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今年流感大爆發?

今年流感大爆發? 流感之父拉維博士:數萬人將喪命
東森 更新日期:2007/11/25 12:16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曾經發明流行性感冒疫苗,並且被學術界稱之為「流感之父」的澳洲生化學家拉維博士預告,2007年冬天全球可能會爆發嚴重的流感疫情,造成數萬人喪生,屆時恐怕連流感疫苗都無法抵擋。他同時呼籲,應該將克流感(Tamiflu)、瑞樂沙(Relenza)等疫苗改為非處方箋用藥。

拉維博士呼籲,各國政府應該開始大量製造克流感,以及瑞樂沙等感冒藥,並且必須開放這類感冒藥物為非處方藥,讓所有有需要的民眾都能及時取得,到時候才能有效阻止流感疫情的擴散。

拉維博士過去曾任教於澳洲首都坎培拉的澳洲國立大學生化學系,他對「涎酸酵素」這種流感病毒表面蛋白質的研究,也使他成為研發流感疫苗的第一人,學術界給與他「流感之父」的稱號。拉維博士表示,「如果英國也發生與澳洲過去爆發的季節性流感,可能會讓成千上萬人感染流感,而最後引發許多人死亡。」

不過,治療流感的克流感(Tamiflu),卻在日本卻傳出有青少年,在服用克流感後產生幻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委員會將在27日討論,是否對克流感及同屬抗感冒病毒藥物瑞樂沙(Relenza),新增神經學異常的警語,並建議使用者應保持警戒;對此,國內醫師則表示,「流感本來就可能引發神經症狀異常與服用抗病毒藥物,應該是沒有關聯。」

排毒騙術

踢爆 排毒騙術
一滴血驗百病 高價銷有機餐

【專案組╱台北報導】標榜有機抗癌的排毒名人吳麗雲,被民眾向《蘋果》爆料,指她打著一滴血能驗百病幌子,聲稱可驗出貧血、膽固醇,甚至連吸菸者都可驗出焦油來,她並誆稱能以水晶球能量測出身體狀況,誤導民眾以為自己健康出問題,然後以高價推銷一般有機食品給民眾排毒,記者現場直擊一天平均十名民眾登門,若以每人每次購買五千元有機食品排毒餐,她一個月歛財上百萬元。

賺黑心錢
但專家就踢爆這是不可能的事,三軍總醫院臨床病理科主任盧章智醫師表示,沒有數據統計能證明一滴血能看那麼多病,他個人就質疑,血液中看到焦油是不可思議。對於水晶球能看身體健康之說,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復健科主任饒紀倫醫師直斥:「這根本是詐術,可能是看過順勢療法報導幻想出來的。」他指水晶球根本無法感應身體及食物的能量。

投訴人:要錢又要命
吳麗雲曾以有機排毒法協助環保人士文魯彬律師抗癌成功聞名,她並以本身吃有機食品抗癌經歷,寫下多本著作。
投訴人李老先生向《蘋果》說,他妻子是復發性腦膜瘤癌病患,聽信有機排毒可以治癌,於是找吳麗雲治療,他妻子八個月花了十多萬元吃有機排毒餐,其間妻子不舒服,吳麗雲卻說是正常反應,讓他們延誤就醫致妻子往生,吳麗雲才說:「我不是醫生,只用有機食物調理。」李先生大罵吳麗雲賺黑心錢,要錢又要命。
記者依投訴人提供的地址,到吳麗雲台北市內湖環山路一段「文湖有機」商店了解,發現該店正舉辦免費「一滴血看健康」活動。記者佯裝求治,一名身穿白袍女子表示,抽一滴血就可以驗百病,她首先用針扎記者中指,擠出一滴血塗在玻璃抹片後,把經顯微鏡放大的血液畫面顯示在電腦上。該女子指著畫面說:「你的紅血球沒有光亮度,明顯缺氧,要多攝取堅果類來改善;白血球圍繞的塊狀物是硬化斑,太多會對心血管不好。」她又指著黑色結晶畫面說:「這是焦油,應是長期吸菸,對呼吸系統不好。」


