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流感快篩準確率只有六成

換言之,比起自己亂猜好10%

CDC MMWR: Rapid Diagnostic Tests Have Low Overall Sensitivity for Novel Influenza A Virus

怕賠本? 台中僅2成診所快篩流感
TVBS 更新日期:"2009/09/05 11:33"

全民為流感疫情緊張,大台中地區竟然只有兩成診所,提供快篩檢驗。部份診所透露,快篩試劑一劑成本3百元,健保給付也是三百,完全沒利潤,又擔心求診的病患太多,反而讓醫護人員感染H1N1,為了省麻煩,乾脆不提供。

新流感住院人數破百,不少民眾想做快篩檢驗,這時卻傳出大台中地區的診所,只有兩成提供服務,其中一個理由是,擔心新流感病患紛紛上門求診做快篩,醫護人員反而被傳染。

台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高大成:「你越緊張越會出事,我們第一線就是這樣,你要負最大風險,本來就是你啊,不然誰要做。」

台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高大成,希望基層醫師勇於任事,拿出SARS期間的救人精神。不過有診所透露,另一個不提供快篩的原因是,一劑試劑的成本3百元,健保給付也是3百,沒有利潤。

高大成倒是力挺第一線診所,認為醫師不會在乎這種小利潤,問題在於快篩檢驗準確率,只有六成。高大成:「我跟你檢查,陰性,可是後來你變陽性,糟了,我沒有給你tamiflu,我沒有給你克流感,慘了,出事情了,大家會怕嘛。」

既煩惱醫療糾紛,又擔心感染H1N1,台中市8百多家診所,只有122家作快篩檢驗,有醫師批評,如果民眾到大醫院才能驗流感,只會增加醫療負擔,不會減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