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吃速食可能導致老人失智症

瑞典科學家:吃速食可能導致老人失智症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8/11/29 21:20" 楊超寰

(法新社斯德哥爾摩28日電) 根據今天發布的研究報告,吃速食可能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老人失智症)的風險。這項研究也提供了預防此症的可能線索。

設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著名「卡洛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研究人員以富含脂肪、糖份及膽固醇的食物餵養老鼠九個月,之後再觀察它們的行為。

以這項研究作為博士論文題材的阿克特林(Susanne Akterin)說:「我們檢查這些老鼠的大腦時發現一些化學變化,與阿茲海默症患者的情況相同。」

研究發現老鼠腦部磷酸鹽的成分增加,導致大腦細胞的糾結,最後造成死亡。

研究團隊同時發現,食物中的膽固醇成分會抑制身體製造關鍵的儲存記憶蛋白質的能力。

目前學界還不清楚阿茲海默症的致病原因,但過去的研究都顯示食物可能是因素之一。

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失智症之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WHO)的統計,目前全球有超過2400萬人罹患這種疾病,而且每20年會增加一倍。

根據卡洛林斯卡研究所的資料,光是法國就有86萬名阿茲海默症患者,而且每年新增16萬5000名出現症狀者。瑞典則有9萬患者。

抽淡香煙 身體危害少是錯誤觀念

淡菸效果有限
抽淡香煙 身體危害少是錯誤觀念
2008-11-29
【中廣新聞/王長偉】
很多人總以為,抽淡一點的香煙,會減少對身體的危害,其實不然,南韓的一項研究顯示:含微量尼古丁的香煙,對人體的危害程度與普通香煙,對人體的危害程度是差不了多少的。

南韓翰林大學校誠心醫院家庭醫學研究小組指出:普通香煙的尼古丁含量鄖0.9至0.15毫克,低量尼古丁香煙的尼古丁含量鄖0.1毫克,超微量尼古丁香煙的尼古丁含量鄖0.05毫克。但是,癮君子吸完煙之後,透過尿液排泄出來的尼古丁含量的比率、鄖100:84:78。

研究小組表示:人們的身體會自動調節尼古丁的含量,如果吸收的尼古丁量較少,身體在排出分泌物時,自然會排放出少量的尼古丁。

因此,人體最終吸收的普通香煙與微量尼古丁香煙的尼古丁含量是相近的。所以,抽淡一點的香煙,對身體的危害會相對少一些的觀點是錯誤的。

醫師:保護孩子視力 不要太早學珠心算

醫師:保護孩子視力 不要太早學珠心算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11/29 11:41"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9日電)眼科醫學會今天有論文發表指出,學珠、心算的小學生,近視加深速度是沒學的兩倍,研究者高雄榮民總醫院眼科醫師郭乃文建議,為了保護視力,孩子等到高年級再學也不遲。

郭乃文說,他看到報紙電視每隔一陣子就會報導珠、心算的神童,小小年級的孩子卻掛著厚厚的近視眼鏡,因此觸發研究動機,於是從去年初到今年蒐集121個近視學童病例,逐一分析才藝課輔活動,發現學珠、心算最傷眼。

他說,小朋友目不轉睛地盯著心算課本,腦子裡默想著算盤指法,手指在桌上撥打著想像中的算盤,一練習就是個把鐘頭不休息,這是典型的近距離大量用眼活動,課本的字和圖像不夠大,練習的照明不充足,近視於是加深。

郭乃文的研究病例都使用「阿托平」標準療法抑制近視度數加深,研究發現,經過藥物治療但每年近視度數仍增加50度的快速增加組,都有學珠、心算,多數都是從6歲就開始學;增加少於50度的慢速增加組,都沒有學過,前者近視視力惡化的速度是後者的兩倍。

台中榮民總醫院曾經發表過論文,發現學琴的孩子,近視度數加深的比較快。郭乃文說,這是因為當時琴譜很小、譜架的照明不足、長時間練習所致,後來音樂才藝班改用大字譜、改進照明、安排休息時間,才讓學琴的孩子不會眼睛不好。

同理可證,郭乃文說,建議珠、心算才藝班跟進改善;此外,望子成龍、望子成鳳的家長千萬別讓孩子的視力輸起跑點,學珠、心算是好事,但最好等到孩子高年級再學,每次練習半小時就說休息10分鐘,有空多帶孩子出門放風箏、從事戶外活動,讓眼睛看遠。971129

