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1日 星期四

HPV與頭頸部癌症

其實已經是舊聞了.....

Case–Control Study of Human Papillomavirus and Oropharyngeal Cancer
NEJM Volume 356:1944-1956 May 10, 2007 Number 19

Editorial: Human Papillomaviruses in Head and Neck Carcinomas
NEJM Volume 356:1993-1995 May 10, 2007 Number 19

美醫學報告:口交可能導致口咽癌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 2007/05/11 04:39 記者: 黃建育/綜合報導

美國醫學研究人員九日指出,據信係經由口交傳染的第十六型人類乳突病毒(HPV16),可能是許多男女罹患口咽癌的主因。

發表在最新一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這份報告,是醫學界首度證實人類乳突病毒(婦女子宮頸癌元兇),與罹患口咽癌有直接關係。

人類乳突病毒存於人體唾液、精液、尿液,其中有若干型專門感染男女生殖道黏膜上皮細胞。

馬里蘭州「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人員針對一百名最近才被診斷出罹患口咽癌的男女以及兩百名健康男女進行分析之後發現,七二%口咽癌患者的惡性腫瘤中都存有第十六型人類乳突病毒。

研究推估,那些血液或唾液採樣顯示先前曾感染第十六型人類乳突病毒的患者,罹患口咽癌的機率是其他人的卅二倍。而有過六個以上口交伴侶並曾感染第十六型人類乳突病毒者,罹患口咽癌的機率是不曾做過口交者的八點六倍。

這些數字顯示,口咽癌的最大元兇是第十六型人類乳突病毒,也因此推翻了之前的若干相關理論。以往,醫學界認為一天抽一包菸,連續抽廿年,或酗酒超過十五年這些壞習慣才是導致口咽癌的最大原因。

這 份研究報告的共同撰稿人達梭札說:「醫療人員有必要了解,那些不具備菸、酒這些傳統危險因素的人,還是有可能罹患口咽癌。」不過,主導這項研究的吉里森安慰說:「我們想向外界確認一點:口咽癌算是相對罕見,而大多數經由口交感染第十六型人類乳突病毒的人,可能也不至於罹患口咽癌。」研究人員指出,從一九七三年以來美國境內由人類乳突病毒導致的口腔癌病例一直持續增加,而這跟美國青少年之間流行口交可能有關。而男性可做的預防之一是戴上保險套,以免伴侶遭感染。

羅格列酮糖尿病藥有致心臟病風險 將註警語

這應該算追蹤.....

服「梵帝雅」糖尿病藥 心臟病發增43%
udn 更新日期: 2007/05/23 07:00 記者:編譯組/綜合二十一日外電報導

卓具聲望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廿一日發表一項分析報告指出,使用普遍的糖尿病藥物梵帝雅(Avandia)會使心臟病發作的機率提高百分之四十三,死於心臟病的風險也會增加。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對此藥發出「安全警告」,建議服用此藥的病人,特別是屬心臟病發作高危險群者,尋求醫生指示。

這個發現所以使人震驚,是因為糖尿病患高達三分之二最終死於心臟病,因此藥物若使心臟病風險增高,對他們特別不利。不過美國糖尿病協會和兩個心臟病醫生團體已共同發布聲明,表示個別病患承擔的實際風險看起來並不大,建議病患在未徵詢醫生意見之前,不要停用任何藥物。

此事已使食品藥物管理局遭受監督不周的批評。該局負責糖尿病藥物審核的梅爾博士表示,一些其他研究的結論與前述發現並不相符,該局尚未確認這些增加的風險在臨床上的意義,目前該局並未要求生產廠商葛蘭素史克公司採取任何行動。

葛蘭素史克公司也發表聲明,表示極不同意這篇報告的結論,指其證據不完整,分析方法也有缺陷。該公司堅決支持正確服用梵帝雅的安全,相信其重大藥效超越任何治療的風險。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將在六月十四日出版的印刷期刊中刊出此一分析報告,但在考慮對公共衛生的重要性後,決定於廿一日在其網站先行公布,由於公布時間意外選在下午五時之前,以致生產該藥的英國葛蘭素史克製藥公司股票在華爾街股市下大跌,收盤價下挫百分之七點九,在倫敦也跌了百分之五。

