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7日 星期五

預知死亡的貓

A Day in the Life of Oscar the Cat
David M. Dosa, M.D., M.P.H.

NEJM Volume 357:328-329 July 26, 2007 Number 4

個人認為是某些動物可以察覺到一些人類無法得知的訊息.....

靈貓 可預知病患死期
病榻前陪伴 4小時辭世 1年25例


蘋果日報 2007年07月27日 星期五

【蔡佳慧╱綜合外電報導】動物第六感令人驚奇!美國一隻靈貓可判斷病患何時臨終,還在病榻前陪他們度過彌留時刻,準確案例一年高達25起。這項特異功能令醫護人員嘖嘖稱奇,還由醫師撰寫專文,發表在最新一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

美國
美國羅德島一家養老院裡,兩歲大貓咪「奧斯卡」(Oscar)正在專門照料老人失智症患者的樓層「巡房」,觀察病患,有時牠甚至坐定下來,或蜷曲在病患身旁守護。被牠特別「選中」而守護的病患,多半都在四小時內就與世長辭。
奧斯卡因這項特異功能而聲名大噪,養老院醫師羅沙撰寫專文,記錄25起牠正確判讀的死亡案例,投稿給《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羅沙說:「牠沒有犯過太多錯誤。牠似乎可以理解病患何時臨終。」他更聲稱,奧斯卡對待自己的「工作」很嚴肅,因為牠平常態度冷漠,「可不是一隻愛親近人的貓。」

及時見最後一面 家屬感激
奧斯卡的功力也比醫師更勝一籌。有一次牠進入臨終病患房間,片刻後又離開。大家以為奧斯卡這回「破功」,沒想到其實是醫師錯估時機,提早了十小時。奧斯卡在病患實際臨終前兩小時又折回病房,待下來守護。
羅沙也指出,當奧斯卡守護病患時,對方多半已意識不清、未能察覺牠在場,不過往往還來得及通知家屬前來見最後一面,讓許多家屬相當感激。

動物靈異第六感案例
2005/12
6個月大狗狗「傅萊曼」不斷以鼻子碰撞飼主的右乳房,飼主檢查後,發現右乳內有直徑12公分的多發性腫瘤。
2005/03
2歲混種狗「秋天」,不斷舔舐、甚至抓、咬主人大腿背部的小痣,檢查後證實該痣是黑色素瘤(皮膚癌)。
2004/09
2歲狗狗「梅格」可預知主人癲癇發作時間,事前會在他腳前急促地繞圈圈。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蘋果》資料室

美國一安養院有奇貓,能感應死神的到來
路透 更新日期:2007/07/26 12:20

路透芝加哥電---當貓咪「奧斯卡」走到羅德島史蒂瑞安養中心的某位病人身邊時,醫護人員就會緊張得跳起來,因為「奧斯卡」能夠感應出即將在數小時內撒手人寰的患者。

據布朗大學的多薩博士表示,他在這家安養中心的失智症末期病房工作的兩年中,有25名患者臨終前奧斯卡都隨侍在側。

他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中寫到了奧斯卡。

另一位也在這個病房工作的布朗大學教授特諾說:「奧斯卡不是每次都第一個到,但這隻貓總是會出現,在臨終前的兩個小時待在那裡。」

奧斯卡從小在這家安養中心長大,常會「巡視」其中的病患,但當它逗留某位病患的時間較長時,醫護人員便知道該向病患家人通知病危了。

「我不認為它是一隻靈貓,」特諾說。「我認為也許有科學方面的解釋,」她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完)

--翻譯 王燕焜;審校 李婷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