海洛因療法治毒癮 瑞士公投

海洛因療法治毒癮 瑞士公投
自由 更新日期:"2008/11/30 04:09"

〔編譯魏國金/綜合二十九日外電報導〕蘇力諾醫師將幾個裝有白色粉末的玻璃瓶放在辦公室內一個上了鎖的房間。病患每天前來,從一扇小窗取得微量粉末,然後聚集在一張桌子旁自行注射,幾分鐘後患者起身離開,有工作的就回到工作崗位。

民調六成三支持通過

這就是瑞士藉由政府核准的實驗室生產海洛因,並提供毒癮者乾淨、安全的注射環境,以控制毒品氾濫的開創性措施。瑞士選民將在三十日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是否讓該計畫成為永久性的海洛因防治措施。本月中一項針對一千兩百餘名選民進行的民調發現,六十三%的民眾支持該計畫,另有二十一%民眾表示反對。

一九八○至一九九○年代初期,瑞士許多大城不時可見吸毒者聚集公園,施打毒品的景象,蘇黎世一座公園甚至有「針頭公園」的臭名。一九九四年,旨在讓毒癮者不要流落街頭、減少犯罪的海洛因協助治療(HAT)研究計畫上路,這項為期十五年的計畫定於明年底到期。

三十日的公投除了決定是否將HAT升格為具法源基礎的措施,也將決定是否將大麻的生產與吸食除罪化。

美國、歐盟批助長毒品氾濫

雖然美國與歐盟批評HAT助長毒品的氾濫,但瑞士衛生單位指出,從該計畫施行以來,海洛因毒癮者從事的犯罪數減少了六成,另外,世衛組織○四年的報告顯示,投資在HAT的每一美元,可節省十二美元用在執法、司法與醫療的成本。

戒毒治療失敗才可注射海洛因

包括英國、荷蘭與澳洲因此展開類似計畫。瑞士共有二十三個HAT診所,近一千三百名曾接受過其他戒毒治療但失敗的病患,在HAT診所可取得能滿足毒癮,卻又不致讓其過度亢奮的海洛因。

蘇力諾說︰「海洛因處方不是目的,我們的目的是讓患者學習如何在社會裡運作。」他說,該診所四十七名患者都同時接受精神病醫師的治療與社工員的諮商。他也補充,在接受HAT計畫二至三年後,三分之一的患者開始展開戒斷課程,另有三分之一接受美沙冬替代療法。

由保守派與宗教人士組成的Drogstop組織大力反對HAT計畫,認為未來政府發放的毒品恐擴及古柯鹼。此外該計畫每年達兩千兩百萬美元的經費皆由國家健保費支付,全民買單並不合理。

蘇力諾指出,HAT計畫絕非海洛因自由化,接受該計畫的患者不僅減少其他毒品的吸食,精神異常的狀況也改善,在該計畫中,「海洛因純粹是被當作藥品來使用」。


美沙冬療法 台灣上路4年
自由 更新日期:"2008/11/30 04:09"

〔記者林慶川、魏怡嘉/台北報導〕台灣檢方在九十四年起即開始實施美沙冬減害計畫,成效不錯,符合資格的毒癮患者,可以參加療程來換取緩起訴,依統計,目前已有超過萬人參與此計畫,成效不錯。美沙冬減害計畫最早是由台南地檢署在九十四年間率先試辦,法務部發現成效良好,在九十六年七月起,要求各檢署陸續自行訂立實施要點全面推動。

以輕毒攻重毒 法部肯定

對於美沙冬的成效為何?法務部官員持正面、肯定的態度,原因是,透過「以輕毒攻重毒」方式,若一旦戒毒成功,也可降低因吸毒案而衍生的偷竊、強盜等案件。

衛生署疾管局官員表示,美沙冬替代療法目的是抵癮,讓毒癮者能擺脫毒品控制,正常作息,門診會控制美沙冬的劑量,不致讓毒癮病患上癮,加上美沙冬是用喝的,雖然美沙冬替代療法對於海洛因毒癮戒斷成效有限,但台灣還是有喝美沙冬成功戒斷的案例。