誆可用水晶球測健康
該女子檢測單上包括血球缺氧、貧血、自由基、糖結晶、膽固醇等八項檢測項目,記者問要如何調理時,她表示「等一下吳老師會告訴你」,然後把檢測單拿到樓下給吳麗雲。
吳麗雲看了檢測單後,拿出一條掛著一顆水晶球的金屬鏈,要記者把手錶、手機等金屬拿下,避免干擾水晶磁場,她再以水晶球在記者手掌各關節上探測,水晶球沒動時就說:「你的身體太酸了,是不是容易累,想睡覺。」趁機推銷有機食品來排毒,說讓身體調成鹼性,才會健康。
她又拿出有機食品要記者握住,將水晶球懸垂上方用手指撥動水晶順時鐘轉動說:「這有機食品能量與你的氣有感應,對身體有益。」最後她調配梅子醋、大麥苗精、藍藻、糖蜜及漱口用葵花油五樣有機食品排毒餐,五樣食品要價近五千元。


屬醫療行為可罰150萬
記者昨天透過文湖有機店店長吳瓊華安排,就驗血與李老先生投訴訪問吳麗雲,吳瓊華則說:「我是店長可以全權回答。」她辯稱女檢測師有醫師執照,但不清楚是哪間醫院醫師,是朋友介紹來的。
至於做一滴血檢測問題,吳瓊華氣憤表示,許多有機食品店都做,「不止我們這一家」,隨即掛上電話。
民眾扎針驗血前都要簽下「教學示範觀摩」同意書,吳麗雲也強調只是幫民眾排毒調理身體。對此,北市政府衛生局李碧慧副處長表示,只要有扎針取血、判讀民眾身體狀況以及記錄病歷,都是醫療行為,只要沒醫師資格就是密醫,依《醫師法》第二十八條,最高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最高一百五十萬元罰金。至於同意書,只要不是醫療機構與病人簽署,同意書不具有法律效力。

吳麗雲 51歲
籍貫:台灣宜蘭
學歷:銘傳商專畢業、勞委會泰山職訓中心自然療法專業技術訓練班結業、勞委會泰山職訓中心整體療法師資人才班結業、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臨床應用研究班結業
經歷:中華民國自然療法學會理事、文湖自然有機世界負責人、日月光身心靈健康推廣中心創辦人、國立花蓮師範學院飲食與健康講師、衛道科技公司瑜伽指導老師
著作:《身心靈健康提升的親身體驗》、《神奇的生機排毒法》等書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丰滿有曲線的女性更聰明

統計學上相關,不代表兩者之間有直接的因果關係就是了。
因為比較聰明所以能維持身材<- 的可能性仍然是存在的

丰滿有曲線的女性更聰明
BBC 中文網 | 科技健康 | 丰滿有曲線的女性更聰明
2007年11月1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42北京時間 22:42發表

丰滿有曲線的女性受男性青睞,而且更長壽,這是廣為人知的事實。現在的研究還表明,身材如啞鈴(兩頭大,中間小,丰乳肥臀)的女性更聰明,她們的生育的子女也更聰明。

這項研究有美國匹茲堡大學和加利福尼亞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研究本周將在《進化和人類行為》期刊上發表。研究人員研究了16,000名婦女,收集了她們身體測量的數據,認知測驗的得分。

研究發現,腰圍和臀圍差異大的婦女在測驗中得分明顯高于腰圍和臀圍差異不大的婦女。另外她們的子女也在測驗中取得比較高的分數。

腰圍和臀圍的差異同肥瘦沒有關系,是指婦女的腰圍小于臀圍,最理想的比例應該在0.6和0.7之間。

丰滿有曲線的女性的子女更聰明。研究人員認為,女性丰滿的臀部和大腿蓄積更多脂肪,里面含有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可能更多,這種不飽和脂肪酸對于懷孕期間大腦發育很重要。

