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愛抽菸不喝茶 得肺癌風險高40倍

愛抽菸不喝茶 得肺癌風險高40倍
中時 更新日期:2007/10/30 04:39 記者: 黃庭郁/台北報導

 喝茶好處多!最新研究顯示,喝茶者罹患肺癌風險較低。學者分析肺癌患者與一般民眾抽菸、喝茶習慣發現,一天抽菸超過二包、又沒有喝茶習慣的癮君子,比不抽菸、有長期喝茶習慣者,罹患肺癌風險高四十倍。

 專家指出,已有很多研究證實喝茶有助健康,但抽菸危害更凶,就算是有喝茶的癮君子,罹患肺癌風險還是比不抽菸的喝茶者高十倍。

 這項研究由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翁瑞宏、研究人員湯鈺敏等執行。翁瑞宏指出,茶裡含的茶多酚是很強的抗氧化劑,可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並具有預防致突變性和基因毒性,亦即抑制腫瘤發生與生長。抽菸與肺癌相關性很高,該研究希望從喝茶行為的調查,分析喝茶與預防肺癌的關連性。

 研究收集一一五位原發性肺癌患者與二三○位一般民眾,透過問卷請他們自述喝茶、吸菸行為等,並進行比較。

 兩組平均年齡都是六十五歲,肺癌組超過半數者菸癮一天至少一包,不論抽菸率與量都是一般組的二倍;肺癌組僅不到二成人有喝茶習慣,不到一般組一半。

 交叉分析顯示,不喝茶的重度吸菸者,罹患肺癌風險比不抽菸、一天至少喝一二○西西茶(三至四杯喝喜酒時的玻璃小茶杯)的民眾高廿三.七倍;跟不吸菸、每天喝茶超過一杯,喝了超過十年的人比較,風險更高達四十倍。對於有抽菸、也喝茶的癮君子,交叉分析發現,喝茶的保護效力不及吸菸對健康的危害,罹患肺癌風險比不抽菸的喝茶者高十倍多。

 翁瑞宏說,茶多酚對人體的作用必須經過一定時間吸收,假使人體茶多酚代謝基因效率太高,會讓茶來不及發揮效用就被排出。研究進一步分析帶有高效率代謝基因(COMT-HL、COMT-HH)、與代謝速度較慢基因(COMT-LL)兩組人的罹癌風險,也看出前者約有二倍風險。

 他提醒,絕對不是說喝茶可以治療癌症,但他鼓勵民眾多喝茶養生。

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減重手術與健康

降低糖尿病與癌症相關的死亡率以及其他各種死亡率

mortality 可以下降 40% !!!

NEJM Volume 357:741-752 August 23, 2007 Number 8

Effects of Bariatric Surgery on Mortality in Swedish Obese Subjects

Lars Sjöström, M.D., Ph.D. et al.

NEJM Volume 357:753-761 August 23, 2007 Number 8

Long-Term Mortality after Gastric Bypass Surgery

Ted D. Adams, Ph.D. et al.

頭頸部癌症與HPV有關,所以...

Cancer, Volume 110, Issue 7 , Pages 1429 - 1435

Review Article
Trends in head and neck cancer incidence in relation to smoking prevalence

An emerging epidemic of human papillomavirus-associated cancers?

在這篇review article中指出:HPV疫苗可以對預防口腔癌有幫助,所以HPV疫苗只使用在女性的情況,似乎有改變的價值存在。

油價持續飆漲 張忠謀:100元不是頂點!

油價持續飆漲 張忠謀:100元不是頂點!
東森 更新日期:2007/10/27 19:32 記者: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油價26日一度突破每桶92美元的新高紀錄,和今年5月每桶63美元相比,漲幅將近五成,似乎也印證今年4月晶圓教父張忠謀認為油價將會來到100美元的說法。張忠謀27日再度表示,油價100元並不是頂點,似乎也預告,油價未來還會續創新高!