不過,也有法界人士認為,用美沙冬來戒毒,適用對象?戒癮時間?皆需更審慎評估,立法院四月間修正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二十四條,條文中明訂應再訂立戒癮治療實施對象、內容、方式及細則。在未訂立「子法」前,法務部一度暫停受理美沙冬戒毒新案,但配套措施已在十月底完成並公告,美沙冬療程已恢復正常。

心臟血管健康保養 規律的運動、合適的身材

南市/心臟血管健康保養 規律的運動、合適的身材
NOWnews 更新日期:"2008/11/30 14:32"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規律的運動、合適的身材與心臟血管健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規律運動及合適身材者,比不運動者,較少發生冠心病,就算不幸罹患冠心病,規律運動及合適身材者,也在老年時才發生,且病症較輕微。

市衛生局指出,根據聯合國衛生組織統計,全世界每年約有兩百萬人死因是歸於長期缺乏運動。此外,長期大規模追蹤研究顯示,運動對於許多疾病,也有保護的作用,例如降低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高血壓、骨質疏鬆及大腸癌的風險;反之,缺乏運動者,較容易發生心臟血管疾病及有較高的總死亡率,即使中年後才改善運動之質與量,也可以降低總死亡率。

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是心血管五個危險因子之一。減低危險因子可以降低心臟病或中風的機會,減少冠心病治療時,繞道手術或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的需要;規律的運動,可以減重也可以降低血壓,可以使“壞”膽固醇及總膽固醇下降,也可提高“好”膽固醇,對於糖尿病患者,規律的運動,可以使身體更有效的利用胰島素來控制血糖。此外規律運動,也可以減輕體重,增加運動的耐力,增加肌肉的功能和強度以及身體使用氧的效率。長期中量的運動,合併生活形態的改善,可以顯著地降低心臟血管風險。

規律的運動,可使得心臟病患者,較早康復且有較好的生活品質,比較有自信心,比較不會感受到疾病的壓力,比較少焦慮。尤有甚者,心臟病患者從事規律的運動,其死亡率會降低百分之二十到二十五,這是心臟病患者需要積極從事運動的一個強而有力之實證。

如何運動量才是足夠且適當的?衛生局建議每天中等運動量至少30分鐘,所謂中等運動量,約等同於每小時輕快走3到4哩的程度,這些運動量可包括任何形式在工作或休閒時的中等量活動,例如騎腳踏車、及游泳。總運動量須等同每星期,有5到7次30分鐘3到6METs(休息代謝率的倍數,一個MET為休息須要的能量,大約等於每小時70卡;三個METs代表運動的程度約等同於新陳代謝的三倍的運動),或等同每週消耗600到1200大卡路里。

工作或休閒時多次短暫的日常活動(如十分鐘)也與每天中等運動量三十分鐘,有等同心血管健康的益處,對已達到此標準的人,再多做運動會有更多的好處。很多研究報告,皆使用每周3天,每次30到60分鐘、達到百分之60至75的心跳儲率連續的運動為標準,若大部分人可達到建議的活動量,就可下降百分之30到 40的心臟血管疾病,例如腦中風、急性心肌梗塞等。

從死亡率的角度來看,一個人只要將由久坐不動的生活型態改為中等的活動,就可以得到最大的好處。而身材對於死亡率之影響程度,也高過其他造成死亡的危險因子,如抽煙、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等。這個更強調了身材及日常活動與心臟病、總死亡率有強烈的關聯性。再次應證,規律的運動、合適的身材與心臟血管健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堪稱金三角。

減重減肥常見Q&A

減重減肥常見Q&A
優活 更新日期:"2008/11/29 10:32" uho編輯部

(一)問:我想請問一下,有沒有那種可以快速減肥的東西?但不需要花費太多的金錢的?

答:在現在人樣樣都追求速效的情況之下,很多人平時拼命的吃,又窩著不動,想說現在減肥的方法這麼多,到時候隨便用個減肥藥、減肥茶、節食來讓自己一口氣瘦下來,也可以傚仿名人在幾個月內就瘦了幾十公斤~,殊不知這樣速效減肥,不是瘦得快復胖的也快,就是該減的沒減到,還造成許多後遺症呢!

(二)問:減肥外食手則?

答:中式餐點,濃羹類的湯,儘量吃其中的菜餚,濃湯不要喝。避免糖醋、煎、燴、油淋等用油、糖份高的烹調方式;勿吃太鹹。烹調方式愈繁複的菜盡量少吃,加工愈多,熱量愈多,營養愈少。蔬菜可先多吃,填飽肚子,每道菜只挾一次,避免食用過量。甜點不宜吃,可吃適量新鮮水果/改變進餐次序,先喝湯+吃蔬菜+飯+最後再吃肉類。

(三)問:如果我服用了減肥藥物是否要終身服用呢?

