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印度科學家警告:放射性污染鋼製產品泛濫

印度科學家警告:放射性污染鋼製產品泛濫
更新日期:2009/02/26 14:00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26日專電)印度資深原子能科學家今天表示,印度出口到美國、德國、法國和瑞典的鋼鐵產品,被進口當局查驗發現含有放射性同位素鈷60污染物,而且被查獲的次數相當多。
已退休的印度官方原子能管制局(Atomic EnergyRegulatory Board)局長巴薩拉席(K.S.Parthasarathy)是在「印度人報」(The Hindu)撰文作了上述表示。
目前仍擔任印度官方原子能暨核子科學研究委員會(Department of Atmic Energy & Board of Researchin Nuclear Sciences)資深科學家的巴薩拉席,引述美國政府國土安全部的資料說,自2003年實施掃描查驗措施以來,已有123批船運污染鋼品遭拒絕進入美國港口。
其中包括67批來自印度、23批來自中國大陸以及20批來自加拿大。巴薩拉席在文中說:「我們不能漠視這項警訊。」
他又說,去年8月19日,德國港口海關發現一個從印度運往俄羅斯的貨櫃中,裝滿遭放射性污染的不鏽鋼產品,隨即下令將貨櫃裝回船上,並要求立即回航印度。
巴薩拉席表示,後來德國環保當局也查獲了19批類似案件,遭污染產品包括鋼棒、鋼纜、鋼片和鋼製閥套(valve housings)等,共達150噸,其中85噸又被運回了印度,其餘仍留在德國等待處理。
不過,巴薩拉席也辯護說,經印度原子能管制局調查,上述被查獲的受污染鋼品,都是使用進口的廢鋼材料製成,換言之,印度製鋼品的污染源來自外國。他表示,原子能管制局無法保證放射性污染廢鋼不會進入印度。
他說,印度鋼鐵工業出口的不鏽鋼產品,多達80%以上都是使用進口的不鏽鋼廢品,加以回收後循環使用。
巴薩拉席在文中坦承,這些產品對人類健康的傷害一直遭到忽視,而造成的經濟損失,包括商業損失,例如船隻和商品遭進口國遣返等,印度有關當局也一直未作任何評估。
巴薩拉席又說,儘管由印度原子能管制局核准的放射性原料,不可能流入市面與廢鋼摻雜一塊,但當局仍發現「偶爾會有放射性原料遺失的事件發生」。
他說,這些遺失的放射性原料有可能和廢鋼摻雜,製造出來的產品包括道路人孔蓋、開關把手、不銹鋼螺絲及鋼線等。
巴薩拉席最後在文中表示,印度必須在所有港口設立查驗放射性物質的設備,加強檢驗進口的廢鋼廢鐵,並且應當要求進口廢鋼業者必須出具出口國的安全合格證書。他同時不忘指出,不久前,印度才發生一起在進口廢鋼中發生砲彈爆炸的事件,那起事件造成多人喪生。980226

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PDF駭客木馬

PDF檔案近來不要直接線上開啟 當機時就遭駭客植入木馬
Yahoo!奇摩 更新日期:"2009/02/24 13:23" Yahoo!奇摩特約記者薛怡青台北報導

趨勢科技今發佈一線上文件的駭客攻擊事件緊急提出警告,趨勢科技指出,駭客近來針對Adobe Acrobat相關系列產品展開安全漏洞攻擊,如果使用者在線上直接開啟PDF檔的文件,就可能造成電腦當機的現象,PDF檔案也無法開啟,在這個當下,就可能遭受駭客植入BKDR_NETCL.A、EXPL_EXECOD、AJS_SHELLCOD.JS、TROJ_AGENT.ZWQA、 TROJ_FAKEAV.LKQQ 等五隻惡意程式,要使用者格外小心,最近千萬不要直接在線上開啟PDF檔案。