腰部脂肪有高度Omega-6脂肪酸,但這種脂肪酸不適合大腦發育。腰部脂肪還可能導致糖尿病和心臟病。而消瘦的婦女缺乏上述兩種脂肪酸。

美國匹茲堡大學和加利福尼亞大學的研究人員認為這也從另一角度解釋了為什么男人喜歡身體富有曲線的女性。研究為男人喜歡有曲線美的女性提供了生理依據。

如果這項研究屬實,那么身材丰滿有曲線的意大利女影星索菲亞﹒羅蘭不僅容貌姣好,她擁有高智商的可能性也更高。

電影明星斯卡利特﹒約翰松腰圍小,胸圍大,臀圍大,腦子也大。而身材消瘦狹窄的好萊塢女星妮可﹒基曼則缺乏必要的脂肪酸。

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二氧化碳針抗老(?)

國內醫師說》「毒害」細胞 過量會中風
聯合 更新日期:2007/11/06 07:10 記者: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打二氧化碳氣體到皮下組織抗老化,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林靜芸說,尚未聽說國內整形美容醫學界有人在做,民眾使用前也要小心副作用。

林靜芸說,人體血管中的血液,氧氣比二氧化碳多,將二氧化碳氣體打進皮下組織,原理應是讓組織缺氧,促使組織感應而「派兵」修補,刺激局部循環,讓老化組織新生,婦產科也會使用二氧化碳做檢查。

但她也強調,人體細胞有一定運作模式,多久會老化,和基因、環境有關,故意打進二氧二碳進去,或許短期間會看到療效,但長期來看,有點像在「毒害」細胞,「將來後果會怎麼樣不知道。」

長庚醫院一般整外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張承仁則質疑這種療法,要打多少量,療效能維持多久?張承仁指出,二氧化碳氣體量拿←要很小心,過量可能造成皮下氣腫、氣體栓塞,產生中風,也可能出現血液酸中毒等副作用;另外,如果療效持續不會很久,「何必去受這種罪?」

林靜芸說,她常閱讀國外整形外科專業期刊,最近並沒有看到這類研究報告,顯示二氧化碳抗老化療法還未接受醫界同儕的驗證與批評,最好是有做對照組和實驗組的一段時間追蹤,才能評估療效。


英美抗老新招 來針二氧化碳
聯合 更新日期:2007/11/06 07:10 記者:編譯陳世欽/報導

倫 敦每日郵報五日報導,二氧化碳號稱是繼肉毒桿菌之後,抗老化療法的最大突破。支持者聲稱,注射二氧化碳氣體可以消除妊娠紋與疤痕,融解脂肪,使肌膚再現光 澤。這種療法已自美國傳到英國。知名巴黎醫師納貝是率先引進者之一。他表示:「效果驚人。它是肉毒桿菌療法十三年前問世至今,最重要的抗老化療法。它可處 理臉頰、蝴蝶袖、妊娠紋、頸部肌膚,以及因為脂肪異常堆積於皮下形成的皮膚不均。它治療肌膚鬆弛與妊娠紋功效卓著。這意味,許多病例不再需要開刀。」這種 最新抗老化療法只須將無味無色的二氧化碳用很細的針頭注入皮下即可。許多研究結果顯示,注入皮下的二氧化碳會向周圍的組織擴散,使血管膨脹,提高血液的供 應量,進而使氧氣及養分進入處理的部位。證據顯示,二氧化碳可使脂肪細胞膨脹、死亡,額外的氧氣可消除細胞之間的流動增生物,皮膚受到刺激後,就會製造更 多膠原,導致脂肪細胞變少,皮膚更年輕、緊實。多年以來的醫學研究結果顯示,二氧化碳可促進血液流通。在法國,醫師自一九三○年代起,即以這種方法治療血 液流通不良、動脈阻塞,以及心臟有問題的病人。義大利希耶納大學最近公布的研究結果顯示,二氧化碳抗老化療法可使皮膚更光滑,並減少脂肪。人體細胞會製造 無毒的二氧化碳。在執行腹腔鏡手術時,醫師通常會用二氧化碳使腹部膨脹。它能夠迅速融入血液,並經由呼吸與腎臟排出體外。不過,倫敦知名的整形醫師卡瑞迪 斯對這種療法卻頗有保留,表示這種療法看似沒有風險,卻絕非主流,是否有效尚待驗證。他說:「在一些更大型研究結果發表在聲譽卓著的期刊上,且有強有力證 據證實其效果之前,接受這種手術的人都是天竺鼠(試驗品)。」實地體驗》我的妊娠紋不見了【編譯陳世欽/報導】二氧化碳抗老化療法在英國已有不少支持者, 以下是其中一個實例。四十四歲的記者麗雅‧哈迪與丈夫育有一對子女,曾以二氧化碳皮下注射療法對付腹部與大腿的妊娠紋。以下是她的自述。「每次產後,我小 腹到肚臍之間的部位都會泛紅,大腿也會出現妊娠紋。「第一次接受治療時,我的大腿頂部與腹部各注射十五針。「兩個星期後,我第二次接受治療。十天後,我的 腹部看起來更好了。我身上還有一些妊娠紋,然而它們不但已經不再那麼明顯,肌膚也更緊實,不再像以前那麼起皺。」