該期刊的分析報告指出,在對四十四項有關此藥的研究進行分析後,發現與服用他種糖尿病藥物及未服糖尿病藥者相比,該藥使心臟病發作的危險增加百分之四十三。這項分析是由克利夫蘭診所的心臟血管醫學主任尼森和另一名醫生凱希‧伍斯基所做的。尼森也是最早質疑默克藥廠現在已撤回的止痛藥偉克適有害心臟醫生之一,他在去年十二月投書刺胳針(Lancet)醫學期刊,提出對梵帝雅的懷疑。

羅格列酮糖尿病藥有致心臟病風險 將註警語
更新日期: 2007/05/22 17:42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十二日電)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今天披露研究指出,糖尿病藥物羅格列酮(Rosiglita -zone)有增加心臟病的危險。台灣一年約有十五到二十萬病患使用此藥,衛生署已要求藥廠加註警語,並請醫師與病人評估風險,不宜貿然停藥。

衛生署藥政處長廖繼洲指出,國內核准含有羅格列酮的藥品,共有「梵帝雅」、「梵帝美」與同類型的「愛妥糖」等三種,並規範三、四級的重度心臟衰竭與肝功能指數大於正常值二點五倍的異常者不應使用。

在衛生署要求下,葛蘭素史克藥廠及武田製藥必須要更新相關藥品的仿單(說明書)內容,加註心臟衰竭或水腫的心臟病、骨折、肝膽疾患、血管水腫等警告事項,兩家藥廠並已遞送仿單修正文件交由衛生署審查。

三軍總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石光中指出,羅格列酮的藥效良好,有輕、中重度心衰竭的糖尿病患使用時,應該要定期監控。廖繼洲則呼籲,有心臟病史的患者,應諮詢醫師評估是否更換藥物。

台北榮民總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蔡世澤表示,羅格列酮是胰島素增敏劑,可幫助胰島素無法有效利用的第二型糖尿病患降低血糖,但由於藥價較高,通常是患者使用兩種藥物仍未能控制血糖時,才追加此藥。

蔡世澤說,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是匯整相關研究才獲致上述結論;然而,糖尿病失控者本來就易促成心臟病的發生,所以無法確切斷定藥物與心臟病之間的因果關連,只能說無法避免風險。

鈣&維生素D 可以防乳癌!?

Intakes of Calcium and Vitamin D and Breast Cancer Risk in Women

Arch Intern Med. 2007;167:1050-1059.

研究在10年的追蹤之後發現,停經前婦女攝食較多 鈣&維生素D 的,比較不會得乳癌。

大豆仁助降血壓

Effect of Soy Nuts on Blood Pressure and Lipid Levels in Hypertensive, Prehypertensive, and Normotensive Postmenopausal Women
Arch Intern Med. 2007;167:1060-1067.

大豆仁助降血壓 (2007-05-31 04:35:00)

【明報專訊】美國最新醫學研究發現,大豆仁( soy nuts) 及豆漿等大豆製品可助降血壓。研究人員找來 60名已停經女士做實驗,當中 12人患高血壓,其餘有的屬高血壓前期( pre-hypertension,即血壓比正常人稍高),有的血壓正常。 60人在實驗中先吃特製餐單 8周,然後再每天加吃半杯大豆仁,吃足 8周,證實大豆仁有效降低志願者的血壓。研究人員說,另外兩個研究亦證實豆漿及大豆曲奇有助降血壓。

路透社

美國肺結核男子搭機 病菌恐擴散

Man with extensively drug resistant tuberculosis (XDR TB) quarantined after air travel
CDC Media Relations Telebriefing Transcript - May 29, 2007
Public Health investigation seeks people who may have been exposed to extensively drug resistant tuberculosis (XDR TB) infected person

這還真是公衛災難阿...
讓人想起SARS那時回台探親結果造成災難的那一家人.....