張忠謀:「油價我想長期啊…所謂長期也不會太長,我想總是會要100美元的,(上漲到)100美元到200美元之間,會有替代能源,所以我相信100美元不會是頂點。」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認為,油價在不會太長的時間裡,他想總是會突破100美元的,100到200美元之間會有替代能源,所以他相信100美元不是頂點,可是超過100美元之後,再高就有替代能源。

除了張忠謀之外,經營之神王永慶也在三年前就預估高油價時代即將來臨,原本還有40年的石油存量也會提前用完;另外,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也預期原油上看百元天價指日可待;美國投資預測專家李柏更大膽預測,油價在2012~2015年,甚至會來到200美元的天價,屆時每公升的油錢將會漲到70塊錢的驚人價位。

不過,政府官員對於油價倒有不同的見解。經濟部長陳瑞隆日前表示,「最近這一段期間,油價是有漲得太快的一個情況,所以不排除未來有回軟的一個可能,所以我們會繼續觀察。」

對於國際油價發展情勢,企業大老和政府官員各有一番看法,不論誰的預測比較準確,目前居高不下的國際油價,苦的還是掏腰包付油錢的小老百姓。

抄襲論文 開放匿名檢舉

抄襲論文 開放匿名檢舉
自由 更新日期:2007/10/29 04:09

修改原則 列正式案件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學術抄襲、剽竊將更嚴格管控!教育部最新修訂大專校院教師著作抄襲處理原則,以往匿名檢舉的抄襲案件一概不受理,未來將可視為正式案件,學校需進行調查處理,這雖有助於舉發來源更多元嚇阻抄襲,但也有學校擔憂將引發挾怨者動輒匿名檢舉報復的不當風氣,對學界是好是壞還須觀察。

請託 關說 比照抄襲處理

此外,未來大專教師違規行為將更廣泛涵括抄襲、剽竊及其他舞弊事件,諸如偽造研究數據、佔據學生研究成果等行徑也都算違規,甚至向審查老師請託、求情、關說或是恐嚇等「騷擾審查人」行為,也都將比照抄襲列入違反教師資格審查規定;情節重大者甚至將撤銷升等或教師資格。

大學數量破百,教授發表論文爭取升等、補助更是數量劇增;教育部每年審查案高達六千多件,其中教師升等論文審查就有兩千多件,國科會獎補助申請案則超過一萬件。

統計更顯示,國內大專教師在諸如SCI、EI等國外期刊發表論文,一年總篇數更已突破三萬一千多篇,但抄襲、剽竊甚或涉及偽造研究數據等事件卻仍不時傳出,學術品質把關成為重大挑戰。

教師學經歷 校方須查證

教育部最近公告實施新修訂完成的「專科以上教師違反送審教師資格規定處理原則」,要求學校必須明定處理程序及罰則,而且對於教師學經歷的查證把關必須負起責任,避免類似過去台師大校長黃光彩學經歷認定出現各單位踢皮球情形再度發生。

此外,鑑於除審查老師主動比較發現,過去抄襲案檢舉幾乎都是匿名投訴,而以往規定匿名案概不處理,引發許多爭議與質疑,教育部因而開放更多元監督,若是舉證具體的匿名檢舉案,學校還是得調查處理,以確保學術品質。

違規者 撤銷升等申請

因應學界對於所謂「抄襲」定義經常出現爭議,許多案件審理不易,新方案也增訂多項違規行為,除文稿大篇幅相同的抄襲外,「剽竊」、「舞弊」(例如偽造研究數據、佔用他人研究成果等)、教師「資格履歷不實」、「學經歷或著作偽造、變造」等行為,也都納入違規事項。違規教師不僅要撤銷升等申請,而且三至十年內不得再申請。

教育部學審會強調,這些分項係供參考,各類違規行為如何認定,最終還是要由各審查單位組成的專業調查委員會決定。

方案中甚至明定,「干擾審查人」也將明訂為違規行為;教育部學審會指出,過去經常有送審教授「散彈打鳥」式地到處找人關說求情,甚至不時有賄賂傳言出現,引發許多審查委員相當困擾,新方案中明訂禁止,違規者升等申請案就須撤銷。

