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9日 星期三

防超級菌 英禁醫師穿白袍

衛生署顯然又自大又搞不清楚狀況.....

防超級菌 英禁醫師穿白袍
衛生署:勤洗手才是重點

蘋果日報 2007年09月19日 星期三

【甯瑋瑜╱綜合外電報導】白袍是醫師專業與地位象徵,卻也可能是病菌傳播來源。英國衛生部門為避免醫師穿著成為院內感染隱憂,近日提出最新服裝規定,明年起禁止醫師穿白袍、長袖和打領帶,在院內也不得配戴人工指甲、珠寶及手錶。衛生署與國內醫界認為,最易傳播病菌的是手,落實醫護人員勤洗手才是根本之道,無須禁穿白袍。

避免感染
英國政府介入醫師穿著,目的在對抗院內感染重要元兇─有「超級細菌」之稱的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此菌對病人有致命風險,而且幾乎對於每種抗生素都有抗藥性,醫護衛生成為首要防治環節。
英國衛生部門指出,醫師打領帶卻很少洗滌,且領帶對病人照護既不具功能,還可能成為病原滋生處;英國醫師公會去年也呼籲,醫師應揚棄毫無功能的服飾配件。

白袍長短代表資歷
國內醫師白袍長短代表資歷高低,住院醫師、總醫師白袍及腰,升上主治醫師則改穿長袍。國內多數醫院定期幫醫師清洗白袍;醫師出了醫院,或在非醫療相關場合中,則不應穿白袍。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發言人周志浩昨說,英國新措施有其道理,但他認為就算帶菌,也是透過手碰觸傳播,「重點仍在勤洗手」。
台灣醫院感染控制學會理事長顏慕庸說,醫師穿白袍有必要性,因代表紀律與專業,「醫師應深切體認,落實感染控制與勤洗手的重要」,他指國內醫界近來推動不打領帶,但目的是環保節能,而非感染控制。
民眾王先生認為,若醫師不能確保每天清洗白袍,不如不要穿,「誰都不希望在醫院不幸感染超級細菌,原因竟是醫師希望穿著代表地位的白袍吧?」民眾張小姐則說,不穿白袍會覺得不像醫師,感覺病好像會治不好。

各國醫師穿著規定舉例
◎英國
明年起禁止穿白袍、打領帶,衣袖不超過手肘,禁配戴人工指甲、珠寶或手錶。
◎美國
在開刀房及照顧高風險病患時,禁配戴人工指甲。
◎台灣
醫院各有內規,但皆嚴控手術房、加護病房,如加強洗手、不戴戒指、穿特有防護衣;白袍則不應穿出醫院或非醫療相關場合。
資料來源:衛生署、美國疾病管制中心、《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