美國肺結核男子搭機 病菌恐擴散
公共電視 更新日期:2007/05/30 22:10

另外、美國的疾病管制局、現在也很緊張,因為有一名男子、他感染了具有高度危險性的肺結核,卻在這個月、兩度搭乘飛機、來往歐美各國,美國疾管局很擔心,同機的乘客和空服員、 可能被他傳染肺結核,特別呼籲跟他搭乘同一班飛機的人、趕快到醫院檢查。而這一名男子、目前已經被隔離。

?

目前病人已被下令隔離

隔離時效直到公共衛生官員-認為他沒有傳染給別人的風險為止

44年來第一個遭到美國疾管局下令隔離的男性病人,早已被診斷罹患肺結核,但他沒有接受醫生的勸告,還跟家人前往歐洲度假,這名病人在5月12號搭乘法航班機,從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飛往巴黎,12天之後搭乘捷克航空班機,從布拉格飛到加拿大蒙特婁,然後從當地自行開車回到美國.由於這名男性罹患的是具有廣泛抗藥性肺結核,因此跟他搭乘同班飛機,特別是附近兩排的旅客,以及有其它病史免疫力較差的人,極有可能受到感染

我們不僅考慮這名病人具有傳染性

還考慮到他所感染的-是很危險的細菌

機上乘客特別是有疾病病史的人-極有可能受到結核菌的傳染

因此我們呼籲機上乘客-聽到我們的警告之後

儘快跟醫療單位合作-進行體檢跟後續醫療

要確認是否感染廣泛抗藥性肺結核,一般需要六到十六個星期.這種病例在美國相當罕見,去年只有兩個人感染.但在俄國中國病例偏高,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 2004年,全球有50萬起病例.由於病人對於第一線跟第二線肺結核藥物都會產生抗藥性,因此治癒率只有三成左右.目前全球每年因為各種結核病死亡的,仍有將近200萬人.

2007年5月26日 星期六

FDA 要求 MRI 顯影劑加註警語

以後使用MRI顯影劑之前可能也要測腎功能(GFR)了!?
FDA news: FDA Requests Boxed Warning for Contrast Agents Used to Improve MRI Images

引起FDA注意的,是一種叫做 nephrogenic systemic fibrosis (NSF)的疾病,NSF在數個研究之中顯示出了與MRI顯影劑的使用有重大關聯性存在。NSF會造成全身,尤其是皮膚的多發性增厚,嚴重可能致命,而且目前無醫治方法。

至於可能的成因,這個要從Gadolinium談起,因為Gadolinium有paramagnetic properties 所以被廣泛的應用在數種MRI的顯影劑之中,醫療用的顯影劑之中會使用螯合物,所以一般來說Gadolinium不會在排出體外之前解離出來,目前的看法就是,在腎臟/肝臟功能較差的病人,由於代謝能力較差,MRI顯影劑停留再體內過久而發生了Gadolinium解離出來的請況。

Gadolinium is detectable within the tissue of patients with nephrogenic systemic fibrosi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January 2007, Vol. 56:1, pp. 21-26
報告在NSF病變組織之中,找出了Gadolinium
所以說,可能就是這些Gadolinium造成了NSF

至於預防方法,有的醫院是採用 eGFR 60為 screen
Reference: Gadolinium: A 'necessary factor' in the development of NSF?

Chest CT screening for lung cancer

繼之前CT screening 無法降低死亡率的報告(註1)之後,又有新的結果出來了
這次是日本人的研究結果
在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 meeting in San Francisco發表
相關文章參見
Big Japanese study finds benefit in CT lung screening
日本兩萬人的study發現,CT找出來的病灶比較小,而且在有症狀的病人來講,存活率增加為兩倍!
詳細的做法並不一樣,像是這邊並不是針對smoker作的screening

(註1)
Computed Tomography Screening and Lung Cancer Outcomes
JAMA Vol. 297 No. 9, March 7, 2007

2007年5月24日 星期四

Aspirin to prevent colorectal cancer ?

