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買藥像買飲料 藥師解說不關心

買藥像買飲料 藥師解說不關心

更新日期:2009/01/16 04:09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根據調查,台灣民眾到社區藥局買藥時,高達4成完全不向藥師詢問用藥問題,只有5成民眾遵守藥師說明,6成的藥師解說不到5分鐘,彷彿把到藥局買藥當成買飲料一樣倉促,把受過訓練取得國家執照的藥師變成雜貨店老闆,用藥安全堪虞。
衛生署藥政處與康健雜誌昨日公布「2008全國社區藥局大調查」、「2008厝邊藥師大調查」,花費3個月的時間,調查台灣本島3554家社區藥局(不含連鎖藥妝店),與40歲以上曾去藥局的1294位民眾。
調查顯示,國人似乎只視社區藥局為雜貨店,不習慣去藥局問問題,藥師也沒有盡全力贏得民眾的心,不少人不配戴執照、不主動解說、藥袋標示也仍未盡完善。
調查顯示,高達4成的民眾不使用藥師專業,到藥局完全不問問題,拿了藥就走,此外,許多藥師也沒有主動解說的習慣,高達2成5民眾反映,藥師等他們問了才解說。
此外,85.78%的老人是為自己去買藥,而他們不問問題的比例逼近一半。近6成藥師認為,藥師同業的解說不到5分鐘,這大概就跟去便利商店買罐飲料一般倉促。
中華民國藥事品質改革協會理事長余萬能提醒民眾,不管是去藥妝店或社區藥局,如果是買藥,民眾都應找藥師服務,並且要核對是否配戴執業執照,且是否為本人,以確保獲得正確的藥物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