趨勢科技發現有關安全漏洞的產品包括Adobe Acrobat Pro 9.0.0、Adobe Acrobat Reader 9.0.0、Adobe Acrobat Pro Extended 9.0.0、Adobe Acrobat Standard 9.0.0等產品,除了9.0版本之外,更早期的版本也都在安全漏洞的攻擊之中。

使用者的電腦一旦被植入木馬,除了可能被盜竊個人資料之外,使用者的電腦更可能成為駭客發送垃圾郵件的僵屍電腦。

趨勢科技也提醒使用者,除了近期不要在線上直接開啟PDF文件檔之外,也盡快用掃毒軟體進行掃毒,並且隨時留意Adobe官方所釋出的安全漏洞修補程式,以隨時更新。

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每日一杯葡萄酒 罹癌機會增加1.6倍

每日一杯葡萄酒 罹癌機會增加一點六倍
更新日期:2009/02/19 21:35 法國國家癌症研究院說,每天喝一杯葡萄酒,罹患口腔癌或是咽喉癌的機會就會增加一點六八倍。
以往的研究說,紅酒裡面的抗氧化物可以降低罹患癌症的機會。不過,法國國家癌症研究院最新的研究卻發現,喝酒會大幅增加罹患口腔癌、食道癌、結腸癌和乳癌的機會。研究人員說,喝酒會罹癌主要是因為,酒精裡面的乙醇轉化成乙醛的時候,破壞了正常細胞的DNA。研究人員說,每天喝酒正常細胞遭到破壞的機會最大。
英國研究發現,每年罹癌死亡的人裡,有百分之六是長期喝酒的人。英國心臟基金會則說,每天喝一、兩杯可以減少罹患心臟病的機會,不過,罹患癌症的機會卻會大增。因此,他們建議大家用別的方法作心臟保健。

法生部警告飲酒致癌遭狂轟
2009-02-21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過去曾經有研究指紅酒含抗氧化物有益健康,甚至可以降低患癌機會,但是法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報告卻指出,每天只喝一杯葡萄酒,罹患癌症的風險就會增加一點六八倍,法國生部發出的指引更不鼓勵消費者購買含酒精的飲料,尤其是葡萄酒。消息傳出,令這個著名的產酒國家大受打擊,酒商直指當局企圖扼殺國家的經濟命脈。
研究報告說,每天小酌最危險,無論喝多少都沒有益處。國家癌症研究所收集了數以百計的國際研究報告,歸納各種癌症與飲食和生活方式的關係,結果發現,除了酒之外,紅肉和過量的鹽同樣危險,生部的宣傳小冊子說,每日進食一百克紅肉,結腸直腸癌的風險就會增加百分之二十九;喝酒容易引發口腔癌、喉癌、結腸直腸癌和乳癌。
製酒業的代表反駁這種說法,「過去二十年,法國國內酒的銷售量下跌了五成,但癌症就增加了,這不是自相矛盾的說法嗎?」全球葡萄酒市場佔了百分之三十四由法國出口。