之前陸陸續續有一些文章都得到相同的結果,就是Aspirin對於預防大腸直腸癌,具有『統計學上有意義』的效果,當然,前提是要吃的夠多,吃的夠久~~~
Effect of aspirin on long-term risk of colorectal cancer: consistent evidence from randomised and observational studies
Lancet 2007; 369: 1603–13
editorial: Can aspirin prevent colorectal cancer?
用10年以上效果更好,但可能會造成更多損失,衡量得失,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 (USPSTF)先前的結論是,不建議以Aspirin 或 NSAIDs 來預防大腸直腸癌
Ann Intern Med 2007 Mar 6 Volume 146 Issue 5 Pages 361-364
Pages 365-375
Pages 376-389

或許在大腸直腸癌&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預防性的投與Aspirin就會比較有幫助了吧?

那麼,至於平常用來預防心血管疾病的 Aspirin 劑量,JAMA的review建議為 每天 75 或 81mg
JAMA Vol. 297 No. 18, May 9, 2007

Rosiglitazone on fire

Rosiglitazone, 為thiazolidinedione類糖尿病用控制血糖用藥
商品名Avandia, 生產藥廠GlaxoSmithKline
在最近的study之中顯示出會增加心肌梗塞的機率以及死亡率
更有甚者,還被指出會造成骨質疏鬆
Rosiglitazone @ wiki
心肌梗塞方面:
NEJM: Effect of Rosiglitazone on the Risk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 and Death from Cardiovascular Causes
NEJM editorial: Rosiglitazone and Cardiovascular Risk
Published at www.nejm.org May 21, 2007

雖然說這些統計仍可能有些瑕疵,LANCET的editorial也認為最好冷靜下來等待較為平衡(?)的研究結果出爐,像是RECORD

不過FDA採取了比較積極的警告,建議所有有在使用含Rosiglitazone成分藥物的病人,如果有心血管方面的問題的話,最好直接跟醫師討論。
FDA Issues Safety Alert on Avandia

另外一個相較起來比較不嚴重的問題是骨質疏鬆
不過"rosiglitazone osteoporosis"google下去會直接跑出103,000筆結果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07 Apr 92:1305-10
停經婦女使用Rosiglitazone, 臀部骨質密度會下降2%

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菸酒危害更甚大麻

THE LANCET
Volume 369, Issue 9566 , 24 March 2007-30 March 2007, Pages 1047-1053
Development of a rational scale to assess the harm of drugs of potential misuse
Prof David Nutt FMedSci, Leslie A King PhD, William Saulsbury MA and Prof Colin Blakemore FRS


英最新研究 菸酒危害更甚大麻
更新日期: 2007/03/26 16:00

據最新發表的一份英國醫學研究報告指出,酒精和煙草,比非法毒品大麻,對人的危害性更為嚴重。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在英國醫學週刊《刺針》上發表報告,根據毒品對社會的實際危害性,首度把酒精和煙草列入頭十種危害最大的名單之內。

研究人員是根據危害健康、上癮的潛在性、對社會的影響這三方面來決定禍害程度。參與研究的包括兩組精神病醫生和專門處理吸毒案的律師和警方人員。

研究結果把海洛因和古柯鹼列為禍害性最大的頭兩種毒品,第三是巴必妥酸鹽,第四是美沙酮,酒精則排名第五,煙草排第九,大麻則排第十一。

參與研究的法律和警界人員都同意這一危害性排名。兩批人都不同意英國現行的危險物質分類法,因為現在販售煙酒是合法的,但大麻則屬於非法。不過,英國政府表示,還不會檢討當前的毒品分類制度。

NEJM Volume 355: DHEA無抗老化功效

以前被視為可能有抗老化功效,甚至被稱為『青春之泉』的DHEA,在最近刊載於NEJM的研究之中,並沒有顯示出抗老化的效用

NEJM

Volume 355:1647-1659 October 19, 2006 Number 16

DHEA in Elderly Women and DHEA or Testosterone in Elderly Men
http://content.nejm.org/cgi/content/short/355/16/1647

Conclusions:
Neither DHEA nor low-dose testosterone replacement in elderly people has physiologically relevant beneficial effects on body composition, physical performance, insulin sensitivity, or quality of life.