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不想得癌 酒和紅肉得再減半

相關報導出現~~~
懶得看那五百多頁的可以參考一下~~~

不想得癌 酒和紅肉得再減半

中時 更新日期:2007/11/02 04:39 記者: 楊明暐/綜合報導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WCRF)針對飲食和癌症之間關係所作的一項歷來最大規模研究發現,即使輕微的超重,都會增加罹患乳癌、腸癌、胰臟癌等常見癌症的風險。此外,如果不想得癌症,最好減少紅肉和酒的攝取量,標準比現行英國官方的建議量還要少一半。

 WCRF專家對超過七千項研究進行分析,得出肥胖會增加罹患至少六種癌症的確鑿證據。負責領導這項研究的流行病學家麥可.馬莫特教授表示,他對體重造成如此重大的影響感到吃驚。

 輕微超重 就會增加罹癌風險

 按十年前WCRF發布的報告,只有一種癌症與超重有關。而今證據顯示,食道癌、胰臟癌、腸癌、停經後乳腺癌、腎臟癌和子宮內膜癌都與超重有關,即使體重略為超重,也會增加罹患這類癌症的風險。

 WCRF的報告還強調運動的益處,指運動不僅能避免超重或肥胖,也對抑制某些癌症有直接幫助。馬莫特教授建議,人們應在健康允許的情況,讓身材維持越苗條越好,並一直持續下去。

 另外,紅肉也最好少吃,每周攝取的紅肉應少於五百公克,尤其該避免加工過的肉品,如火腿、培根(燻肉、鹹肉)、臘腸或任何經由煙燻、醃漬保存的肉類。報告還建議飲酒應適量,男性每天不宜超過二單位(每單位約含十至十五公克酒精),女性最好不要超過一單位。

 不要喝含糖飲料 避免吃速食

 至於乳製食品、起司(乳酪)、奶油和魚類對健康沒有害處。不過含糖飲料,包括果汁,會造成體重增加,因此建議不要喝。還有速食類食品,因屬於熱量密集食物,會導致超重或肥胖,從而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應予以避免。

 WCRF提出十項具體防癌建議,分別是:

 .在正常的體重範圍內,盡可能維持苗條。

 .在日常生活中養成運動的習慣。

 .限制熱量密集食物的攝取,避免含糖飲料。

 .食用大致以植物為本的食物。

 .限制攝取紅肉,避免加工肉品。

 .限制酒精飲料。

 .限制鹽的攝取,避免發霉的穀物或豆類。

 .僅透過飲食取得所需要的營養。

 .初為人母,應以母乳餵養嬰兒。

 .癌症患者病癒後,應遵從各類防癌建議。

2007年11月1日 星期四

健保醫療服務品質 健保局網站供查詢

健保醫療服務品質 健保局網站供查詢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7/11/01 11:36