每日一杯紅酒倍增患癌機會
紅酒對身體有益嗎?
2009-2-20 【大公報訊】綜合外電十九日消息:此前有大量科學研究指出,小酌紅酒有益健康,甚至有助防癌,但法國一項震驚全國的新研究卻指,每天喝上一小杯紅酒已經足以使罹患口腔癌和喉癌的風險增加超過一倍半,並指戒酒是除了戒煙外避免早死的最佳方法。
法國國家癌症研究所一份新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每天只喝一百二十五毫升的紅酒,患上口腔癌和喉癌的風險比滴酒不沾者高出一點六八倍,前者患上食道癌、結腸直腸癌和乳癌的風險亦較後者為高。報告指出,酒精中的乙醇被攝入人體後會轉化成乙醛,破壞健康細胞中的DNA,增加產生癌細胞的機率。每天都喝酒最為危險,不論喝多少都不會有益。報告稱,酒精是除香煙外「最容易避免的死因」。
由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進行、對酒精致癌風險的研究的最全面檢討報告亦指出,酒精會增加患上口腔癌、喉癌、咽喉癌、結腸癌、肝癌和乳癌的機會,即使攝取量再少,風險也會增加。英國官方數字顯示,該國每年有大約百分之六(九千人)的癌症死者是因喝酒而患癌,口腔癌和食道癌的同類數字為五千人,乳癌為二千人。
法中風人數比美高50%
以往許多研究的發現與上述發現相反,指紅酒所含的抗氧化物可以降低患癌風險,每天只喝一杯紅酒有益肝臟。眾所周知,許多研究亦指適量的紅酒有益心臟,不過英國心臟基金會指,雖然每天一兩個單位的酒精也許有助預防冠心病,但保護心臟有更健康的辦法,不必冒險喝紅酒,而且至今只有極少證據顯示紅酒具備勝於其他酒精飲品的益處。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盧森堡是全球喝酒最多的國家(每年十六公升),緊隨其後的是愛爾蘭、匈牙利和摩爾多瓦(均為十四公升左右),法國(十一公升左右)排名第十七。
據了解,法國人的紅酒消耗量幾乎是美國人的十倍,一般公認他們比較不受心臟病之苦,但事實上,法國人患上肝硬化,胃癌的人數卻是美國人的一倍以上,而在法國的中風人數也比美國高出百分之五十。
另外,法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亦發現,每天進食超過五百克(一點二磅)紅肉會增加結腸癌風險,以及攝取過量鹽分會增加胃癌風險。報告警告:「癌症因素繁多,沒有一種飲食習慣會神奇得可以徹底預防,不過進食大量新鮮蔬果、不酒不煙和常做運動已被證實可使風險劇減。」

明年上路 老人長期照護 全民納保

明年上路 老人長期照護 全民納保
更新日期:2009/02/23 03:32 張翠芬/台北報導 長期照護方案有譜!專家小組規畫,將長期照護設計為「全民納保」的第五種社會保險,保費約是現行健保費的八分之一,行政作業將配合健保,收費委由健保局代收。
因應我國步向高齡化社會,老人照顧需求逐年增加,為減輕家庭照顧老人的經費與專業能力負擔,並提高老人照顧品質,民進黨時代即開始推動長照十年計畫。
目前行政院長劉兆玄也指示,長期照護預定明年上路,包括經建會、內政部、衛生署等相關單位正積極規畫中,預計本周由經建會提出期中研究報告,六月完成規畫,十二月提出法案送立法院審查。
根據目前專家小組規畫,長照傾向涵蓋全民,類似社會保險,具強制性,跟健保一樣,每個國民都要加保。
參與規畫的小組成員前衛生署副署長、現任台中亞洲大學副校長楊志良表示,長照需大量人力投入,專家小組估算,開辦一年需花費五百億到六百億元,在當前不景氣時開辦長期照護,可擴大內需,創造就業機會。
也是小組成員之一的南華大學非營利事業研究所教授鄭文輝表示,各國的長照做法不同,目前小組規畫的方案主要是比照德國和韓國,德國在一九九五年實施,韓國是去年開始長照全民納保。這兩個國家都實施全民健保,但另外將長照的財務獨立出來,運用健保現有行政資源,由健保局代收費用。
另外,荷蘭在一九六八年開始以健保附加方式實施長照,我國專家小組曾針對國人進行意見調查發現,若長照以健保附加或擴大方式實施,民眾很容易混淆,因此決定將長照獨立出來,成為政府實施醫療、就業、年金、職災之外的第五項強制性社會保險。
鄭文輝指出,保費高低關係服務內容的多寡。例如,德國是全民納保,長照保費約為健保費的九分之一,民眾可選擇實質照護或金錢補助;日本以四十歲以上國民為納保對象,長照保費約健保費的六分之一,主要提供民眾實質的照護。
我國長照保費徵收標準將在健保費的六分之一至九分之一兩者間,初期傾向採健保費的八分之一徵收,除希望提供長照,也會對照顧者提供教育訓練及家屬的喘息服務。