後來的correspondance之中有引起廣泛的討論,像是使用的dose部等等的

服用β-胡蘿蔔素、維他命A和E等補充劑會導致死亡風險增加

JAMA. 2007;297:842-857.

Mortality in Randomized Trials of Antioxidant Supplements for Primary and Secondary Prevention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Goran Bjelakovic, MD, DrMedSci; Dimitrinka Nikolova, MA; Lise Lotte Gluud, MD, DrMedSci; Rosa G. Simonetti, MD; Christian Gluud, MD, DrMedSci

JAMA. 2007;297:842-857.

Vitamin E 無法改善 老年認知退化之後.....


服用β-胡蘿蔔素、維他命A和E等補充劑會導致死亡風險增加--丹麥研究
更新日期: 2007/02/28 17:21

路透芝加哥電---對近25萬人進行的68項研究結果的檢討顯示,β-胡蘿蔔素與維他命A和E等抗氧化劑補充品反而可能提高死亡的風險。數以百萬人攝入這些補充品來抵禦疾病。

這一發現招致批評者的猛烈抨擊,他們稱研究存在瑕疵,因大致上是依據服用這些補充品前已經罹患慢性病的人得出上述結論。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醫院臨床介入研究中心的這一報告稱,周二公布的報告只與合成補充劑有關,與每日飲食中蔬菜水果所含的天然物質無關。

這一研究並未指出死亡風險增加現象背後的生化原理,不過報告總結表示,可能是因為「我們在清除人體器官的自由基時,干擾了部分重大的防禦機能。」

研究發現:「單獨服用β-葫蘿蔔素與維他命A、維他命E,或者與其它補充劑混用會造成死亡率大增。」報告稱,比起未服用補充劑的人而言死亡風險增加的機率約為5%,而這一數字尚屬保守。(完)

--翻譯 王燕昆;審校


一天三顆維他命A.E 恐過量中毒
更新日期: 2007/03/01 22:10

最近國外有醫學研究發現,維他命A和維他命E,如果吃太多,不但對健康沒好處,反而對身體有害。醫生今天也表示 、維他命是藥物,不是食品,天天吃3顆以上,就有可能過量中毒,甚至提高死亡的風險。想要補充營養、還是吃新鮮蔬果比較好。

為了更健康,大家都會吃維他命來補充營養,不過這樣身體就會更好嗎,根據丹麥醫學研究發現,常常吃維他命,不只對健康幫助不大,還可能提高死亡率,吃綜合維他命,會讓死亡率提高5%,維他命A會提高16%,維他命E是4%,胡羅蔔素是7%,國內醫界表示,這份報告是針對維他命吃過量的民眾,要注意可能有危害

維他命A,D,E是脂溶性,會在體內長期屯積,不會排出體外,所以就要謹慎服用,門診就發現,有位家長, 想讓小孩不要近視, 就讓他吃維他命A, 天天5 6顆, 是小孩劑量的四倍, 結果三個月後, 小孩竟腦壓變高,中毒送醫急救

維他命A,E不只是吃的,還有喝的,擦的,宣稱可以抗老化,不過醫師表示,這些都是飲料保養品的宣傳花招,沒有實際效果,建議民眾,服用維他命一定要照標示上的說明,而要補充營養素,還是從蔬菜水果攝取,最有保障

幼童看電視有害智力發展

Extensive Television Viewing and the Development of Attention and Learning Difficulties During Adolescence

Jeffrey G. Johnson, PhD; Patricia Cohen, PhD; Stephanie Kasen, PhD; Judith S. Brook, EdD

Arch Pediatr Adolesc Med. 2007;161:480-486.

