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維基解密:Google遭駭 中國政府策動

Google考慮全面退出中國市場 2010-01

跟進Google 德科技業喊撤離中國 2010-01

Google遭駭 調查內奸 2010-01

Google關閉中國網址 2010-03

Google撤出中國 2網路公司跟進 2010-03


維基揭中共高官下令襲擊GOOGLE
希望之聲 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12月4日,根據維基解密2009年5月18日美國大使館送出了一條密電,標題為《中國谷歌為拒絕審查付出代價》,紐約時報據提供消息人士證實,這條密電是指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長春親自下令襲擊GOOGLE在美國的服務器。迫使GOOGLE最終決定撤出中國。
根據維基解密披露的電報顯示,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長春發現,他用中文在GOOGLE的國際網站上搜尋自己的名字和子女的名字時,赫然發現了許多的批評的搜尋結果,使他感到害怕和受到威脅。在今年年初的另一條電文中,一個有家庭背景的中國人說,李長春親自下令襲擊GOOGLE在美國的服務器。據紐約時報採訪的這個中國人說,李長春並且直接督導了襲擊GOOGLE在中國的運作。

中共多年來向GOOGLE施加巨大的壓力,要GOOGLE屈服中共的審查制度,GOOGLE當時同意屏蔽到某一個程度。這個壓力早在GOOGLE決定撤出中國的前幾年就已經開始了。中共在去年春天直接襲擊了GOOGLE在美國的服務器和獲取異見人士的電子郵件,以及GOOGLE的原始代碼(proprietary source code)。這是GOOGLE不能容忍的,也是GOOGLE最終決定撤出中國的根本原因。
對GOOGLE的壓力不僅僅如此,中共還要求美國政府向GOOGLE施加壓力,審查GOOGLE的地球衛星圖像服務,要求GOOGLE將中共政府的設施圖像清晰度調低,並警告美國政府將為此負責,如果恐怖分子利用GOOGLE MAP來襲擊中共的設施。

維基解密電文大量的顯示了中共高層害怕網絡對它的政權構成的威脅,同時,它們企圖通過網絡襲擊來獲取西方政府,特別是美國政府的機密。

紐約時報指出,維基解密電文的主要題材就是揭露來自中國密集的網絡襲擊。這些網絡襲擊早在2002年就開始了,並且是針對整個美國政府和美國軍隊的信息。

以上新聞由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瑞晨編譯報導。


維基解密:Google遭駭 陸高層是藏鏡人
2010-12-06 工商時報 【記者黃欣/綜合報導】
 維基解密(WikiLeaks)再掀震撼爆料。紐約時報頭條報導,維基解密公開美國大使館發給華府祕密電報,裡頭寫道,Google年初遭駭客入侵,幕後是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和周永康所主導,起因為他們在網路搜尋到批評自己的言論。

 今年春天,大陸駭客攻擊Google伺服器,竊取中國人權人士的電子郵件帳號和Google專有源代碼。

 電文顯示,Google遭駭後,曾與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涉及審查、宣傳和媒體牌照的部門進行過多次談判,試圖安撫中國官方。儘管Google作出種種讓步,但中國高層認為Google刪除的資料過少,仍不滿意。這些資料包括有關大陸異議人士及中央和省級領導人和太子黨等禁忌話題。

 一封2009年5月18日的電文顯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在Google網站打入自己的名字,結果出現很多批評文章,讓他決定加強對Google施壓,並對Google進行商業懲罰。

 李長春命令3大國有中國電信公司終止與Google的業務;他還要求Google高層移除Google中國與Google主要國際網站間的連接。維基解密稍早破解的另個電報顯示,Google的駭客攻擊是在李長春和另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指揮下發動。

 另份密電更寫道,今年3月份Google宣布退出中國時,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還上呈一份勝利的報告,表示自己「管制線上流量」有功。文中更引述消息人士說法,表示透過Google事件,以及包括實名註冊等強化管控和監督,讓中國官方充滿信心:網路是可以被控制的。

 解密文件顯示,入侵美國政府電腦者使用中文鍵盤輸入,是來自中國的駭客,調查人員還追查到其中一名駭客還曾瀏覽台灣的網頁。

 這些密電也讓中國多年以來的駭客行為曝了光。早在2002年,中國就曾對美國政府、私人企業和西方盟國發動駭客攻擊。2008年11月的電報揭露,代碼名為Byzantine Candor的駭客攻擊中,與解放軍有聯繫的入侵者從美國政府機構竊取了超過50兆字節的電子郵件信息和完整的用戶名單和密碼。

 2009年6月在美、中氣候變化談判時,美國國務院辦公室也曾受到「魚叉式」病毒攻擊。

 維基解密的電報還顯示,2006年德國與中國政府會談前夕,德國也曾遇到類似攻擊,目標包括軍事、經濟、科學技術、商業、外交和研發。


Google年初被駭 中國最高層策動
2010-12-6 自由
〔編譯陳成良/綜合五日外電報導〕「維基解密」(Wikileaks)最新披露的美國國務院外交機密電文指出,駐北京的美國外交使節認為,中國Google(當地稱中國谷歌)今年初遭駭客入侵,導致一度退出中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所策動。紐約時報四日轉載其他解密電文,進一步指攻擊命令是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及周永康下達,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協調進行。美方文件顯示駭侵Google是由中國最高權力核心策動,攻擊「百分之百出於政治目的」。

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及周永康下令

在以黨領政的中國,中共中央政治局是權力核心,政治局常委是中國最高領導層。現任九名常委包括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會主席胡錦濤、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政協主席賈慶林、國家副主席兼軍委會副主席習近平、副總理李克強、李長春、賀國強、周永康。

有關中國派駭客入侵Google網頁一事,其實並非首次傳出,過去中國一貫強調此事「子虛烏有」,但這一回,中國官方到現在還未回應。

報導指出,有關攻擊「百分之百出於政治目的」,而不是為了削弱Google在中國的影響力,從而維持「百度」等本土搜尋引擎的市場主導地位。另一方面,一些電文指出,北京當局對於Google地圖服務(Google Map)使用高解析度的衛星圖像,感到「極其擔憂」。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從二○○二年開始,就頻繁地對美國政府、民間、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美國企業電腦及美國盟國的網站,發動駭客攻擊。二○○九年五月十八日的電文,標題為「中國谷歌為拒絕審查付出代價」,引述地位很高的消息人士的話指出,主管意識形態的李長春在google.com輸入自己的名字,結果找到對他進行尖銳批評的搜尋結果,而惱羞成怒。

今年年初另外一則電文,則引述一名家族跟高層菁英有關係的中國人的說法,指李長春下令攻擊Google在美國的伺服器。

這名人士說,李長春的一個下屬發起行動,強迫Google遵守網路審查,再由李長春和主管政法系統的常委周永康,批准該計畫當中的幾項行動。紐約時報說:「但是這個人不清楚高層是否親自指揮攻擊。」

Google年初遭駭客大規模攻擊後,於今年三月宣布不再遵從中國政府指示,過濾敏感的搜尋內容,將google.cn連結至香港的google.com.hk,也就是將中文搜尋服務從中國移轉到香港,相關爭議到七月才解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