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

中醫師吃中藥 吃成終生洗腎

吃含馬兜鈴酸中藥致洗腎 中醫獲賠千萬
自由 更新日期:2008/07/10 04:09

〔記者林俊宏、王昶閔、吳嘉億台北報導〕中醫師吃中藥治病養生,結果竟吃成終生洗腎!

腎功能衰竭 併發尿毒症

在北縣汐止市執業的中醫師王韻凱,多年前開始服用GMP藥廠科達製藥公司生產銷售的「龍膽瀉肝湯」後,因身體不適送醫,才發現他服用的中藥含有馬兜鈴酸,害得他從此須終生洗腎,且成為腎臟癌及膀胱癌高危險群。士林地院昨天判處科達藥廠及負責人陳裕昌須賠償醫藥費、工作損失及精神撫卹金共一千零二萬餘元,藥廠另需支付一百萬元懲罰性賠償。

科達製藥陳姓主管受訪時表示,無法接受此判決結果,他強調該公司出產的「龍膽瀉肝湯」並不含馬兜鈴酸,王韻凱的腎病變也無法證實與馬兜鈴酸有關,將在收到判決書後與律師討論,不排除上訴。

記者前往勝訴的中醫師王韻凱位於台北縣汐止市的執業中醫診所,所方人員說,王已經下班,不清楚這件官司。打王醫師行動電話,代接手機的女性友人表示:「還沒收到判決書,不瞭解狀況」,且王正在開車不方便接電話,隨後手機便關機。

特考及格的中醫師王韻凱,曾任中華中醫典籍學會理事,擔任該學會方劑學副主任,因患有B型肝炎及高血脂膽固醇、口苦等症,八十五年十一月起自行開立「龍膽瀉肝湯」服用,直到九十一年七月因身體不適前往新光醫院診治,發現腎功能嚴重衰竭併發尿毒症。

王韻凱主張,科達公司應選用無毒性的「川木通」或「日木通」做為藥材,卻以含有馬兜鈴酸的「關木通」製藥,不但未在產品外觀加註警語「長期服用易致腎衰竭等副作用」,還散發通告廣為宣傳「可安心長期服用」,有貪圖暴利騙取消費者信賴之嫌。

含禁藥所致 判藥廠賠償

被告則向法官質疑,榮總檢驗報告及採樣方法均和被告自行化驗結果不符,辯稱王韻凱每天服用該藥劑超過七點五公克,連續服用超過三十天,有大量濫用藥物情形。此外,王某最後一次服藥,距離「關木通」被公告禁用已超過一年,縱然該中藥含有馬兜鈴酸,仍不足以造成腎功能病變等。

法官認為,被告對於產品含有馬兜鈴酸難辭其咎,且相關動物實驗、專家說法及研究,足以認定原告罹患尿毒症是因服用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藥所致,審酌告訴人三十八歲病發、雙方地位和財力收入後,判處被告賠償逾千萬元。

士林地檢署去年也以涉嫌違反藥事法及業務過失致重傷害罪嫌起訴科達負責人陳裕昌,刑事部分尚未定讞。

藥廠發聲明 認無關連性

科達公司昨晚發布聲明稿指出,根據衛生署醫事審議委員會鑑定結果,王的腎臟病理穿刺經免疫螢光檢查為陽性反應,與馬兜鈴酸腎病變所會出現的陰性反應不符,腎病變原因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等其他因素造成。此外,該案曾送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委託學者鑑定,結論是「造成腎病變原因為多重性且與個體體質有關」,「本案之腎病變原因並無直接證據證明與服用龍膽瀉肝湯有直接關連性」。

馬兜鈴科植物具抗發炎、消腫、止痛和利尿等功效,容易被誤用於減肥或治痠痛,所含的馬兜鈴酸卻會傷害腎臟,造成腎小管壞死、間質性腎炎,甚至引發尿毒症,我國直到二○○三年十一月才正式公告禁用五種含馬兜鈴酸中藥,比先進國家晚了許多年。

事實上,早在一九九二年比利時發生上百名婦女因長期服用含馬兜鈴酸的減肥中藥引發嚴重腎病變後,便禁止馬兜鈴酸中藥輸入,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德國等國陸續跟進,美國則到二○○一年才宣佈禁令。



毒丸!顧肝膽變洗腎 中醫師獲賠千萬
聯合 更新日期:2008/07/10 07:40 記者熊迺祺台北報導

四十三歲的中醫師王韻凱,長期服用科達製藥公司的「龍膽瀉肝湯」,然而其中一批錠劑含有馬兜鈴酸成分,他服用一年後嚴重腎衰竭,必須終身洗腎。士林地院判決科達製藥及負責人要賠償王一千一百零二萬餘元。

士林地檢署調查,科達公司的藥材均為負責人陳裕昌(六十歲)採購,應注意長期使用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藥會造成腎臟病變,導致腎衰竭,卻未做好品管,依藥事法中的製造偽藥罪及業務過失致重傷害罪起訴。

王韻凱從小練國術及氣功,八十二年取得中醫師證書,八十五年開設中醫診所,曾任中華中醫典籍學會理事及學會方劑學副主任。他因工作忙碌患有B型肝炎、高血脂、膽固醇、口苦等症狀,自行診斷為肝膽濕熱症,從八十五年底起買科達公司製造的龍膽瀉肝湯「散劑」服用,五年來都沒事。

但九十年七月他改服用龍膽瀉肝湯的「錠劑」,一年後身體不適就醫檢查,發現尿毒指數過高,腎臟嚴重衰竭,必須終身洗腎,目前每天四次腹膜透析。

王韻凱說,醫院報告指他是「中藥草腎病變」導致腎功能衰竭,病理切片與馬兜鈴酸腎病變相符。他將長期服用的龍膽瀉肝湯錠劑送往檢驗,發現含有高劑量馬兜鈴酸,生產此一藥品的科達製藥公司及負責人陳裕昌共應賠償他二千八百多萬元。

科達公司認為,王韻凱罹患尿毒症可能是本身體質病變或不當服用其他藥物導致,且在接獲衛生署通知前,不知木通等多種中藥材含有馬兜鈴酸;而王韻凱連續服用也有濫用之嫌,應負九成過失責任。

但法官指出,王韻凱服用龍膽瀉肝湯「散劑」五年,腎臟檢驗結果正常;服用含有馬兜鈴酸的「錠劑」短短一年即罹患尿毒症,當然可歸責於科達公司在檢驗、生產、製造過程疏於注意導致。

法官判科達公司和負責人陳裕昌應賠償醫藥費九萬多元、勞動力減損部分八百四十三萬元、精神撫慰金一百五十萬元,另一百萬元為懲罰性賠償。刑事責任部分,目前由士林地方法院審理中。

【記者劉愛生平鎮報導】桃園縣平鎮市科達製藥公司管理部經理陳美玲昨晚表示,「尚未收到判決書,並不了解實際判決內容,暫時無法回答相關問題;不過,公司尊重法院的判決」。

針對王韻凱指控科達公司藥品含有馬兜鈴酸,陳美玲說該案檢方曾處分不起訴,理由是藥品檢體為王韻凱提供,可信性存疑;且中華民國中醫內科醫學會、台灣腎臟醫學會認為罹患尿毒症原因很多,無法判斷王韻凱罹患尿毒症與服用藥品有直接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