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紅茶保健效果可能 跟綠茶一樣好

紅茶保健效果 跟綠茶一樣好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2/22 04:09"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英國每日郵報21日報導,德國研究人員指出,就對個人健康與心臟保健而言,紅茶的效果跟綠茶一樣好。該研究結果已刊載於「心臟病學基礎研究」科學期刊。

這份研究顯示,就阻止血液吸收壞膽固醇而言,紅茶的效果跟數百年來號稱保健聖品的綠茶一樣好。過去多項研究也發現,紅茶(無論是否添加牛奶)與降低壞膽固醇有關,因此有助於降低罹患心臟病的危險;但這份德國研究卻是第一份解釋箇中原委的研究。

研究人員發現,紅茶中的茶黃質(茶葉乾燥前發酵所形成的物質),能夠阻止讓膽固醇從胃進入血液的粒子的形成。綠茶與紅茶的差別在於綠茶未經過發酵,儘管如此,綠茶也有相同的阻撓膽固醇吸收的功效,原因在於綠茶含有抗氧化物質。紅茶因為經過發酵所以不含抗氧化物質。

營養專家、茶葉業的茶葉諮詢委員會成員魯克斯頓說,截至目前為止,紅茶降低壞膽固醇吸收此一好處的背後機制,過去從未被報導。魯克斯頓認為,該研究是在實驗室中進行,未來必須進行人體試驗以證實紅茶確實有降低血膽固醇的效果。

這份德國研究探討紅茶是否能降低從消化道進入血液的膽固醇量。膽固醇若要被血液吸收,消化道內必須先形成一種叫做微胞的粒子。研究人員因此測試紅茶是否會破壞微胞的形成。

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老人愛看電視 記憶易流失

老人愛看電視 記憶易流失
更新日期:2009/02/20 04:09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成天坐在電視機前面,可能會導致記憶力惡化!
根據最新研究,每天看電視超過七小時的老人家,記憶力衰退的風險,是看七小時以下的兩倍。同樣是面對電子螢幕,打電腦、玩電玩卻能減緩記憶力下降,專家認為,觀看過程是否動腦,是記憶流失快慢的關鍵。
動腦與否 重要關鍵
以研究失智症聞名的美國梅約診所團隊,近年在美國國衛院等單位支持下,研究中年時期與晚年的日常活動對記憶力喪失的影響,並將在今年四月的美國神經醫學會年會上發表最新成果。
勤作手工藝 減風險
參與研究的一千三百多名七十到八十九歲的老人家中,有近兩百名有輕微認知障礙,介於正常與失智症之間。研究顯示,晚年每天看電視超過七小時的老人,記憶力衰退風險高一倍;經常打電腦、玩電玩、讀書、手工藝,卻可減少三到五成的記憶力衰退風險。
研究人員指出,此結果令人振奮,佐證了發現老化並非一個被動過程,透過積極參與增進認知的活動,仍可保護自身記憶力不在未來衰退。這與近年興起的「預先儲存腦力,以免老來透支」的新觀念,不謀而合。
老化 非被動過程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秘書長、高醫神經內科醫師楊淵韓表示,長期看電視導致記憶力衰退有兩種可能原因:一是人長時間坐在電視機前,卻根本心不在焉,完全沒動腦,使腦部功能逐步退化。
另外則要慎選節目類型,現今電視節目普遍充斥暴力內容,看多了會使腦部額葉血流量減少,影響腦部認知、執行等功能。
楊淵韓表示,肢體運動、心智遊戲、社會參與都有助延緩記憶退化。電玩則建議選擇非暴力內容者,英國有醫師以互動性強的Wii,協助失智症病患復健。
另外,根據榮總醫師研究,長時間玩血腥暴力電玩,可能減少腦部額葉血流量,不利腦部策略與執行功能,不過只要每次控制在半小時內,影響就很有限。