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來路不明的藥…不聽、不信、不買、不吃

來路不明的藥…不聽、不信、不買、不吃
自由 更新日期:2007/10/28 04:09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老農聽信地下電台亂買藥吃被詐財10多萬元,台中市衛生局藥政課長邱創冠27日表示,針對這些來路不明的藥品,消費者要遵守不聽、不信、不買、不吃「四不」原則,有病看醫師,用藥問題請教藥師,才不會花錢傷身。

邱創冠指出,很多會買這些來路不明藥物的民眾大都是聽信標榜「純天然」、「植物提煉」等字句,認為吃了可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對身體無害,再貴也捨得。

但事實上,不少這些標榜「純天然」、「植物提煉」,根本都不天然,台中市衛生局就曾多次查獲號稱純天然植物提煉的壯陽藥,其實是摻了威而鋼或樂威壯、犀利士等西藥壯陽藥物的類緣物,這些類緣物和正品是結構式相同,但分子式不同,正品都不能亂吃了,更何況是這些藥效不穩的類緣物,有的甚至同時摻了二至三種,簡直是花大錢傷身。

至於老年人因關節退化、身體老化,難免這痛、那痛,不少老人聽人家說那種藥有效,就馬上跟著買,一些標榜「純天然」的止痛藥,一驗都摻有鎮痛解熱效果的西藥,未經醫師指示服用,極有可能吃到洗腎。

邱課長感慨地表示,老人家會亂買藥,心理安慰作用往往大於實際作用,真的有病吃了絕對治不了病,但沒病時吃,對他們而言卻是很好的安慰劑,呼籲為人子女一定要好好關心年長的父母,提供正確的醫療資訊給他們。

竹炭產品無醫療效果

工研院:竹炭產品無醫療效果
時報 更新日期:2007/10/27 10:13 記者:【朱武智/台北報導】

 市售竹炭產品火紅,但行政院消保會委請工研院材料化工所檢測發現,所謂的竹炭食品,頂多只是天然的黑色「著色劑」,並無醫療效果;竹炭洗淨劑,也無科學證據證明有助身體潔淨;部分竹炭內衣的遠紅外線放射率、負離子濃度並不高,甚至有「灌水」誇大廣告,穿上後效果不大。

 這是竹炭商品大量上市之後,第一個踢爆其「名不符實」的官方單位。消保會從實體商店、網路訂購等方式,分別抽購十件竹炭內衣、五件竹炭食品,與五件竹炭洗淨類產品;檢測項目包括有碳顆粒檢測、遠紅外線放射率量測、負離子釋出量測,以及砷、鎘、鉛、汞等重金屬含量檢測。檢驗單位則是工研院材料化工所。

 食品 頂多是著色劑

 檢測結果發現,十件機能性內衣的遠紅外線放射率,平均都在八○%至九一%之間,其中,低於在八五%以下有「台灣百合」、「達裕奈米」及「峻楊」三家業者的產品。

 消保官胡泰華還說,「台灣百合」的竹炭內衣與塑褲,在標示上指稱遠紅外線放射率達九○%,但實際檢測只有八三%。業者雖解釋其係以原料端的竹炭粉末做測試,不過,消費者買到是製造末端的成品,因而消保會認定這家業者「標示不實」,必須限期改善。

 內衣 遠紅外線太扯

 在負離子釋出方面,「達裕奈米」、「峻楊」的產品負離子釋出量最低,釋出量最高是「寰安」,達四一八○/五三九○(pcs/cc)。

 胡泰華表示,前述十件竹炭內衣的售價從七百九十九元到五千九百八十元,價差多達六倍,但若從檢測結果而言,價錢高的,遠紅外線放射率、負離子釋放量卻未必高。

 他並解釋,遠紅外線雖有「溫升」效果,即有保暖作用,但生物活體在環境中,原本就會產生七五%的遠紅外線放射率,因而竹炭內衣的遠紅外線放射率若未達八○ %以上,「穿了等於沒穿」,沒有太大助益。再者,一般狀態下的環境,負離子釋出量約在一三○/二七○(pcs/cc),而竹炭內衣的負離子釋出必須在一 ○○○以上,才可能有業者宣稱的清淨功能。

