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腸病毒疫苗10年無成

對照 H5N1禽流感 疫苗 的步伐
的確是有檢討空間
不過過去幾年都只有少數case的腸病毒
也難怪會不受重視

腸病毒疫苗10年無成 何曼德:羞恥
更新日期:2008/07/07 04:34 張翠芬專訪 今年國內腸病毒重症病例已突破三百例。看到國內腸病毒疫情未跳脫十年的流行高峰期,國際知名感染症專家中央研究院院士何曼德直言批評,「台灣十年來仍未研發出腸病毒疫苗,是十分羞恥的事!」他說,台灣必須盡快研發平價的疫苗,全面、廣泛為幼兒接種。
籲速研發平價疫苗 全面接種
何曼德長年旅居國外,一九九七年自美國匹茲堡大學退休後,來台出任國家衛生研究院臨床研究組主任,二○○二年離職返美,最近返台參加中研院院士會議。對病毒感染及細菌抗藥性問題有深入研究的他,目前是國家衛生研究院科技顧問。
一九九八年台灣爆發第一波腸病毒嚴重疫情時,他正任職於國家衛生研究院,當時何曼德培育了四十多位臨床感染症醫師,結合不同學術研究及醫療機構建立的研究團隊,找出腸病毒七十一型病原,適時讓疫情獲得控制。
何曼德當時將我國防疫過程撰寫成〈台灣腸病毒七十一型感染疫情〉論文,刊載於知名《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引起全球矚目。
何曼德看到今年國內腸病毒重症病例不斷累積,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不禁有感而發。以下是訪問摘要:
問:最近台灣腸病毒重症個案不斷增加,你有什麼看法?
答:腸病毒這個問題已十年了,政府十年來竟仍未研發出可以預防的疫苗,「這是十分羞恥的事!」。腸病毒到現在沒有好的抗病毒藥物,我不懂,中研院生醫所、國家衛生研究院、衛生署這些單位在幹什麼?隔這麼多年還毫無結果,只能放任疫情擴大。
問:你認為該怎麼做才能遏止腸病毒疫情擴大?
答:到目前為止,抗病毒藥物效果仍不理想,現在只有一個辦法,就是讓幼兒廣泛接種疫苗,才能發揮預防的效果。
當務之急應先求有 再來求好
問:國內多年來一直在研發疫苗,但據研發機構推估,即使今天馬上開始進入臨床試驗,最快也要三年後才可望問世,這種研發速度是不是有點緩不濟急?
答:疫苗種類和製作方法很多,例如,有些高貴的疫苗研發過程漫長、花費高,現在政府當務之急是選擇何種疫苗,不能要求「十全十美」的疫苗,「先求有,再求好」。好比製作汽車,有些漂亮高檔的汽車,製作費昂貴又耗時,但「貧賤」不豪華的車子,成本便宜、製作過程快,對人來說還是可以開。「我們現在要研發的就是成本少、製作快的平價疫苗。」
舉出沙克疫苗為例 技術不難
問:所謂「平價疫苗」是指哪一種?
答:腸病毒七十一型和小兒麻痺病毒都是腸病毒的一種,小兒麻痺早就有疫苗可以預防,台灣多年前全面施打疫苗後,小兒麻痺病例在台灣已經絕跡。小兒麻痺用的「沙克疫苗」,是一種「死毒疫苗」,將病毒殺死後再製成非活性疫苗,技術不會太難。腸病毒疫苗也可以朝這個方向去做。
雖然這種疫苗可能不是非常完美,卻可以在最快的時間內有效控制疫情,這是政府可以馬上做的事!
問:台灣的腸病毒每十年進入一個流行高峰,這種惡性循環能防得了嗎?
答:只要趕快研發疫苗,讓孩子廣泛接種,就不會再有下一次的大流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