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1.5代健保急喊卡

1.5代健保急喊卡 民間團體譏諷吸菸救健保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2/18 15:45"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8日電)1.5代健保方案擱置,民間團體批評保費支出幅度和經濟成長率脫鉤,決策會議實錄卻從不公開,現在卻指望以菸捐紓解燃眉之急,無疑是鼓勵「吸菸救健保」。

衛生署長葉金川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當前經濟不景氣,不適合討論1.5代健保改革方案,所以暫時擱置,他並承諾,衛生署會以調高菸品健康福利捐、改進藥品核價、積極查核健保違規等多元微調方案,使今年健保財務缺口控制目標在新台幣400億元以下。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聞訊表示,衛生署前一陣子才推動菸害防制新法,希望降低吸菸率,現在卻要指望以菸捐挹注健保,這不是要癮君子們「吸菸救健保,戒菸救自己嗎」?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員黃經祥指出,全民健保監理委員會曾決議調高健保費率為5%以上;但是衛生署不為所動,現在推出1.5代健保,是柿子挑軟的吃;去年9月,全民健保費用協議委員會在醫界強力主導下,核定今年健保支出成長率為逾3%,然而今年經濟成率最樂觀值僅為2%,醫界完全無視民間疾苦。

黃經祥說,健保的收入面與支出面分別由健保監委會、健保費協委會執掌,然而這2會的會議實錄從不公開,收支連動資訊不透明,外界無法了解其中是否有健保浪費情形,只看到支出一直膨脹,衛生署實在該通盤檢討健保制度。

滕西華也批評,健保確實到了應通盤檢討的時候,然而就立法技術而言,就算衛生署今天提出1.5代健保方案,還要經過立法院修改全民健康保險法,本來就不可能在今年底實施,所以葉金川今天說要擱置1.5代健保,是玩文字遊戲,欺騙民眾。980218

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中午加油較不利? 標檢局以實證終結流言

中午加油較不利? 標檢局以實證終結流言 【12:45】
自由電子報 即時新聞 2009年2月16日‧星期一
〔中央社〕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今天表示,環境溫度幾乎不影響加油機準確性;所謂「深夜及清晨加油對消費者較有利,中午較不利」傳聞並不確實,民眾不必刻意選擇特定溫度的時段加油。
坊間有「深夜及清晨加油對消費者較為有利,中午加油較為不利」的傳聞,導致民眾恐因汽、柴油熱漲冷縮而影響加油量,進而對油量計的準確性及公平性產生疑慮。不過,標檢局今天提出實證數據破除流言!
標檢局委託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針對環境溫度與加油機準確性及關聯性進行調查與實測;結果顯示,加油機準確性並不受環境溫度高低影響。
工研院以國內北、中、南10座加油站為取樣測試地點,3大品牌加油機(Tokheim、Wayne、Nuovo-Pignone)為測試機種,總共進行32台、53槍測試,有效樣本數據840組。
經分析研究結果,分別在高溫(攝氏30度以上)、低溫(攝氏20度以下)環境下所測得的體積量值差距僅0.055%。標檢局強調,其差異尚在加油機應有準確度(0.5%)的許可範圍內,顯示環境溫度幾乎不影響加油機的準確性。
同時,加油站儲油槽本身具有溫度隔熱功能,油槽溫度對環境溫度僅有緩慢的影響,在1天時間內,油槽溫度變化極小。
標檢局表示,經實測結果,並無坊間傳言「深夜及清晨加油對消費者較為有利,中午加油較為不利」情形,因此民眾無需刻意選擇特定溫度的時段加油,徒增不便。

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非月薪所得年逾18萬 擬多繳健保費

非月薪所得年逾18萬 擬多繳健保費
自由時報 2009-2-14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衛生署規劃「一點五代健保」方案出爐,健保監理委員會下週召開臨時會討論本案。未來健保費的計算方式改採「個人年總所得」,民眾除按月依「薪資所得」繳健保費外,「非固定月薪資所得」的年收入若超過十八萬元,每年還要再多繳一筆健保費,預計有兩百萬民眾受到影響。