答:國內現在合法的減肥藥物只有Xenical和Sibutramine,PPA(但是PPA這種藥物不能服用超過3個月),大約在幾年前,美國有一個非常有名的減肥藥物 "phenfen"被列為禁藥,像此種情形下就沒辦法長期服用了。況且,無論是何種藥物都會增加人體腎臟的負擔,如果要長期服用的話,最好有醫師的追蹤會較好。以健康的考量來看,最好是能配合其他的治療,如飲食、運動和行為治療等。

(四)問:長期缺乏運動,肚子越來越大,不知道要如何減去肚子的脂肪?市面上賣的瘦身霜有效嗎?

答:多上班族由於長時間坐在辦公室,且缺乏運動,很容易堆積脂肪在腹部的位置,而腹部脂肪屬深層脂肪,要有效解決,需要多方面的配合。

首先要改變飲食習慣,吃完飯後不要立即坐下或趴睡,最好能保持站立的形式,可以選擇散散步或整理一些東西,如此除了減少脂肪堆積外,還能幫助消化,因為飯後30分鐘內,如果保持不動的狀態,最容易形成腹部脂肪。

再來就是走姿和坐姿要正確,走路時要抬頭挺胸、擺動手臂,如常環抱手臂在胸前,腹肌沒有出力,反而容易突起。擺動手臂走路,不僅消耗更多的能量,看起來也格外有精神。坐下時,也要讓脊背打直,不要將彎腰或挺腹,如此才能訓練腹肌,使腹肌有力而不易鬆垮。

最後就是要配合運動,搖搖呼拉圈或隨時做一做仰臥起坐、伸伸懶腰,都能逐漸消除腹部脂肪,且使腹肌日益結實而不易再堆積脂肪
(文案部份由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 - 蔡豐州醫師提供,uho編緝部整理)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5387

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vitamin B 跟葉酸無法降低某些癌症發生

Effect of Combined Folic Acid, Vitamin B6, and Vitamin B12 on Cancer Risk in Women
JAMA. 2008;300(17):2012-2021.
vitamin B6, vitamin B12 跟葉酸
在給予約7年之後
無法降低乳癌跟大腸直腸癌的比率

HIV疫苗再度失敗

Efficacy assessment of a cell-mediated immunity HIV-1 vaccine (the Step Study): a double-blind, randomised, placebo-controlled, test-of-concept trial

Failure of the Merck HIV vaccine: an uncertain step forward

The Lancet, Early Online Publication, 13 November 2008

膽固醇指標 我落後國際7年

膽固醇指標 我落後國際7年
更新日期:2008/11/22 10:32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  國內目前使用的膽固醇指標,竟然是七年前的舊標準,導致台灣民眾血脂控制最不理想,居亞洲各國之末。台灣十大醫學會廿一日聯合發聲,痛批健保局腳步跟不上時代,國際早已將心血管高危險群血脂治療值下修為一百,健保卻規定國人要一百卅以上才能服藥,嚴重漠視國人健康。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心臟內科教授陳肇文表示,歐美國家在近十年連續五次下修血脂治療目標值,每一次下修標準,都成功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降低,而且降幅達三分之一。目前最新的指標是,低密度膽固醇LDL數值以一○○mg/dL為標準,只要超過,就應該服用降血脂藥物。
 健保局失職 十大醫學會痛批
 但健保局目前仍使用二○○一年的血脂治療目標值,醫界已多次反應須重新修正,卻遲遲未能更新,陳肇文表示,根據統計,血脂只要降低廿,就能降低一半以上的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國內因無法及早用藥,也造成急性心肌梗塞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偏高。
 陳肇文表示,國內曾做過統計,十五歲以上的人口中,廿%有血脂異常問題,由於健保不合理的限制,目前需要用藥物控制的人,七成都無法服用降血脂藥物來減低疾病風險,服用藥物的人在血脂下降後即被迫停藥,結果反而造成病況急性發作。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台大心臟科黃瑞仁醫師表示,台灣民眾膽固醇治療控制非常不理想,在亞洲敬陪末座,與控制成效第一名的新加坡六成二相較,台灣相差懸殊,僅二成四的患者血脂能控制到一百的標準。
 黃瑞仁分析,國內腦血管疾病住院的患者攀升了兩成五,支架、繞道等心臟血管手術,平均每年突破三萬人次,血脂控制不佳可能是主要原因之一。尤其是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在手術之後,不管膽固醇數值多少,都應立即服用降血脂藥物,但國內標準嚴苛,沒有超過標準,就不給付。
 亞洲我最差 心血管手術暴增
 十大專業學會,包括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中華民國內分泌學會、台灣腦中風學會、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台灣營養學會、台灣醫用營養醫學會以及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昨對血脂治療標準及危險因子達成新的治療共識。
 醫界主張,高血壓、男性大於四十五歲、女性大於五十五歲,有早發性冠狀動脈心臟病家族史、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值(HDL)值小於四十、糖尿病前期、吸菸等高危險群,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值應控制在一百以內。
 醫界也要求健保局盡速更新標準,對於高危險病人應降低開始治療的血脂值,急性的高危險病人,如心肌梗塞治療後應立即接受血脂治療,一旦達到治療目標,仍應持續治療,不應停藥,才能全面降低國人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約有半數醫師會開安慰劑