研究顯示幼童看電視有害智力發展
【大紀元5月8日報導】(中央社記者章君宇多倫多七日專電)兒童花太多時間看電視、光碟及玩電腦遊戲已屢見不鮮,最近一項研究更顯示,連嬰兒也無法避免螢光幕的荼毒。

在研究過一千多個家庭後,美國研究人員發現,才三個月大的嬰兒有百分之四十及兩歲以下的幼童有百分之九十,經常看電視、光碟。研究發現,嬰兒及幼童每天約花一個半小時看電視及光碟。研究人員認為,此一情況將有損嬰兒及幼童的智力發展。

研究報告作者之一的西雅圖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克里斯塔吉斯表示,一些以嬰兒為觀眾的電視節目及電腦遊戲如「愛因斯坦寶貝」及「有頭腦的寶貝」均聲稱有助於嬰兒智力發展,但事實卻不然。

克里斯塔吉斯指出,嬰兒電視節目有助幼童智力發展的說法,完全沒有科學根據。克里斯塔吉斯也是「客廳裡的大象:讓電視對你的孩子有用」一書的作者之一。

克里斯塔吉斯指出,至今唯一可以確定,且有證據可資證明的是,兩歲以下幼童看大量電視會對日後的注意力集中,智力發展等方面有害。

克里斯塔吉斯表示,即使如芝麻街之類,一般認為對幼童認識數字及英文字母有助益的電視節目,也與幼童成長過程中,語言發展過慢有關。

芝麻街係為三歲以下幼童設計的節目,但克里斯塔吉斯表示,此一節目並不適合這樣幼齡的兒童,但許多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均以為讓幼齡子女收看這樣的節目,有助於他們日後的發展。

這項研究報告刊載於「幼年暨青春醫療資料庫」期刊,研究人員電話訪問了一千零九名子女年齡在兩個月至兩歲的父母。

研究發現,平均而言,幼童若在九個月大時開始看電視,他們每天平均收看時間為四十分鐘。若在三個月大時開始看電視,他們平均每天收看時間為一小時不到。若在兩歲時開始看電視,平均每天收看時間為一小時半。

研究也發現,父母讓幼童收看的電視,半數與幼童教育有關,另一半則為非教育、兒童光碟、及幼兒成長節目。

克里斯塔吉斯表示,父母讓幼童看電視有其道理。因為百分之二十九的父母認為電視有教育性並對兒童大腦發展有益;百分之二十三的父母認為讓幼兒收看電視不但是一種享受,而且還可以使他們放鬆;百分之二十一父母表示,讓幼兒看電視,可以使家長空出手來做家事。


美研究:多數父母不重視警告聽任幼兒看電視
【大紀元5月8日報導】(中央社芝加哥七日法新電)根據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完成的研究顯示,大部分父母放任孩子看電視,不重視幼兒看電視會影響腦部發展的忠告。

研究發現,約百分之四十的三個月大嬰兒,和百分之九十的兩歲幼兒,經常看電視或錄影帶。幼兒開始看電視平均年齡約在九個月大。

研究指出,美國三個月大嬰兒每天看電視時間平均不到一小時,但到兩歲大時,看電視時間已增加到超過一個半小時。

研究指導教授華盛頓大學的齊默曼表示,大約有一半幼兒都是看他們父母所稱的兒童教育類節目;其餘一半幼兒所看的節目,則平均分布在兒童非教育內容類、幼兒錄影帶、光碟、或是供一般大人觀看的電視節目。

這項研究是在去年二月,利用電話訪問一千零九位家有兩個月到二十四個月大嬰、幼兒的父母。

研究表示,大部分父母都認為,自己孩子看電視的時間比其他同年齡嬰、幼兒要來得少,並表示自己有大半時間都會陪孩子一起看。

百分之二十一的受訪父母坦言把電視當褓姆;百分之二十九認為,孩子看的內容都富有教育意義,或有益大腦發展。

齊默曼指出,過早接觸電視或錄影帶對公共衛生具有潛在的重大影響。接觸媒體對小於三十個月兒童所造成的影響,比大於三十個月的兒童還大。

另一項在今天發表的研究結果也顯示,青少年每天花一小時看電視,就可能導致在學校表現不佳;每天看三小時以上者,注意力不集中和學習困難等情形會加重。

中國時報 2007.05.09 
幼兒常看電視 會有學習障礙
尹德瀚/綜合八日外電報導

「美國醫學會」最新一期《小兒與青少年醫學期刊》刊登了兩份研究報告,第一份說,泰半美國父母經常讓他們兩歲以下的幼兒看電視,另一份則說,兒童看太多電視可能導致注意力不集中或學習障礙等問題。