 洗淨劑 無科學證據

 胡泰華表示,竹炭內衣業者在販售機能性內衣等用品時,若無醫學相關實證,不得宣傳或標示其具有任何醫療效能。否則,依照《藥事法》可處六萬到卅萬元罰款。

 在竹炭食品方面,胡泰華說,竹炭只是作為天然黑色的食品添加物,定位屬於「著色劑」,並不具有任何的醫療效果,而包括化妝品的洗淨類竹炭產品,目前也無證據可證明竹炭有助於清潔身體;若都強調療效,要受處罰。在重金屬檢測方面,前述兩類竹炭商品則都符合相關標準。

HPV疫苗對治療HPV無幫助

HPV 16 & 18 型的疫苗,對於已經證實感染HPV的婦女並沒有治療上的幫助

Effect of Human Papillomavirus 16/18 L1 Viruslike Particle Vaccine Among Young Women With Preexisting Infection

Hildesheim et al.
JAMA.2007; 298: 743-753.

A型肝炎

對於暴露後A型肝炎的預防,疫苗跟免疫球蛋白一樣有效

NEJM Volume 357:1685-1694 October 25, 2007 Number 17

Hepatitis A Vaccine versus Immune Globulin for Postexposure Prophylaxis

John C. Victor, Ph.D., M.P.H., Arnold S. Monto, M.D., Tatiyana Y. Surdina, M.D., Saida Z. Suleimenova, M.D., Gilberto Vaughan, Ph.D., Omana V. Nainan, Ph.D., Michael O. Favorov, M.D., Ph.D., Harold S. Margolis, M.D., and Beth P. Bell, M.D., M.P.H.

FDA: Provigil 加註新警語

Provigil (Modafinil) 為治療嗜眠藥物
相關參考連結

不過因為各種報告曾經引起 rash 甚至 Stevens-Johnson syndrome, 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 etc.
所以FDA要求加註新警語

FDA alert

虛擬大腸鏡 跟真的一樣好!

痾,我的意思是
跟傳統的大腸鏡一樣有效

NEJM Volume 357:1403-1412 October 4, 2007 Number 14

CT Colonography versus Colonoscopy for the Detection of Advanced Neoplasia

David H. Kim, M.D., Perry J. Pickhardt, M.D., Andrew J. Taylor, M.D., Winifred K. Leung, M.D., Thomas C. Winter, M.D., J. Louis Hinshaw, M.D., Deepak V. Gopal, M.D., Mark Reichelderfer, M.D., Richard H. Hsu, M.D., and Patrick R. Pfau, M.D.

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2007諾貝爾醫學獎

Noble Prize Medicine 2007

"for their discoveries of principles for introducing specific gene modifications in mice by the use of embryonic stem cells"

美英科學家榮獲諾貝爾醫學獎

BBC 2007年10月0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55北京時間 20:55發表

小白鼠
'基因打靶'技術與生物藥劑學有著緊密的聯繫

2007年度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揭曉,美國科學家馬裡奧﹒卡佩奇、奧利弗﹒史密西斯以及英國科學家馬丁﹒埃萬斯因幹細胞研究而獲得這一殊榮。