在這個美國的調查發現

約有半數醫師會開安慰劑


The placebos prescribed most often were over-the-counter analgesics and vitamins (each about 40%); antibiotics and sedatives were each used about 15% of the time.

腰圍與死亡率

General and Abdominal Adiposity and Risk of Death in Europe
NEJM; Volume 359:2105-2120

Conclusions
These data suggest that both general adiposity and abdominal adiposity are associated with the risk of death and support the use of waist circumference or waist-to-hip ratio in addition to BMI in assessing the risk of death.

水桶腰早死風險高2倍
中廣新聞網╱陶泰山 2008-11-14 07:20歐洲科研人員對超過35萬人進行的一項大規模醫學調查發現,一個人的腰圍如果過大,不僅不美觀,還暗藏健康隱憂:大腰圍的人過早死亡的風險最高可達到正常人的兩倍。
來自倫敦帝國學院、德國人類營養學研究所等機構的科研人員在今天出版的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報告說,他們對相同BMI指數的研究對象進行比較。結果發現,隨著腰圍上升,早死的幾率也會升高。具體來說,男性腰圍超過12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100公分,早死的幾率是腰圍正常人(男性小於80公分、女性小於65公分)的約兩倍。
另外,腰圍和臀圍比也是一個衡量健康的重要指標。這個比值,也就是與臀圍相比,腰圍相對要小。調查發現,腰臀圍之比每上升0.1,男性的死亡率就增加34%,女性則增加24%。

女性用Testosterone

Testosterone for Low Libido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Not Taking Estrogen
NEJM; Volume 359:2005-2017
Treating Low Sexual Desire — New Findings for Testosterone in Women
NEJM; Volume 359:2047-2049

可以增加sexual desire
但會增加毛髮生長

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銀杏防老人癡呆 無效

Ginkgo biloba for Prevention of Dementia
JAMA. 2008;300(19):2253-2262.
Ginkgo biloba Extract and Preventing Alzheimer Disease
JAMA. 2008;300(19):2306-2308

銀杏防老人癡呆 無效
更新日期:2008/11/20 07:30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認為銀杏可改善老年人記憶力與認知能力的人,要大失所望了。根據昨天出刊的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一項長達八年的實驗結果顯示,銀杏對預防老人失智症或其他癡呆病症,毫無效果。
研究的共同作者,美國維吉尼亞大學醫學院神經學家戴科斯基說:「真是令人失望透頂。」
新公布的實驗結果,是專為預防老人失智症的藥物與補充品設計的一項實驗,時間從二○○○年到二○○八年,實驗對象逾三千人,平均年齡七十九歲,為迄今規模最大的臨床實驗。所有人被分成兩組,一組每天服用兩個銀杏錠(各為一百廿毫克),一組僅服用安慰劑。所有人每六個月會到指定的診所接受評估。
實驗開始時,所有老人均無老人失智症或癡呆現象,但每組每六人有一人有輕微的認知能力受損問題。追蹤六年後,兩組出現癡呆的人數約略相同,而且多數與老人失智症有關。
實驗結果顯示,有五百廿三人後來被診斷患有癡呆症,其中兩百四十六人來自安慰劑組,兩百七十七人來自銀杏組。癡呆病例中,有九成二被認定可能且很可能罹患老人失智,或有腦部血管疾病證據的老人失智。癡呆症與老人失智症的整體發病率在銀杏組與安慰劑組,也無明顯區別。
歐洲也在進行一項類似實驗,可能未來一年會有結果。若歐洲的實驗也證明銀杏對老人失智症無益。