第一篇報告係由美國華盛頓大學金柏曼教授執筆,他的研究團隊在二○○六年二月以電話訪問有兩歲以下幼兒的一千○九對父母,結果發現,經常看電視的三個月大幼兒佔約四○%,兩歲大幼兒經常看電視的比例則多達九○%,而這些幼兒平均在九個月大時接觸電視。

【中 央社電】一項刊載於「幼年暨青春醫療資料庫」期刊的研究顯示,不僅兒童太長看電視,嬰兒接近螢光幕時間也偏高。在電訪1,009名子女年齡在2 個月至2歲的父母後,美國研究人員發現,3個月大的嬰兒有40%經常看電視、光碟,兩歲以下的幼童更有90%。研究人員認為,此情況有損嬰兒及幼童智力發 展。

父母讓幼童收看的電視,半數與幼童教育有關,研究報告作者之一的西雅圖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克里斯塔吉斯表示,29%的父母認為電視有教 育性並對兒童大腦發展有益;23%的父母認為讓幼兒收看電視不但是一種享受,而且還可以使他們放鬆;21%父母表示,讓幼兒看電視,可使家長空出手來做家 事。

然而克里斯塔吉斯表示,嬰兒電視節目有助幼童智力發展的說法,完全沒有科學根據。唯一有證據的是,兩歲以下幼童看大量電視有害日後的專注力和智力發展。

即使像芝麻街之類,一般認為對幼童有助益的電視節目,也與幼童語言發展過慢脫不了關係。克里斯塔吉斯表示,此節目其實並不適合3歲以下的幼齡兒童。

另一項研究結果也顯示,青少年每天花1小時看電視,就可能導致在學校表現不佳;每天看3小時以上者,注意力不集中和學習困難等情形會加重。


以前的類似調查:

人類史上初!? 電視看太多會腦殘的重要證據!!!

FDA核准永久停經避孕藥

FDA press release :FDA Approves Contraceptive for Continuous Use

Wyeth press release:Free Over Time

美國核准新避孕藥 讓妳永久停經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5/23 16:20 記者: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 (FDA)22 日核准第一個讓婦女無限期停止月經,以達到避孕效果的避孕藥─被暱稱「來不了」的 Lybrel。

這是食品暨藥物管理局批准的第一個可連續服用的這類避孕藥,如果每天服用,Lybrel可使婦女永久停經和阻止懷孕。

Lybrel 不再採用服藥 21 天,停藥七天方的服藥方法,這種方法是自1960年代避孕藥開始銷售後的標準服藥法,FDA已核准數種口服避孕藥不需遵照此標準服藥法,Lybrel 是最新的一種。惠氏藥廠 (Weyth) 生產的Lybrel 是第一個旨在讓婦女連續服用、全面停經的避孕藥。

FDA藥物辦公室副主任 謝姆斯 說,此藥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服用。他說,參加 Lybrel 研究的婦女中,有一半人中途退出,主要是因為有不規律和突然出血和零星出血。這種出血可能持續四、五天,但會逐漸減少,有些人要服藥一年後,才會不出血, 因而需毅力來持續服藥。謝姆斯說:「如你認為自己不想走這條路,此藥就不適合你。」

惠氏藥廠計劃從 7 月開始銷售 Lybrel,但尚未決定一盒28 天份的藥的售價。Lybrel 含有低劑量的兩種荷爾蒙ethinyl estradiol 和 Levonorgestrel,這兩種荷爾蒙已被廣泛使用於避孕藥中。

一項研究顯示,Lybrel 避孕的效果與惠氏藥廠生產的傳統避孕藥 Alesse 相同,但由於服用 Ly-brel 者是全面停經,因而在萬一懷孕時,較難發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