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USPSTF規定 健康男性無須篩檢攝護腺癌

如同先前的 USPSTF建議乳房X光篩檢年齡上修至50歲
這些公衛學者的眼界總是.....

U.S. Panel Says No to Prostate Screening for Healthy Men

Panel’s Advice on Prostate Test Sets Up Battle

健康男性無須篩檢攝護腺癌
美聯社華盛頓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08, 2011 06:00 AM
過去沒有主要醫療組織,曾對例行的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血液檢測提出任何建議,但聯邦預防醫學專責小組(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7日公布,這種攝護腺癌篩檢方式弊多於利,健康男性無須以此作為定期體檢的一部分。
該專責小組早已勸告年逾75歲的男性放棄檢測,而新建議更擴大到任何年齡的健康男性。癌症專家對此並不感到驚訝。

然而,大多數年逾50歲的男性,至少曾做過一次PSA血液檢查,前提是越早發現患癌,越有機會治癒。

但專責小組的主管、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的維琴妮亞.莫耶(Virginia Moyer)說,事實並非如此。她說:「我們花了大量時間、精神和努力研究PSA篩檢,發現應該找出其他更佳的檢查方法取代。」

太多的PSA篩檢,只能有時發現攝護腺癌的病徵,有時也會把良性的攝護腺腫大或感染看成是患癌徵象。更糟糕的是,篩檢往往發現增長緩慢到不會致命的小腫瘤,但無法肯定是否需要積極治療。

專責小組分析所有先前的研究,包括五項主要研究在內,評估例行篩檢是否可以降低攝護腺癌的死亡率。結論是:幾乎沒有作用。

而且,此類篩檢反而可能有害。莫耶說,活組織切片檢查、手術和放射治療,可能會造成陽痿、失禁、感染、甚至死亡。

莫耶說,根據PSA的發現而接受治療的男性,其中30%有顯著副作用,甚至死亡。

她補充說,大約三分之一40至60歲的男性有攝護腺癌細胞,但「若不接受篩檢,當中絕大多數人一生都不會知道」。

美國健康男性將不再接受例行前列腺癌檢查
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美國政府的一個關鍵健康事務組——美國預防服務工作組決定,健康的男性將不再接受篩查前列腺癌的PSA血液測試,因為這種測試不會挽救生命,而且常導致更多的檢查和治療,這些治療給許多人造成不必要的疼痛、陽痿和尿失禁。

紐約時報7號說,該草案是根據五項控制嚴謹的臨床試驗結果所作出的,並可能大大改變50以上男性的治療方法。

美國50歲以上的男性有四千四百萬,其中三千三百萬已經在例行體檢時進行了PSA測試,有時他們對此並不知情。

大部分醫療組織採納了該工作組的建議。兩年前該工作組建議40多歲的女性將不再進行常規乳房X光檢查,掀起了爭議的軒然大波。本次避免PSA測試的建議甚至更有強制性,並對所有年齡的男性適用。

該草案將在下周公佈。

希望之聲記者何潔編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