硒、維他命E抗癌 沒用

硒、維他命E抗癌 沒用
更新日期:2008/11/20 07:30 記者洪家愉/台北報導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NCI)日前突然中斷一項大型研究,發現服用微量元素硒和維生素E,無助預防攝護腺癌,還可能增加糖尿病風險,甚至使攝護腺癌惡化,國內醫師已開始呼籲患者別再服用。
和信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張樹人昨天表示,「服用硒和維生素E可以預防攝護腺癌」的觀念,在北美流行已久,甚至連醫師都在使用,沒到竟然錯用十年。他表示,門診常有患者問可以吃什麼維他命?他都會說維生素E和硒,自從得知最新研究結果後,他已不再推薦, 也請已服用的患者停用。
張樹人說明,NCI原本是為找到硒和維生素E有對抗攝護腺癌效果的證據,針對超過三萬五千名,五十歲以上的男性,進行長達十年大型研究。這項研究原本應該在二○一一年才結束,卻在十月底突然宣布中止,原因是發現硒和維生素E都無益於預防攝護腺癌。
NCI的研究是把受試者分為四組,一組吃硒元素、一組吃維生素E、一組均吃、一組均不吃。研究發現,不管是單獨使用二百微克的硒元素,或是四百單位的維生素E或兩者合併使用,都無法預防攝護腺癌。
分析還意外發現,補充硒元素可能導致血糖升高,維生素E則可能反而會使攝護腺癌惡化。

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城市綠化 與貧富間死亡率差距

城市綠化 可降低貧富間死亡率差距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8/11/07 15:20" 蔡佳敏

(法新社巴黎七日電) 將於明天出刊的最新一期英國醫學雜誌「刺胳針」中,有份研究報告顯示,有錢人比窮人長壽,但是城市若有很多公園、樹林以及玩耍空間,貧富之間的死亡率差距便大幅縮小。

  研究人員檢視三十六萬六千名英國人的死亡紀錄和收入數據,然後將這些數字跟所在地進行比對。這些英國人在至二零零五年的五年間,均未達退休年齡。

  研究發現,「綠化」最少地區的有錢人與窮人死亡率差距,幾乎是擁有充足休憩空間的地方的兩倍。

  若比較循環系統疾病造成的死亡,差距就更大。

  以格拉斯哥大學研究員密契爾為首的報告撰寫人表示,都市計畫師應該把這項研究結果記在心上。

  研究人員寫道:「一個促進健康的環境,在縮小衛生不平等上或許至為重要。」

美研究:女性手上菌種比男性多40%

可能跟保養品也有關係吧(?)

雙手細菌多! 美研究:女性手上菌種比男性多40%
NOWnews 更新日期:"2008/11/07 15:15"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我們手上的細菌可能比想像中的還要多!根據資料顯示,女性手上的細菌種類平均比男性還要多出4成,而且就算洗手也無法去除多數的細菌種類。

根據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的研究,研究人員採51名大學生的雙手樣本,發現平均每隻手有高達150種細菌,而且女性手上的細菌種類平均比男性還要多出40%。CNN醫藥記者古普塔表示,研究人員猜測這可能跟男性手上酸性的汗液有關,偏酸性的汗液使得男性的手不利於細菌生長,但也可能跟荷爾蒙有關,女性荷爾蒙跟男性不同,這或許也使得女性的手對細菌有利。

研究人員一共確認4700多種細菌,而且每個人手上的菌種大約只有13%相同,甚至同一個人的左、右手也只有大約17%的細菌相同,至於一般觀念認為洗手可去除細菌,恐怕也不見得正確。古普塔指出,洗手或許可減少手上細菌的數量,但不管洗多少次,都無法減少細菌的種類。

雖然洗手無法去除細菌的種類,而且菌落也會在洗手後迅速重建,不過好消息是,我們手上的細菌大多數不是無害就是有益,真正會致病的病原體只佔一小部分。(新聞來源:東森新聞)