費率為一點八% 上限四口

目前健保財務缺口有一百四十四億元,每個月還繼續短少二十至二十五億元,估計今年年底前健保財務將出現三、四百億元的缺口。「一點五代健保」就是為平衡健保財務推出的方案,費率為一點八%。新增的「非固定月薪資所得」包括年終獎金、股票股利及利息(超過二十七萬以上金額)等,總和若超過十八萬至一千萬元以內,金額乘上費率及眷口數(上限是四口,若超過四口,以四口計),即是應繳費用。

以月薪十萬元的王先生為例,一家三口,一年的股票股利、年終獎金及利息等加起來卅萬元,王先生除了每月要繳的四千零九十五元健保費外,隔年報完稅後,還要再多繳一筆六千四百八十元的健保費。健保局每年與國稅局核對報稅資料後,算出「非固定月薪資所得」的健保費,直接開單給民眾。

報稅後開單繳費 無須申報

「一點五代健保」還將調降無一定雇主參加職業工會(第二類)及無業者健保費(第六類)各一成的自付比例,第二類民眾健保費每個月可減少九十五元;第六類民眾則可少繳一百一十元,總計將影響七百五十萬被保險人及眷屬。

民間監督團體批評,如今經濟不景氣,「非固定月薪資所得」的下限卻波及大半薪水階層,大家都得再剝一層皮,不符社會保險精神。

非薪資所得定義 恐有爭議

至於將年終獎金列入非固定薪資所得亦有爭議,財政部官員就直說,年終獎金雖然不是按月給付,但屬於薪資所得。未來如何認定與徵收,還有得吵。

消基會表示,健保局將「非固定月薪資所得」的上限訂在一千萬元,看似向有錢人開刀,但億萬富豪的健保費最多卻只依一千萬計算,形成變相的「富豪條款」,並不公平。健保局則表示,如果各界認為上限應再調整,可以再議。

醫改會認為,過去健保單位曾提出以家戶總所得做為計算基礎的「二代健保」,而且取消不同職業類別的自付額比例,可以避免高收入者刻意以工會或職業工會類別投保,繳交比一般上班族更低的健保費,比較公平。「一點五代健保」方案卻避重就輕,根本是「不補破口袋,只向民眾討錢」。

另外,多達五百三十多億的北、高兩市及各縣市健保費欠費問題,政府坐視不管;健保醫療和藥費支出每年卻持續成長,健保局不嚴格控制支出,只會調漲健保費,教民眾如何服氣。

「一點五代健保」修法案,若經監理委員會和立法院審議通過,最快下半年或明年初實施。

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Alzheimer's risk factor

UCLA的研究
以追蹤劑FDDNP造影研究結果發現
不只Alzheimer's disease 病人uptake會增加
MCD會增加
連毫無症狀的,只是有較多危險因子的人
FDDNP攝取ㄧ樣會比ㄧ般人高

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 (Vol. 66:1, pp. 81-87).

禽流感疫苗

禽流感疫苗的研究
Hungary的小規模研究中,有了初步的成功
20個小孩成功的產生了抗體

Safety and Immunogenicity of a Prepandemic Influenza A (H5N1) Vaccine in Children
The Pediatric Infectious Disease Journal:Volume 27(12)December 2008pp 1052-1056