瑞典皇家科學院諾貝爾獎委員會表示,這三位科學家"在涉及胚胎幹細胞和哺乳動物DNA重組方面的一系列突破性發現"而獲得這一殊榮。

這些發現包括一種通常被人們稱為"基因打靶"的強大技術,成功在老鼠身上實現了基因變化。

對科研人員來說,老鼠身上的基因變化為科學家研究包括阿茲海默病以及癌症在內的人類疾病提供了一個絕佳的活標本。

在今年諾貝爾醫學獎的得主中,卡佩西出生於意大利,現為美國公民。

埃萬斯和施密西斯都出生在英國,埃萬斯是英國人,史密西斯目前是美國公民。

三位科學家將分享1000萬瑞典克朗(約合154萬美元)的獎金。

醫學獎是每年諾貝爾獎項中第一個頒發的獎項。本周還將相繼頒發物理學獎、化學獎、文學獎、和平獎以及經濟學獎。

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21%中藥檢出西藥成分

21%中藥檢出西藥成分! 消基會:中藥能治病也能傷身
東森 更新日期:2007/10/09 17:48 記者:記者葉正玲/台北報導

一般人多認為中藥的藥性溫和、沒有副作用,就算無病喝了也可強身!但消基會今(9)天公佈中藥檢測結果,竟有高達21%的中藥含有西藥成分,可能有害身體健康。消基會提醒,消費者在購買或服用中藥時,最好先向合格中醫師詢問,並選定合法中藥行購買。

消基會表示,以往的中藥含西藥檢測,各個來源不同的中藥,都曾檢出過摻加西藥,而重金屬檢測,汞更是常見的潛在危機。

消基會檢測市售的47件中藥,發現有10件檢出西藥,檢出比率為21%,其中6件「補腎滋養類」的中藥,有2件檢出含威而鋼;4件宣稱「止痛類」的中藥,則有2件發現含有西藥。消基會指出,本次檢測中,以咖啡因、利尿劑等西藥成份最常被檢出。

消基會提醒,中藥摻加西藥的「偽藥」,已經違反藥事法規定,且有些西藥與中藥會相互作用,再加上摻加西藥的成分及劑量均未詳盡說明,有陷服用消費者於用藥危險情境。藥品來源則以國術館、地攤、廟宇神壇及大陸為主,政府應加強查核,避免這些違法的藥品流通市面。

消基會表示,雖然此次消費者送檢樣品未檢測出重金屬,但不表示市面上商品皆為安全無虞,消費者仍需注意!

多數消費者對中藥有相當程度的信賴,認為其藥性溫和且沒有副作用,但所有的藥品都是一體兩面,能治病也能傷身。消基會建議消費者在購買或服用中藥時,最好先向合格中醫師詢問,並到合法GMP中藥廠,或擁有「中藥販賣業許可證」的中藥行購買。



八成中草藥包 警語標示不清
民視 更新日期:2007/10/09 11:09

很多人喜歡在市面上購買,號稱可以養生或是瘦身的飲用茶包,不過消基會針對抽檢市面十樣產品調查後發現,有八成包裝上的警語標示不合衛生署規定,甚至還有七成的中草藥包,未標示飲用限制,呼籲消費者要注意.口渴了嗎,喝上一杯自泡的中藥茶包,養生健美通通要的啦,但有益也別拼命喝,喝過量,可真的會一輩子得要~天天洗腎.消基會針對市售的10種中草藥包調查,發現像這種強調可以雕塑身材的茶包,幾乎裡頭都含有中藥瀉劑成分,還有號稱養生的七葉膽,人參茶等健康補氣飲品,該喝多少量,什麼人不宜喝,也都未標清楚.中醫師的建議, 可要聽,儘管[天然的最好],中藥被認為有病治病,沒病強身,但飲用過量,小心喔,健康也會亮紅燈.(民視新聞陳育菁許政俊台北報導)I

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愛滋疫苗再度失敗

這次是Merck

Merck 的聲明:
Vaccination and Enrollment Are Discontinued in Phase II Trials of Merck's Investigational HIV Vaccine Candidate

原本被高度期待的trial "STEP" 在1500例接受者的分析,並沒有顯現出預期的效果。

單項草藥的功效

單項草藥的功效

一句話:沒用

或者比較溫和的說法:沒有統計學上有意義的效用

至少在PMJ的這個review裡看起來是這樣
所以他們也建議不要再單獨使用草藥。

Postgraduate Medical Journal 2007;83:633-637

REVIEWS
A systematic review of randomised clinical trials of individualised herbal medicine in any indication
R Guo , P H Canter , E Ernst

