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外科手術安全檢查清單

A Surgical Safety Checklist to Reduce Morbidity and Mortality in a Global Population
Published at www.nejm.org January 14, 2009

世衛組織:外科手術安全檢查清單成效佳
更新日期:2009/01/15 06:24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14日專電)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說,它所發展出來的一份外科手術安全檢查清單,經過在世界各區域的選定醫院測試,使重大手術病人術後併發症發生率減少了三分之一。
世衛在今天發布的聲明說,這份清單的立即成效顯著,而且史無前例。發展清單的團隊負責人同時也是評估研究的主要作者葛萬德(Atul Gawande)說,「這些發現的意義不限於外科手術,顯示檢查清單在眾多醫療領域都能增進照護的安全和可靠性。」
世衛說,這項研究今天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網站,它分析了世衛全球六大區域的醫院參與測試情況,使用檢查清單後,外科手術後重大併發症的發生率從11%降到7%。這些醫院在富國與窮國都有,但成效很平均。
重大手術後的住院病人死亡率,整體則從1.5%降到了0.8%,降幅超過四成。
葛萬德說,頗令人驚訝地,在外科手術中使用簡短但完整清單來進行檢查的概念還很新,參與測試的手術團隊「原本並非人人喜歡」,「但他們現在都大力支持了」。
世衛表示,執行這份清單,只需各花幾分鐘在三個重要時點:麻醉前、皮膚切開前,以及病人離開手術室前。其目的是為了確保安全麻醉、適當地預防感染、有效的手術團隊合作,以及正確進行重要的手術照護相關工作。
世衛計畫今年內的目標是使這份檢查清單在全球有2500間醫院使用。9801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