"Tainted" Weight Loss Pills

"Tainted" Weight Loss Pills

FDA Expands Warning to Consumers About Tainted Weight Loss Pills

抗藥性流感

CDC證實H1N1可能已經大量的對對克流感產生抗藥性

小心抗藥性流感大流行
2009-01-22 中國時報 【李秉穎】  近日H5N1禽流感在中國大陸現蹤、抗藥性流感在世界各地出現,這些都是我們必須正視的警訊。
 二○○三年以後H5N1禽流感席捲東南亞,只有台灣與菲律賓完全免疫,兩地的家禽與野鳥都未曾分離過這種病毒。筆者問過菲律賓醫師,他們似乎沒什麼特別的檢疫作為,但雞肉是當地最便宜的肉類,所以他們到處養雞。筆者認為菲律賓的雞隻自給自足、不須進口,台灣則禁止大陸農產品進口,這或許是台灣與菲律賓能免於H5N1禽流感侵擾的主要因素。在台灣與大陸開始三通之後,特別需要注意走私農產品的查緝;否則,H5N1禽流感終有一天會登陸台灣。
 流感病毒的抗藥性是另一重要議題。一九九七年H5N1禽流感在香港出現時,金剛胺是有效的治療藥物。沉寂數年後,H5N1禽流感於二○○三年在東南亞再度浮現,它們突然對金剛胺都有抗藥性。
 病毒發生突變以適應藥物,常必須犧牲一些原有的構造或功能,所以通常只有在碰到大量藥物的情形下,病毒才會突變而產生抗藥性。二○○三年H5N1禽流感病毒莫名其妙地出現金剛胺抗藥性,表示一定有人濫用藥物。過去外電即曾經報導,大陸對雞隻大量使用金剛胺。現在,金剛胺也對H3N2人流感幾乎無效。筆者認為禽類身上的金剛胺終究會被吃入人體,這跟人流感的抗藥性脫離不了關係。
 最近,被視為流感大流行最後一道防線的克流感也出問題了。今年在美國與日本流行的H1N1人流感病毒,幾乎都對克流感有抗藥性。此外,亞洲地區分離出來的H5N1禽流感,對克流感也有感受性愈來愈差的趨勢。有學者認為這是無法解釋的自然突變,但自然突變之說完全違反物競天擇的原理。
 日本為了儲備大量克流感以因應未來的世界大流行,每年消耗掉全人口十分之一數量的克流感,這是促使流感病毒產生抗藥性的助力之一。但日本濫用克流感,理應不會影響到H5N1禽流感,因為人吃的藥物不會隨便跑到家禽身上。世人最應擔心的,是有沒有人在飼料內偷加克流感?
 為了因應流感大流行的危機,除了加強檢疫之外,我們呼籲大家一起重視克流感抗藥性的問題,無論人類或家禽都不應該濫用克流感,相關國家更應加強查核飼料是否任意添加藥物。未來如果我們重返世界衛生組織議場,這是可以提出的重要議題。國內衛生單位也應注意,一旦克流感無效之後,將來的防疫可能必須倚重瑞樂沙等其他抗流感藥物。
 (作者為台大醫院小兒科醫師,台灣兒科醫學會祕書長)

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消基會:92%有機農產品不合格!

消基會:92%有機農產品不合格!
中廣 更新日期:"2009/02/10 17:35"

現代人注重養生,坊間出現許多「有機」產品,而有機農產品管理新法也從上個月底開始實施,但消基會抽查市售有機農產品卻發現,有高達92%的有機產品是「假有機」,其中83%是沒有取得我國認可的有機標章,卻自稱有機,其餘是商品標示不清,消基會提醒民眾不要花大錢卻買到假有機。(劉映蘭報導)

「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前年通過,經過兩年緩衝期,今年1月31號上路,也就是有機農產品必須通過國家認證,貼上CAS加上有機英文字「Organic」的標章,才能稱作有機,但消基會抽查發現,83%自稱有機的商品都沒有取得這個標章,如果再加上商品標示不完全的,總共有高達9成2的有機產品都不合格,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說:「我們到市場上去看發現這麼多不合格的有機商品,消費者都在問:『哪裡可以買到安心的有機食品?』消費者付出比較高的代價,卻不是買到真正的有機。」

這些沒有取得驗證的農產品依法可處6到30萬元罰金,如果宣稱有機,則涉及廣告不實,可處5到2500萬元罰鍰,消基會除了提醒消費者辨明有機標章外,也呼籲農委會將進口有機食品納入規範,以免外國標示更多種,引起辨識混亂。