(中央社記者顧恆湛台北一日電)為解決民眾想去看病卻不知該選擇那一家醫院或診所的困擾,中央健康保險局從2005年開始推動個別院所醫療服務品質資訊公開的作業,今年新增十六項指標供民眾參考,民眾可以上健保局網站選擇「特約院所超級比一比」選項查詢。

健保局表示,根據調查,大多數台灣人急、重病的時候,多數還是靠親友介紹、或是聽廣播看報紙來選醫院、選醫生。也有研究指出,約七成的台灣民眾希望就醫前有公開管道(如網路)可查詢,作為選擇參考的相關資訊。

健保局說,為提供民眾一個公開的資訊查詢管道,中央健康保險局自2005年起推動個別院所醫療服務品質資訊公開的作業,挑選包括醫院掛號費和基層診所感冒病人抗生素使用率等指標,公布在健保局全球資訊網供民眾參考。截至今年十月三十日止,已有超過八十九萬人次進入網頁查詢。

健保局說,今年度持續與各總額部門的醫界代表協商可新增的指標項目,再新增了三十日以上住院率、平均每張處方箋開藥天數等十六項指標,也特別商請相關專業團體如牙醫師公會等,在查詢畫面上提供指標說明及衛教資料,提供更多可以讓民眾參考的就醫資訊。

健保局指出,到2007年四月,加入全民健保保特約的醫療院所,包括中、西、牙醫診所及醫院,已達一萬八千多家。民眾若要查詢健保醫療服務品質資訊,可上中央健康保險局全球資訊網 (www.nhi.gov.tw),點選畫面右側「特約院所超級比一比」選項按鈕進入查詢。961101


醫院急診暫留2日比率 健保局網站供查詢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7/11/01 19:34

(中央社記者顧恆湛台北一日電)中央健康保險局網站提供的醫療院所服務品質資訊,今年首度新增「急診暫留二日以上案件比率」,健保局今天表示,這項指標是美國和台灣的很多醫院品質提昇機構,用來評估醫院對急診病人的處理效率的重要指標,民眾可用來參考。

健保局下午舉行「全民就醫好幫手─健保特約院所超級比一比」記者會,健保局醫審小組主任高資彬說,健保局自2005年起推動個別院所醫療服務品質資訊公開的作業,今年新增十六項指標,現在共五十三項指標供民眾參考,已有超過八十九萬人次進入網頁查詢。

健保局指出,今年新增的指標包括,急診暫留二日以上案件比率、三十日以上住院率、電腦斷層掃瞄(CT)九十日內重複執行率、核磁共振攝影 (MRI)九十日內重複執行率、未滿五歲兒童牙齒預防保健服務人數比率、牙周疾病控制基本處置執行率等十六項。

今年新增的「急診暫留二日以上案件比率」指標,依據健保局網站資料,急診病患較多的台大醫院、林口長庚、台北榮總、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在今年第一季的比率分別為百分之二十一點六三、十六點五四、十一點八七及五十三點四九。

健保局表示,有些大型醫院大家都比較喜歡去就醫,但醫院容量有限,因此,在「急診暫留二日以上案件比率」指標上偏高,但這不代表急診品質不好,這僅能讓民眾知道醫院急診狀況。

根據去年的調查,健保局說,民眾生病就醫選擇,百分之四十以交通方便作為選擇、百分之二十上網查、百分之十八個人經驗及百分之十七為親朋好友介紹。961101

預防癌症的方法

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 與 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發表了一份長達537頁的預防癌症的方法,有興趣的再去看看吧!~~~

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report

高血壓藥治療 Alzheimer Disease (?)

這個團隊嚐試了55種高血壓藥,結果發現 valsartan 這種 Angiotensin II receptor antagonist有抑制某種腦中 β-amyloid protein 形成的效果,換言之,有機會能夠治療 Alzheimer Disease !
不過這僅僅只是動物實驗階段的研究而已,之前 estrogen 在preclinical study 看起來也很不錯,但是 clinical trial 階段成效不彰。

Valsartan lowers brain β-amyloid protein levels and improves spatial learning in a mouse model of Alzheimer disease

J. Clin. Invest. doi:10.1172/JCI31547.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http://www.jc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