳房攝影的痛就像是左手掌去拉右手臂內側的「蝴蝶袖」(贅肉)持續往下扯的感覺,並沒有一般口耳相傳那麼痛。
鄭翠芬表示,很多婦女認為乳房攝影會很痛,其實都只是聽別人說,就這麼以訛傳訛,反而耽誤自己的病情。以前乳房攝影檢查因為控制人員在做完乳房攝影後,必須由控制室進去,把儀器從病患的身體移開,所以病人的乳房被儀器壓住的時間較久,也比較不舒服,現在的乳房攝影大多已經數位化,做完檢查後機器會自己彈開,不適感改善很多。
鄭翠芬以自身乳房攝影的體驗說服了兩位長期以來一直都不做乳房攝影檢查的病患,結果都發現了異狀。病患甚至覺得好險有做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事實上,要減輕做乳房攝影的不適,是有撇步的,一般乳房攝影機器都是以外國人的身高做設計,鄭翠芬建議,個子比較小的婦女可以墊個板凳,不要踮腳做,不然會更不舒服。另外,月經來潮的前2、3天,乳房會比較脹,最好不要做乳房攝影檢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