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6日 星期四

瘦肉精

拙者以為,其實一部份的恐懼,正是因為不了解而引起,而不了解的原因,是因為這個問題是橫跨藥學、醫學、獸醫領域的;正因為『瘦肉精』根本不是人在用的的東西,所以會出現即使是專家也不是很了解的情況。

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 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

瘦肉精有三種 Ractopamine可以用

■ 賴秀穗

過去筆者經常造訪豬場,常聽聞有飼料中添加瘦肉精,甚至聽說,有養豬業者因為在攪拌飼料時經常接觸瘦肉精而造成男性胸部肥大健美如女性的情形。

養 豬業者為什麼要違法使用瘦肉精呢?瘦肉精是一種乙型受體素,美國禮來公司開發的瘦肉精,在一九九九年經美國FDA核准上市,商品名為Paylean (培林),其成分為Ractopamine。在肉豬上市前二十八天加二十ppm的培林於飼料中,可使每頭豬隻增加瘦肉五公斤,降低脂肪三公斤,節省飼料十 八點五公斤,並且可提早四天達到上市的體重,又可減少十八公斤的排泄物,對養豬業者而言,既可降低成本,又有好的豬肉品質,可說是一項利多。

禮 來本來在研發要以Ractopamine做為治療人類氣喘的用藥,但發現Ractopamine要達到能治療氣喘的藥量要很高,因此不適用於製成人類用 藥,但在動物試驗中偶然發現,少量用於豬隻時卻有提高飼料換肉率,增加精質瘦肉的效果,就如輝瑞公司開發治療心臟病藥物而意外發現威而鋼情形一樣。

禮 來這種藥物可使養豬成本減低,在豬體內的代謝很快,殘留量低,因此沒有停藥期的限制,更重要的對人類的毒性非常低,比起其他乙型受體素,如 Clenbuterol及Salbutamol,其對人類的毒性低了二千倍以上(在不知情之前,過去歐洲使用Clenbuterol做為瘦肉精時,曾有人 食用肝臟因殘留的藥物中毒,引起心悸及心律不整的副作用)。

據筆者了解,台灣過去豬場違法使用的瘦肉精以Salbutamol最為普遍,因價格便宜,它的毒性比Ractopamine高,比Clenbuterol低。最近檢出的瘦肉精則以Ractopamine為主,偶也有Salbutamol的案件。

禮 來的Ractopamine上市後,除美國外,尚有加拿大、澳洲、韓國等二十三個國家核准使用,日本、紐西蘭雖然未核准使用,但他們都訂有美國 Ractopamine的最高殘留量的標準限制;日本、紐西蘭豬肉殘留量不可超過十ppb,美國、澳洲較高,五十ppb,加拿大則為四十ppb,而人類可 以接受的Ractopamine的濃度約七萬五千ppb還不至於中毒,最近由美國進口或本地產的豬肉檢出的瘦肉精,都低於一點○ppb。

據 了解,禮來公司近年來多次向農政單位申請核准進口Ractopamine瘦肉精,但未被考慮接受。筆者認為農政單位應重視、面對瘦肉精在台灣的肉品殘留問 題,邀請學者及養豬業者研商雙贏的對策,應朝正面思考,有效管理,杜絕非法走私,讓Ractopamine瘦肉精能合法的使用。

我國已加入WTO,外國農產品的進口是無法避免的,一味保守的禁止政策,是無法與國際接軌的。

(作者為台灣大學獸醫學系名譽教授)



可參考行政院衛生署公佈的消息
國內市售豬肉中再度檢驗出瘦肉精(培林)
1. 調查豬肉中瘦肉精(培林)殘留之情形,日前發函責成各地方衛生局抽驗國內生產之豬肉。截至目前為止,該署藥物食品檢驗局已完成第一階段43件檢體之檢驗, 其中第一件檢出殘留有0.37 ppb培林之豬肉檢體,已於7月29日對外公布說明,今日該局又檢出兩件豬肉殘留有培林,其含量分別為2.94 ppb及1.60 ppb。2.培林(Paylean,Ractopamine)為受體素(beta-agonist)之一種,其他受體素尚包括Salbutamol、 Terbutaline、Clenbuterol等十餘種藥物,主要為臨床治療人類氣喘之用,譬如Salbutamol、Terbutaline、 Clenbuterol在我國皆為核准之人用藥品,但培林在國內外皆未供人使用,而係做為飼料添加物(美國、加拿大等二十餘國准用),以促進動物生長並增 加瘦肉量(故俗稱瘦肉精)。3.培林係農委會公告禁用之受體素動物用藥,而衛生署現行動物用藥殘留標準為不得檢出。其他先進國家如美國、日本等,則已訂有 該藥物之最大殘留限量(MRL)。另外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及世界衛生組織(WHO)之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已於2004年評估,並於 2006年開會再度確認培林之每日安全攝取量(ADI)為每公斤體重1 μg,而豬肉中之MRL為0.01 mg/kg(即10 ppb)。4.此次被檢檢出之豬肉檢體分別由屏東縣衛生局在其轄區之北區市場及台南市衛生局在其轄區之崇誨市場所抽樣,根據其檢體送驗單記載,前者豬肉之 上游來源為屏東縣里港鄉茄苳村74—6號「屏肉品7/23—0342號」,後者豬肉之上游來源為台南市長和街二段12巷28號「台南市肉品市場(254) 第3隻」。衛生局將就該等不符規定之抽驗結果送請農業主管機關依法處辦。


瘦肉精 煮過不會消失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07.08.15 03:06 pm


衛生署管理瘦肉精的政策出現急轉彎,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就批評衛生署前後態度不一,先是禁止瘦肉精的使用,最後卻開放所有動物都可使用,衛生署應對政策改變一事,向國人「說清楚,講明白」。

食品衛生處長鄭慧文指出,瘦肉精是藥品,在高溫下結構可能被破壞,但是不會消失。林杰樑表示,瘦肉精的成分穩定,即使經攝氏100度高溫處理,還是不會分解破壞,可說相當難纏,國外就曾出現吃了煮熟的豬肉仍不適的個案。

林 杰樑表示,瘦肉精並不是直接使用在人體的藥物,但類似成分的藥物作用可見於乙型交感神經接受器,會刺激交感神經,通常用來治療氣喘、慢性支氣管發炎等疾 病。就這些藥物來說,其臨床副作用包括心跳加速、心悸、心律不整、噁心嘔吐、頭暈及腸胃不適,嚴重者甚至會引發心臟麻痺而死。

他說,瘦肉 精其實有很多種,其中就屬「培林」的安全性較高,因此才被美國藥物食品檢驗局 (FDA)允許限量使用在動物。但台灣人飲食習慣和美國人多吃牛肉不同,不僅豬肉吃得多,而且又常吃瘦肉精容易堆積的內臟,標準應更嚴格才對。台中榮民總 醫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表示,雖然目前尚無食用引發健康危害的臨床報告,但如雞鴨鵝被餵食大量瘦肉精又很快被宰殺,人類吃下肚後,就有可能會出現身體 不適。

對於這些可能的風險,營養學界專家坦言所知甚少。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院長謝明哲就坦承他完全不了解瘦肉精;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團隊也不太知道這種用來增加豬隻瘦肉比率的藥物成分,到底是什麼「碗糕」。

【2007/08/15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