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肥胖女性不該穿平底鞋

資料來源不明
也沒說是哪裡的專家
其實判斷醫療新聞的參考價值,資料的來源是相當重要的

肥胖女性不該穿平底鞋 多見陽光多健康
中廣 更新日期:"2009/02/07 16:35"

肥胖的人大都喜歡穿平底鞋較舒適,但專家研究發現,身體肥胖的人走路時,骨盆和腰椎會不由自主地向前傾斜,重心前移,腰部受力就會變大。如果鞋子穿得不合適,導致受力不均,損害的不僅是腳,還會造成腰部的損傷。

專家表示,因為鞋底太薄的鞋不具有緩衝作用。身體肥胖的女性會比常人更容易受到扁平足、排尿功能減弱、腰椎受損等症狀的侵害。因此,肥胖女性最好不要穿平底鞋和細高跟鞋,應儘量選5公分以下的圓頭跟鞋。

另外,研究顯示,不少女性因為冬季怕冷怕晒黑,很少出門,但從健康角度看,女性是最需要陽光。

英國科學家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經常晒太陽的女性,要比少見陽光的同齡女性生理上更年輕,更易減緩衰老進程。所以千萬不要為了怕晒黑,怕有皺紋就不出門了!


不過在另外這一篇裡提到
是解放日報的報導
不過一樣沒註明是哪裡的專家或是研究

心理研究:丈夫心胸寬廣妻子不容易衰老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2/07 14:56"

(中央社台北7日電)心理學家研究發現,心胸寬廣、不輕易發脾氣的丈夫,能夠包容遷就妻子,有這樣的丈夫,妻子會皮膚光滑細膩,不容易長暗瘡和色斑,也不容易衰老。

上海「解放日報」報導,內向、寡言少語又心胸狹隘的丈夫,他們的妻子大多會鬱鬱寡歡,皮膚粗糙;粗暴、脾氣壞、不會體貼人、容易吃醋、動不動就責罵妻子的丈夫,他們的妻子皮膚容易長黃褐斑,容易衰老,頭髮變白。

喜歡尋花問柳,常藉故不回家,但有時在家又會逗妻子高興,在應酬場合表現得與妻子十分恩愛的丈夫,他們的妻子皮膚和肌肉容易鬆弛,眼部容易出現皺紋,而且身體不太好,人也容易消瘦衰老。

  專家研究同時發現,身體肥胖的人走路時,骨盆和腰椎會不由自主地向前傾斜,重心前移,腰部受力就會變大。如果鞋子穿得不合適,導致受力不均,損害的不僅是腳,還會造成腰部的勞損。

專家認為,胖人並不適合穿平底鞋。因為鞋底太薄的鞋不具有緩衝作用。身體肥胖的女性會比常人更容易受到扁平足、排尿功能減弱、腰椎受損等症狀的侵害。因此,肥胖女性最好不要穿平底鞋和細高跟鞋,應儘量選5公分以下的圓頭坡跟鞋。

  現在不少女性因為冬季怕冷,整日很少出門,更不用說經常到外面曬曬太陽了。其實,最新研究顯示,從健康角度看,女性是最需要接受冬季陽光洗禮的人群。

英國科學家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經常沐浴陽光的女性,要比少見陽光的同齡女性生理上更年輕,更易減緩衰老進程。

  科學家發現,味覺也有男女之分,女人的味覺比男人更勝一籌。丹麥科學傳播中心的研究結果顯示,在識別不同濃度的甜味和酸味方面,女性表現得更突出。而在識別相同濃度的甜味和酸味時,男性調動的味蕾數分別比女性多出10%和20%。研究解釋了為什麼女性喜歡淡味型飲料,男性喜歡濃味型飲料。

  另外,英國一項研究發現,儘管孩子青春期時與父母爭吵不斷,但他們22歲起態度會轉變,開始認識到家人的重要性。調查顯示,子女22歲時開始理解父母,感激父母為自己所做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