Peninsula Medical School, Universities of Exeter & Plymouth, Exeter, UK

網路妄想症

精神病趕流行 網路妄想症入侵
時報 更新日期:2007/10/07 10:01 記者:【黃天如/台北報導】

一名十八歲的女高中生個性內向且長期沈溺網路交友,不久前她突然常獨自痛哭流涕,經家長再三追問,她竟爆出驚爆「內幕」說:「都是我的錯!導致男網友及其父母、祖父母都自殺了。」事實上,這是一種網路妄想症的精神疾病。醫界憂心,類似的青少年病例,可能還有不少。

上述案例是台大精神部主任胡海國與羅東聖母醫院精神科主任郭約瑟聯名提出的病例報告,個案是一名青澀的高中女生,因為精神方面的疾病,她「編造」了一個相當完整且聳動的故事,嚇得家人立即帶她到精神科求診。

報告內容指出,這名女生突然出現不吃、不睡、莫名哭泣、歇斯底里等重度憂鬱的症狀,她向精神科醫師哭訴說:「交往三年的法國男網友及其父母、祖父母一家五口,因為我的緣故自殺了…。」小女生為此自責不已,甚至想要跟著以死謝罪。

但當醫師追問她,究竟是因為她做錯了什麼,才導致如此結果時?女學生卻語焉不詳、顛三倒四,完全失去了故事發展應有的邏輯。

最後,醫師診斷女學生罹患了罪惡妄想與重度憂鬱症,因她有使用網路的習慣,因此反射在行為上,也可說是網際網路妄想症,經過開給藥物及支持性心理治療四周後,症狀得到明顯緩解。

胡海國及郭約瑟指出,回顧文獻資料,單單一九九七至二○○五年間,國內醫界至少已發表了十六例與網際網路妄想症相關的「正式病例」報告,由此想見,臨床出現的案例數將更遠遠超過這個數字。

台大思覺功能障礙門診主治醫師劉震鐘也說,該門診主要對象為十二到四十歲出現精神分裂前趨症狀的患者,其中確有不少患者的妄想相關症狀,主要是反應在網路世界中。

例如,常有年輕患者懷疑有人非法入侵,且擅自更改他個人網頁與部落格的文字與內容;還有一名男學生言之鑿鑿地跟醫師說:「有人透過網路視訊廿四小時監視、追蹤我的一舉一動,想對我不利。」

劉震鐘認為,精神分裂症及憂鬱症都有可能衍生妄想症狀,因很多青少年愛上網,與網路妄想有關的病例,值得注意。

英研究:濫用化妝品 容易致癌

英研究:濫用化妝品 容易致癌
聯合 更新日期:2007/10/06 16:00 記者:編譯陳世欽/報導

一項研究報告指出,英國婦女每年因為使用化妝品而吸收大約二點二五公斤的化學物質,其中包括致癌物和砷(砒霜)。

倫敦每日郵報五日報導,英國婦女是歐洲各國使用化妝品最多的,去年購買各種化妝品的花費大約六十四億英鎊(台幣四千二百六十億元),平均每天使用十二種化妝品,所含化學物質至少一百七十五種,,平均每人每年透過皮膚或嘴部吸收的化學物質大約二點二五公斤。

化妝品含有多種化學物質,最令人擔心的是屬於輕基苯甲酸類的防腐劑。部分統計顯示,百分之九十九的上妝及百分之七十七的卸妝用品都含有輕基苯甲酸。

輕基苯甲酸會破壞荷爾蒙。證據顯示,它們會模仿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如果婦女終身不斷接觸雌激素,可能提高罹患乳癌的機率。一項研究顯示,輕基苯甲酸出現在乳癌組織樣本中的比例高達百分之九十。專家認為,輕基苯甲酸可能也會危害男性生殖能力。

另外一種棘手的化學物質是抗菌劑兼殺蟲劑三氯沙。它廣泛用於牙膏、肥皂、居家清潔產品及沐浴乳。三氯沙屬於可能引起癌症的氯苯酚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